第1版
首页
2018年01月15日
高兴夫副省长携相关厅局到集团公司座谈

本报讯 1月5日下午,高兴夫副省长携省政府办公厅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开年第一周专程到集团公司召开座谈会,倾听企业声音,解决实际问题,指导企业发展。集团公司在家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及部分子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汇报了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成效和2018年工作计划,并就企业当前运行中存在的难题提出了建议。据初步统计,2017年集团公司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1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32亿元,铁路及轨道交通完成投资281亿元,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目标的42.5%,同比增长62.3%。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86.84亿元、利润总额96.96亿元、净利润71.3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2.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50.3%、70.9%和144.2%。截至去年底,集团公司合并资产总额3272.91亿元。2018年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承担好责任、发挥好职能,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的项目建设,在“四大”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主平台作用。

高兴夫对集团公司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首先,集团公司作为目前我省最大的国有平台,三大职能履行得非常好。第一是承担好责任,对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都能责无旁贷、非常积极地承担;第二是发挥好功能,集团公司作为铁路和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行主平台,服从大局,在投资、建设、运行管理上做得非常出色;第三是发展好企业,去年集团公司营收超1000亿、利润近100亿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而且关联产业的利润超过了三分之二,发展模式非常健康。其次,集团公司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集团各级干部人才有大局意识,专业性、担当意识强。第三,集团公司这一年里不断创新开拓,无论企业的改革、改造还是业务的创新都很好。第四,省委省政府对交通集团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全力支持,省级各职能部门也都全力以赴,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困难,集团公司也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加快了自身的发展。

高兴夫同时指出,希望集团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定位要更准确,发展方向要更明,思路要更广,担当要更大,队伍要更强,质量和效率要更高。

会上,高兴夫和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不时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听取大家的建议,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在听取大家的介绍和建议的基础上,他着重指出了集团发展中需要深入思考的五个问题,为集团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把脉。第一是关于如何更好地发挥集团公司作为省级高速公路、铁路重要平台作用的问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集团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集团公司要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加快推进交通建设,站位要更高、标准要更高、质量要更高、效率要更高。第二是关于如何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决策的事情,要主动积极高效地执行,要高效地跟地方政府去沟通协调。第三是关于如何更好地培育企业承担责任的能力和发展能力的问题。要加快几大业务板块的发展,要把沪杭甬上市平台充分利用好,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推行“凤凰行动”的机会把证券业务做大,要支持浙江交工培育产业、拓展市场,要利用交通集团雄厚的资金优势发展好房地产业务,要抓住机遇高效开展矿产资源开发,还要有条不紊推进所属企业改制上市。第四是关于如何更高效地营运管控好国有大集团的问题。运营管控最核心的是提高效率,运营企业必须高效。要群策群力,敢说话敢担当,决策要高效。第五是关于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好国有大平台平稳运行的问题。省级相关职能部门和交通集团是一家人,都是为了把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好,把交通建设好。因此各个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力以赴地协助、帮助交通集团,想方设法解决集团平稳运行以及项目实施中的各类困难。

座谈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纪平以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出了建议,对集团公司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