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05月28日
当好主力军 勇当排头兵 争做世界一流企业

 

 

本报讯 集团公司是省委书记车俊的联系省属国有企业,他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综合交通项目建设等情况一直十分关注。5月11日下午,车书记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专程到集团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副省长高兴夫,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伟平,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陪同调研。

在集团公司,车书记首先考察了企业文化平台,在听取集团公司综合交通投资建设项目和金融、盾构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情况的演示、汇报后,车书记对集团公司加快推进综合交通项目投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语集团公司:要切实当好主力军。在集团公司总部办公区域看望慰问员工时,车书记与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为大家加油鼓劲。在国际业务部,当了解到集团海外业务遍布22个国家和地区时,车书记欣慰地说:“省委刚刚召开对外开放大会,主题就是‘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新格局,希望你们能在其中当好‘开路先锋’”。“战略发展就是要思路开阔、视野高远,要认真谋划好整个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要做好资金统筹,加快资金流动速度,提高资金效益和效率,同时降低资金成本”……车书记每到一处都深情勉励大家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汇报会上,车书记听取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车书记指出,新平台组建后,新交通集团综合实力更强,承担综合交通建设任务更多,整体发展效益更好,改革创新步伐更快,各方面影响更加突出,真正形成了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取得可喜成绩的背后,主要有两方面的宝贵经验:一是依靠深化改革壮大实力、激发活力。省交通集团很好地抓住了省委、省政府搭建省级综合交通投融资平台的战略机遇,找准定位,乘势而上,用改革的理念、思路和办法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重组整合效应不断显现。二是依靠党建铸魂强本、夯实根基。省交通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较好地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车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省交通集团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世界一流,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布局优化、结构优化、战略性重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早日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争当全省国企改革的排头兵,走在全省前列。一是要在加强交通建设上争做一流。要聚焦交通主业,充分利用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两方面的力量,加大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的统筹力度并协同推进,在抓项目、抓建设、抓运行上持续用力,着力补齐我省交通短板。二是要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上争做一流。要抓住我省推进“凤凰行动”有利时机,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积极推进下属企业改制上市,加大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力度,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三是要在拓展市场空间上争做一流。要在参与“一带一路”和全省“四大建设”中当好“开路先锋”,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带动浙江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向世界。四是要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争做一流。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胸怀强烈的家国情怀,不断追求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五是要在加强企业党建上争做一流。要加强企业党建,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注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企业重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为企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副主席等参加调研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