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08月06日
站在新起点 扛起新使命 再谋新篇章 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本报讯 站在新起点、扛起新使命、再谋新篇章。7月31日,集团公司召开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车俊重要讲话精神动员部署大会暨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和下阶段重点经营工作,动员集团全体员工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作部署讲话,总经理詹小张作上半年工作报告。

上半年,集团上下围绕车书记讲话精神和“五个争做一流”,强主业优产业,强改革促发展,强创新提质量,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营业收入648.39亿元、利润总额55.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35.0%。截至6月底,集团资产总额3911.27亿元、所有者权益1306.62亿元。交通建设运营提速提质,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16.5%,再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时,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与商业集团的合并重组稳步落实,重点改革举措加快落地,经营性产业持续稳健发展,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俞志宏指出,今年5月11日,车书记到集团公司调研,对集团提出了“五个争做一流”,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总要求。车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针对性,这对处于发展新阶段的集团来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深入贯彻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的新趋势,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新目标,是集团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内在要求,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举措成效,努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一步一步把车书记提出的目标、把我们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

俞志宏指出,世界一流企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朝建成。在综合分析形势和集团发展条件的基础上,集团确立了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简要地说,就是到2020年要进入全国500强前100位,到2025年稳步跨入世界500强,到2035年综合实力达到同行业国际一流水平。每个阶段都有更加明确、更加具体的分项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到2020年要凸显在全省企业中的地位作用、对全省综合交通建设的贡献度和影响力,要真正与众不同、胜人一筹,在全省各类企业中走在前列;到2025年要对标全国同行业,从产业布局、公司治理、工程品质、服务质量、形象品牌等全方位成为行业领先,同时跻身世界500强;到2035年要瞄准同行业国际一流水平,各方面综合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表现在交通主业突出、产业优势明显、公司治理高效,具有较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资本运作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不断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俞志宏要求,科学谋划,做强补短,高水平抓好世界一流企业建设,重点要把握“五个着力”、注重“六个统筹”、突出“八个重点”,着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持续创新力、人才支撑力、品牌影响力,做好主业与产业的统筹、产业与资本的统筹、国内与国际的统筹、战略与执行的统筹、党建与发展的统筹、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统筹,围绕加强交通建设运营、做强做优做大经营性产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资本运作、国际化经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加强党的建设重点发力。

俞志宏强调,深刻领悟省委省政府赋予集团的新使命新期望新要求,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前进,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鼓足激情干劲,必须勇于担当重任,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增强能力素质,必须创造良好业绩,努力在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不断书写新时代集团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詹小张在讲话中,分析了上半年主要经营情况、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一是要攻坚克难抓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创新模式落地新投资项目、实现工程品质省内引领、全力推进智慧高速建设。二是要积极推动交通运营服务再上台阶,增强公众出行“获得感”“安全感”“舒适感”“畅通感”“科技感”。三是要聚焦重点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以“1+1﹥2”为目标完成商业集团合并重组、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激发企业内生活力、以培育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建好轨道运营平台。四是要综合施策提升集团整体运行效率,加快推进“数字交投”建设、提升集团总部运转效率、提升交通主业经营效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五是要加快布局经营性产业新项目新业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产业培育与布局、加快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拓展国际化业务。六是要借力“凤凰行动”扩大资本运作成效,进一步用好上市平台、推动并购整合、深化融资创新。七是要加大力度补人才与科技的短板,做好招才引才、培训培养、科创平台建设、科技研发应用的文章。八是要切实抓好风险防控与处置,加快建成风险管理体系、抓住重点防控经营风险、全力处置重大经济纠纷、推动内部审计提质拓面、提高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加大招标采购监管力度。

会上,7家子公司负责人、5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员工代表作了表态发言,表达了努力成为行业“领头羊”、助推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坚定信心与坚强决心,展示了“交投铁军”的良好精神风貌。会议还表彰了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集团公司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集团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和院校领导班子成员、“两优一先”代表共318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总部一般管理人员、各子(分)公司和所属院校本部员工、下属二级单位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在76个分会场参加会议,合计参会人数超过27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