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9年01月03日
首届浙江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在杭州举办

 

 
 

本报讯 12月21日上午,“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 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副省长高兴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主持开幕式,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江、姜扬剑等参加了开幕式。副总经理陈敏代表集团公司与铁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陈江与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签署了杭甬高速公路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的融资协议。

此次博览会为期三天,是为推动我省综合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大建设带动大产业、大产业支撑大建设”的良性机制而举办的,由省交通运输厅、省经信委和萧山区主办,集团公司、省机场集团、省海港集团、萧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协办。

集团公司承办了交通产业博览会轨道交通展区的招展布展工作。在位于3C馆的轨道交通展区,一场呈现轨道交通“人、科、建、车、管”等的“黑科技”盛宴,成为本次博览会最为亮眼的一张名片。轨道交通展区面积达4500平方,共有国内外33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展,占博览会参展企业总数(101家)的32.6%,国际企业8家,占博览会国际企业总数(22家)的36%。

轨道交通展区产品涵盖了核心系统、关键零部件、整车生产、运营管理、商业开发等轨道交通所有产业及技术生态。33家参展单位中,未来引领性轨道交通科技企业(单位)3家,代表性国际企业8家,高校科研机构4家,金融机构5家,核心系统、关键零部件企业8家,真正将轨道交通展区打造成“高端轨道交通产业全球竞争合作平台”。

参展的轨道交通高校科研机构是中国轨道交通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风向标,也是浙江补齐轨道交通产业短板,完善轨道交通产业布局,推进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和新制式整车生产合作的重要机构,与浙江在科研平台成果转化、产业链合作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深化合作的可能性:北京交大、西南交大、东南大学更是代表全国“大交通行业”最前沿科技力量的高校,他们带来最新的轨道交通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成果产业化项目。

以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中国中铁股份等为代表的国内设计施工强企,以中铁装备、山东朗进、南京康尼机电、比亚迪股份代表的装备制造、关键零部件、核心系统企业,以国开行、工农中建四大行及省轨道运营集团为代表的运营、商业、金融服务企业,涵盖了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

轨道交通展区的国外企业也代表了目前全球最前沿的交通科技: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整车生产商;德国克诺尔、瑞士柏中是全球顶级的轨道交通核心系统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商;香港地铁、美国轨道是国际知名的轨道交通管理运营、商业、科研开发的领导者,代表了国际轨道交通的最高水平。

集团公司的展位是博览会上当之无愧的主角。展位上电子沙盘演示着浙江省目前运营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在建拟建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以及该集团全力打通省际断头路、瓶颈路,实现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加快助推浙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使命和作为。这触手可及的未来,让前来观看展览的市民纷纷驻足,询问浙江高速路网的建设,了解以后出行会如何变得更便捷。展位墙上的关联产业介绍也吸引了大批观众,从智慧研究、勘察设计、工程施工、材料供应、再到运营服务,多个板块被串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展现了集团公司已经具备了交通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能力。不少外省的兄弟单位也来展位观看,表示会进一步加强沟通,借鉴集团的发展经验。

在这次展览期间,集团还与铁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计划在轨道产业园、检测认证中心、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我省轨道交通产业的壮大发展,达到“以博览会促进交通产业发展”的目的。

此外,本次大会还采取“1+6+1”的活动形式,组织了一个开幕式暨主旨论坛、6个主题论坛、一个重大项目推介和签约活动。这些论坛规格高,主题鲜明,把脉未来交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国际先进交通协会(ATRA)主席Peter Mulle,欧盟委员会C-ITS部署平台成员Frank Fickel,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等5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代表了目前国内外交通领域的最前沿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