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9年01月25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本报讯 促改革谋发展,击鼓又催征。1月15日,集团公司在杭州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19年目标任务。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作了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市场化改革,不断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勇前进》的重要讲话,总经理詹小张作了题为《开源节流稳增长、改革创新强动力,加快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副总经理杨强民作了安全生产工作报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79.55亿元、利润总额90.90亿元,截至年底资产总额达4119.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7.3%和12.1%,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净资产继续居浙江省属企业首位。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25.76亿元,其中集团主导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52.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1%,同比增长10.3%,再创历史新高;非集团主导铁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73.14亿元。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转二提三克艰”发展总纲,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市场化改革,强主业优产业,强改革重创新,强平台优布局,强队伍提精神,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在加快推进“四大”建设和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照《行动纲要》和“十三五”规划,2019年的主要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1420亿元、利润总额108亿元,年末资产总额4480亿元;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11亿元以上,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50亿元以上,集团主导建设的铁路及轨道交通投资53亿元以上;非集团主导建设铁路项目投资308亿元以上。

俞志宏在讲话中说,过去的一年,是集团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喜事、难事、要事叠加。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确立“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坚持“一转二提三克艰”发展总纲,经受住了考验和挑战,实现了效益质量的稳步提升。回顾全年工作,主要是做了五篇文章:做好大规划的文章,发展定位和战略更加清晰;做强大平台的文章,主平台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做实大改革的文章,管理体制机制实现较大突破;做优大资源的文章,综合交通产业协调有序发展;做细大党建的文章,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一年来,集团各项工作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车俊书记在集团调研时指出,省交通集团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尤其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一些重大战略和决策,特别是在大通道建设中,很好地承担了责任,完成了各项工作。省领导的批示和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做强做优做大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的坚强决心,极大地提振了全体干部员工的精气神,增强了改革发展的信心。

俞志宏指出,当前,世界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论断,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大新机遇”和省委车俊书记具体强调的“5个浙江新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并善于利用危机、在应对危机中创造新的机遇。对集团而言,当前必须牢牢抓住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机遇、务实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的机遇、进一步加大交通有效投资的机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对企业经营能力的挑战、资源要素制约对集团承担责任和发挥功能的挑战、人才文化等支撑不足对业务发展的挑战,必须正确认识并处理好规划引领与举措落地的关系、改革创新与容错免责的关系、内部协同与外部竞争的关系、增强活力与加强管控的关系、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关系。要通过深化改革,理清楚重大关系,处理好重大矛盾,促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激发经营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通过狠抓落实、勤抓落实、齐抓落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要抓住重点、补齐短板、提振精神、拉高标杆,提起劲、沉下心、加油干、拼命干;要通过合力攻坚,紧盯改革难点、经营重点、群众关切点,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使洪荒之力、下非常之功,确保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形成新局面,确保集团在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征途中换道超越、行稳致远。

俞志宏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着重在八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推进争做世界一流企业行动纲要落地;二是要强化主责主业,全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三是要突出改革攻坚,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四是要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五是要注重风险防控,确保集团整体平稳有序发展;六是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努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七是要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八是要突出文化凝聚,提升广大员工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詹小张报告了集团公司2018年总体经营情况,总结了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要求2019年重点抓好10项工作任务:一是要围绕全省重大战略在交通建设上全力担当,开展实施项目建设提速行动、要素保障攻坚行动、品质工程创建行动、智慧高速建设行动。二是要紧扣稳增长要求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重点要在经营提效、节支降本、扭亏减亏上下功夫。三是要抢抓机遇建好建强经营性产业新平台,全面打造金融控股平台、积极用好产业投资平台、加快建设第三方支付平台、全力拓展轨道运营平台。四是要以深化改革为统领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再发力、在经营机制改革上再深化、在薪酬激励机制改革上再突破。五是要依托“数字交投”建设加快效率变革落地,建立“数字交投”推进机制、搭建集团基础数据框架体系、重构集团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六是要迎难而上巩固扩大资本运作成果,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功能、加大资源重组整合力度。七是要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和平台、加大科技项目攻关力度、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八是要以统筹资源开创国际化发展新局面,扎实推进国际化战略落地、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聚焦主业与产业短板加大“引进来”力度。九是要以全方位拓展内部协同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深化投建管养协同,产业协同、产融和融融协同,产教协同。十是要驰而不息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控重点领域风险、用好审计监督“利器”。

会上,俞志宏分别与总部各部门及各子(分)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目标责任书,两家子公司分别代表交通主业板块和经营性公司交流了2019年工作思路和举措,会议还隆重表彰了“新平台改革发展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集团公司总部中层、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等29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总部员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