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9年04月30日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努力在加强企业党建上争做一流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集团党建工作水平,4月17日,集团公司党委分两阶段召开2018年度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党委(党总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和2019年度党建工作会议暨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会议提出,今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委、省纪委、省国资委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车俊书记“在加强企业党建上争做一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更高标准推动整体提升,以更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以更实举措推进党建创新,实现党建工作全面先进、全面示范,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子(分)公司和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院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基层一线党员代表等共230余人参加会议。

在2018年度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党委(党总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上,集团公司所属33家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从2018年主要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对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干部人才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口头述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逐一作了点评,点出了特色亮点,指出了问题不足,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黄伟建主持。

在2019年度党建工作会议暨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上,俞志宏作了讲话,回顾总结了集团公司2018年度党建工作成效,对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小张主持。

俞志宏在讲话中说,2018年在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打造“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举措,有效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在六个方面抓出了成效:一是突出党的领导,政治担当有了新加强;二是突出思想建设,理论武装有了新提高;三是突出规范标准,基层党建有了新活力;四是突出鲜明导向,“交投铁军”有了新面貌;五是突出文化聚力,团结和谐有了新氛围;六是突出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有了新保障。俞志宏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集团党建工作还存在基础不够扎实、文化融合存在差距、队伍建设仍有短板等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全方位改进和提升。

俞志宏强调,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是集团公司党委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解答好三个问题:一要充分认识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解答好“为什么做”的问题。要从中央要求、省委部署和集团实践三个层面深入领会。二要准确把握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内容要求,解答好“做什么”的问题。要把政治统领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第一要求,把服务大局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根本任务,把走在前列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追求目标,把问题导向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核心内容,把创新创造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三要有效落实“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方法措施,解答好“怎么做”的问题。要重点落实好组织上、机制上和力量上“三项保障”,科学处理好“标准要高和落实要实”“集中攻坚和常态长效”“抓具体抓深入和力戒形式主义”三对关系,大力提升学、谋、干的本领。

詹小张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集团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俞志宏书记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好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特别是结合实际组织好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詹小张还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对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和党委(党总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杭金衢分公司、杭海城铁公司、浙江交工、浙商职院4家单位分别围绕基层党建标准化、党建联盟建设、人才强企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作了主题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