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9年08月05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本报讯 7月19日,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会议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深入贯彻落实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和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以扎扎实实的举措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作了题为《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在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的讲话,总经理詹小张作了题为《攻坚克难补短板、降本提效保增长,全面完成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工作报告,副总经理杨强民作了安全生产工作报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黄伟建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上半年,集团上下同责同心同创,奋力团结拼搏,全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9.07亿元、利润总额57.53亿元、净利润43.17亿元;截至6月底,集团资产总额4374.99亿元、所有者权益1488.06亿元。上半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47.27亿元,同比增长16.3%。同时,集团十方面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清廉交投”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俞志宏指出,收官“十三五”,今年是关键,今年下半年是关键中的关键,要准确把握集团所处阶段和形势,切实增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一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要求亟待落实;二是行动纲要、行动计划和行动专案以及党代会目标任务亟待落实;三是集团可持续发展问题亟待研究和破解;四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亟待破解和落实,包括产业布局亟待优化整合、体制机制改革亟待进一步破题、人才短板问题亟待补齐、领导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有待强化。我们要抓住主题教育这个契机,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合力,进一步浓厚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好下半年工作,必须更加突出“担当、攻坚、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攻坚克难,强化有效落实。

俞志宏强调,要统筹推进党代会和年度工作会议各项任务部署,狠抓落实求实效。一是要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举措,积极推动落实省属国资布局优化整合,全力助推综合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协调落实省级区域合资铁路重组整合等。二是要全力落实综合交通投资建设运营目标,全面完成年度投资建设目标,高质量推进智慧高速建设,圆满完成省界收费站撤销工作,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全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产业板块化重组整合,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推进板块化管理和差异化管控,持续推进资产证券化,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四是要全力落实经营性产业科学发展要求,强化交通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优化金融产业战略和管理机制,加快培育发展资源开发产业,进一步探索国际化发展路径。五是要全力落实人力资源保障和支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培育集聚优秀人才,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六是要全力落实加强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清廉交投”建设、企业文化建设。

詹小张在报告中分析了上半年主要经营情况,总结了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做好下半年主要工作提出八方面要求:一是要以服务重大战略为主线抓好交通建设和运营,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落实增量项目、破解难点问题、创建交通运营品牌上再发力。二是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在增收创利上取得新成效,在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在产业培育上彰显新力度。三是要以激发动力活力为核心深化改革与国际化发展,突出抓好管控体系优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机制改革和“走出去”与“引进来”项目。四是要以资产证券化为重点扩大资本运作成效,发挥上市平台作用,积极推进重组整合,加大对外并购力度。五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动效能提升,在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加快“数字交投”建设、巩固深化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六是要以关键领域为突破口全面强化成本管理,重点加强项目造价、财务费用、采购费用控制。七是要以创新驱动为依托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支撑,高标准建好智慧交通研究院,高起点建设集团发展研究院,高强度推进科技攻关与应用。八是要以守牢底线红线为根本持续加强风险防控,严控重点领域风险增量,全力处置重大风险事项,打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会上3家子公司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表彰了2017—2018年集团公司模范集体和劳动模范。

集团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在杭各子(分)公司和院校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其他管理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非在杭各子(分)公司、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本部员工、下属二级单位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合计参会人数超过3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