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08月05日
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本报讯 7月20日,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省委书记车俊在集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入贯彻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战略部署,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进一步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继续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加快迈进,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以《打好改革攻坚战圆满收官“十三五”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为题作重要讲话,总经理詹小张代表经营班子作了题为《改革创新争一流亮晒比拼赢首战奋力攻坚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工作报告,副总经理姜扬剑代表集团安委会作了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报告。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有力抓疫情防控,一手有效抓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挖潜增效、抢抓先机、争取支持,努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确保疫情形势安全可控、生产经营教学快速恢复、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取得良好成绩。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88.06亿元、利润总额8.24亿元、净利润-1.97亿元,若剔除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影响,同比分别增长27.0%、-0.7%和-6.1%,其中6月单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116.3%。截止6月底,集团资产总额5400.85亿元、所有者权益1669.73亿元,资产负债率69.1%。上半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62亿元,同比增长46.4%,其中高速公路和集团主导的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完成投资219亿元,同比增长32%,顺利完成半年度投资计划,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俞志宏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稳中求进、难中有进的上半年工作,分析了集团改革面临的形势。他指出,改革是企业的生命线,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狠抓改革攻坚、确保改革落地,奏响改革最强音,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引擎。一要深刻理解改革要求,把握改革机遇。改革是人心所向。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浙江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为指引,抓住改革机遇、用好改革政策,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技术支撑力,持续强化社会服务力,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二要深入查找改革短板,破解改革难题。改革是发展所需。当前集团改革发展,从外部看面临“一个不确定”,从内部看存在“两个不匹配”“三个不适应”。改革必须更加精准,必须更好地把握彼此联系,必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三要牢固确立改革理念,弘扬改革精神。改革是大势所趋。必须坚定改革决心,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助创新,以改革优胜劣汰、以改革破除障碍、以改革激发动力;必须强化改革担当,拿出动真碰硬的魄力,鼓起刮骨疗毒的勇气,越到关键时候越要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必须落实改革责任,党政主要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干,并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一起为改革加油发力;必须营造改革氛围,坚持督察和激励并举、严管和厚爱并重,让改革者更有动力、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俞志宏强调,下半年一方面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另一方面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抢抓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全面落实降本增效举措,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确保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92亿元以上、力争102亿元;确保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40亿元以上、力争885亿元。

俞志宏强调,要继续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企业经营和学校发展,确保“两战”都要打出士气、赢得提气。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突破。要全力推动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治理体系优化,平稳高效完成高速公路建设运营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产业布局优化整合,全面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全力加快科技创新,确保改革创新取得有效突破和明显成效。二是全力确保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首战告捷。要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按期完成文泰高速、建金高速、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和湖州段、杭宁高速拓宽建成通车,助推全省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要全力抓好智慧交通建设,完成沪杭甬智慧化提升改造,推进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建设,制定杭绍甬杭绍段智慧高速建设方案,抓好智能轨道顶层设计;要全力打造交通运营服务品牌,创新高速公路经营模式,编制实施一流服务区提升方案,平稳有序推进区域合资铁路重组整合。三是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要善于顺势而为、敢于逆势而上,做强做优做大经营性产业。金融板块要扎实做好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文章,优化授权管理体系,明确发展定位,大力推动产融协同发展。交通关联产业板块要围绕交通项目投资,加快新项目承接落地;谋划产业并购项目,增强交通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加快谋划发展交通节点经济,大力探索“物流+金融+投资”模式,深化石料矿点和建筑工业化基地布局;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争取国际化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四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务必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为集团未来五年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系统谋划发展目标,深入谋划重大实施战略,加强规划编制组织领导,齐心协力绘制好集团“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五是持续深化党建质量提升。要坚持“党建强、企业强”理念,扎实开展“深化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思想武装再强化、党建载体再丰富、人才工作再创新、“清廉交投”建设再深化、企业文化再融合,为集团打造“硬核”力量和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俞志宏最后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复杂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全面查找薄弱环节,持续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精神状态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

詹小张在工作报告中分析了上半年主要经营情况,总结了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的主要成效,提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部署了下半年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确保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首年告捷,高标准打造品质工程,高水平建设智慧高速,高效率实施高速公路组织变革,试点将高速公路运营向经营转型。二是加快经营性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增量提效益,做实存量稳效益,做深协同增效益。三是以更高层次推进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再优化,推动数字化转型再提速,推动激励机制再改革,并确保江山基地员工安置平稳有序。四是更大力度推动资本运作,全力发挥上市平台作用,全力推进股改上市及资产重组和并购,借助资本运作推动国际化提速。五是有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聚力智能交通,打造高能创新主体,集聚集成创新要素。六是加强内控等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加强风险管控,加强内控管理。七是严字当头抓安全生产,突出抓好“三基”建设,突出抓好交通运营安全,突出抓好应急能力提升。

会议表彰了集团公司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交通建设项目“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2019年度董事长专项奖获得者。

集团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含浙商证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受表彰先进代表等共计17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总部员工,各子(分)公司(含浙商证券)、所属院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等共计1200余人分别在103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