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12月11日
省属企业第四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在集团公司召开

 

 

本报讯 11月12日,省属企业第四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在集团公司培训中心召开。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吕志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企领处(董事处)处长黄波,各省属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波主持。

上午,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集团公司十佳“美丽站所”示范点——浙江沪杭甬临安收费所,临建高速项目於潜枢纽预制场、智慧工地现场和质安体验馆,听取了浙高建公司“党建联合体”创建工作和浙江交工项目党建的情况汇报。吕志良对集团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做到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团队建设与个人发展深度融合,党建与科技攻关有机结合,典型选树与品牌建设有机结合,系统建设与联合建设有机结合,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建设有机结合,党建阵地有形与无形有机结合。

在下午的座谈交流会上,俞志宏代表集团公司致辞,对省国资委党委给予集团公司的肯定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出席会议的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建工作季度例会为省属企业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一次共同提高的机会,充分展现出省国资委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高度重视,抓实抓好党建工作的坚定决心,压实压紧党建工作责任的有效举措。他表示,作为省属企业的一员,集团公司党委近年来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强、企业强,强党建、强企业”的理念,围绕“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抓基层打基础激活力、抓班子带队伍强作用、抓文化促共识聚人心,努力打造省属企业基层党建样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俞志宏表示,集团公司将认真领会省国资委党委最新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党建好的经验做法,全面审视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吕志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党建工作例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简称《条例》),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浙江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三十项举措》(简称“国企党建三十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树立地方国企党建工作新标杆。针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吕志良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制定出台“国企党建三十条”的背景意义。《条例》是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谋划、系统研究浙江国有企业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举措,起草形成“国企党建三十条”,主要是考虑到学习贯彻伟大思想需要作出制度安排,助力“重要窗口“建设需要进行系统谋划,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需要具体务实举措。二是系统把握“国企党建三十条”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要注重强根铸魂与服务中心结合,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国企党建的突出位置,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全过程,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要注重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结合,结合实际提出贯彻“国企党建三十条”的定性目标,创造条件确保各项定量指标落实到位。要注重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结合,把“国企党建三十条”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结合起来谋划,破解制约党建提升的突出问题。要注重基层基础与重点推进结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并在重点工作上加大推进力度。要注重经验传承与创新突破结合,积极推动党建样本建设扩面提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突破。要注重常态抓建与督促考核结合,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检查。三是全力做好年底前各项党建工作。紧扣“收官、总结、谋划”三个关键词,推进落实年内各项党建工作。在“收官”上,主要对照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冯波声书记在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属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部署,逐一检查并抓好落实。在“总结”上,认真梳理全年党建工作特色做法、经验成效、短板不足,分层分类形成总结报告。在“谋划”上,及时谋划明年党建工作、“十四五”人才规划和服务保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及“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的党建工作。

座谈交流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黄伟建介绍了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做法,省能源集团、物产中大集团、省海港集团、巨化集团、省机场集团、省农信联社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对国有企业领导水平建设、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清廉国企建设、基层党建组织保障水平建设等六个主题交流了做法和打算。

省国资委企领处、党建处人员、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人员,各省属企业组织部、党群部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