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10月08日
副省长高兴夫到集团公司调研指导

本报讯 8月26日下午,副省长高兴夫到集团公司调研指导,了解集团改革发展情况,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倪学军,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詹佳祥,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马德富,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俊国陪同调研,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汇报了集团近期改革发展、重大项目推进、数字化改革、经营性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高兴夫在听取汇报后,对集团“十三五”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交出了一份非常靓丽的成绩单,在高速公路、铁路及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经营性产业发展等方面突飞猛进,打造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同样成效明显,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无盲区。同时,妥善处理好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坚持在服务地方中更好发展,在发展中更好服务地方,实现了互利共赢。特别是今年跨入世界500强,更是反映了交通集团改革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高兴夫指出,“十四五”时期,交通集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存在着投融资能力与交通建设任务不匹配、各类风险较为突出、产业发展能力与竞争力不强、新能力培育不足等四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改革突破。要根据“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目标,结合集团自身实力,逐个研究交通建设项目,摸清楚资金缺口,针对性研究对策措施;认真梳理经济风险、安全风险、营运风险,制定防控风险的有用管用实招;加大“走出去”步伐,积极拓展省外海外业务,通过对外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主业发展,强化数字化改革,加快培育新能力、引入新人才、打造新科技,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力。高兴夫强调,交通集团要总结提炼以产业发展促功能发挥的经验成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要放开思路,大胆提出重大的突破性举措,进一步推动我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要加快数字化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主动谋划,打造重大场景,实现多跨协同。要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要窗口”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并落实各项举措,形成突破性成果,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企业非常规发展。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排查治理专项活动,确保权力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座谈过程中,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集团参会领导围绕交通项目推进、财政政策支持、项目沿线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省政府办公厅五处、省国资委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基础处、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