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7年07月28日
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平台在浙江创立

  本报讯 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7月3日正式挂牌,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平台在浙江成立。该公司由省交通投资集团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杭州地铁集团组建,在国内尚属首例。
  “十三五”将成为浙江高水平打造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高水平构建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高水平提升综合交通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预计2020年前后全省铁路运营里程约4000公里,市域铁路约300公里;2030年前后,铁路网规划总里程约5500公里,规划建设市域铁路约1500公里。
  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设立后主要负责以省为主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等的运营管理,制定全省轨道交通相关规章制度,拓展省外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市场以及轨道交通项目站车资源的商业开发。公司还将致力于构建以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为主、商业开发和人才培养为辅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力争“十四五”末打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效率最高、专业最强、服务最优的省级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平台。
  授牌仪式上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平台作为全国省级第一家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企业以及全国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的试点企业,是推进浙江省综合交通统筹管理、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创新举措;是顺应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理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体制的有益探索;是在浙江综合交通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这一地方轨道交通运营平台,也引起了国家铁路部门的重点关注,为此,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刘克强3日特地赶来给新公司授牌,确定为国家铁路局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试点企业。国家铁路局也明确,除了协助浙江省组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并指导开展相关工作,还将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资质核准、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方面全面指导、扶持发展,把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平台建设作为全国性试点。
  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华说:这意味着从今天起,我们将担负起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的重任;意味着我们将要开全国之先河,为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摸索经验、建立规章、培养人才、树立标杆,争当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示范性国家样板。
  新组建的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已与温州市签订协议,明确按省轨道运营集团控股原则,双方尽快合资组建温州市域铁路运营管理公司,负责温州市域铁路S1线的运营管理。台州、嘉兴、湖州等市也明确表示支持将本市境内的市域、市郊铁路交由省轨道运营集团统一管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