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7年12月04日
朱从玖副省长到集团公司调研工作

 

本报讯 11月16日上午,为深入调查研究来年工作重点,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朱从玖副省长专程赴集团公司调研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省国资委主任周日星等陪同调研。集团公司在杭班子成员,监事,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在杭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调研中,朱从玖强调了十九大精神对国企发展的指导意义。他指出,十九大精神对国资、国企、民营企业的影响非常深远,要把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和国资国企的改革、国资国企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懂、弄通、做实,国有企业要按照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的一系列基本路线、基本理论的指引,加深学习,转变观念。新时期国企任务重,目标多元,难度大,要求也更高,特别要转变观念,增强紧迫感和压力感。
座谈会上,朱从玖仔细听取了集团公司俞志宏董事长关于集团公司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建设情况、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及明年重点工作思路的汇报,对集团公司的工作成绩表示赞赏,并指出,交通集团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上迈出了重要步伐,一系列大项目先后开工。交通集团经过努力,已经打造成为一个多平台、可以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可喜可贺,这是浙江省国资国企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他说,十八大以来,交通集团的变化非常大,今年各项业务指标尤其是前三季度“三个首位”令人印象深刻,说明交通集团发展势头非常好。在深化改革上,交通集团与铁投集团的合并重组高效落地,新平台资产证券化步伐快、项目多、规模大,影响深远。
朱从玖对集团公司下一步改革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努力,把我省重大交通项目完成好,加快补齐交通短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全省 “两个高水平”、“六个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对交通集团来讲必须摆在首位。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交通集团这几年在改革当中尝到了甜头,无论是合并重组、资产证券化还是僵尸企业清理等等,都是改革的生动案例,生动实践。未来在功能性和竞争性企业的考核方面,要在制度上、在机制上进行改革。交通集团可以作为这一类企业的典型,研究谋划下阶段的深化改革思路。三是重视科技和人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第三方支付,所有这些技术及其实践,浙江都走在全国前列。交通集团要提前谋划,加大力量,做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储备。四是针对“凤凰行动”计划,交通集团要走在前列。经营性、竞争类的资产都要尽可能成为上市资产,从而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浙商证券要在我省“凤凰行动”计划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陆建强在座谈时指出,交通集团发展很快很好,希望进一步加强交通信息化建设,及早谋划高速公路收费业务的云支付等新技术、新应用,从司乘人员的获得感出发考虑信息化建设方向,增强改革的生命力。要加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组织专门力量设计、研究、总结,争取迈出更大步伐。同时,要推动浙商证券在“凤凰行动”计划中发挥更大作用。
周日星表示,今年以来交通集团为全省国企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特别是经营效益相比历年大幅提升,走在省属企业前列。他强调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现在,浙江国企也到了“强起来”的时候,要通过改革、创新、开放、人才、党建和廉政建设做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