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9年10月14日
富翅门大桥建成通车 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报讯 9月28日24时,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石化疏港公路)公路工程富翅至岑港段(下称“富翅门大桥”)建成通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至此,浙江又诞生了一座跨海大桥。

这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建成的第二座跨海大桥,是杭绍甬公司建成的第三座跨海大桥,是集团建成的舟山跨海大桥(甬舟高速)的延续,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先导工程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海上交通枢纽,是浙江自贸区建设和舟山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

筑一流品质,建百年大桥。从工程前期开始,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就高起点定位,致力打造中国桥梁金名片,项目实现全省质量和安全生产综合排名三连冠,其建成的第一座跨海大桥——鱼山大桥以新型建筑工业化理念引领桥梁建造,超常规27个月建成,创造了世界已建成同类跨海大桥施工时间最短记录,且预制拼装精度达到一流水平的“毫米级”。作为主通道项目建成的第二座跨海大桥,富翅门大桥延续了主通道项目一以贯之的高品质。

富翅门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起始段,也是连接甬舟高速和329国道等舟山本岛公路网络的快速通道,全长2.02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通航等级为500吨级,工程概算总投资17.79亿元。大桥水域环境复杂恶劣,水险浪急、水下岩层料峭,桥位区域有强烈漩涡紊流,台风频繁、组合梁海上架设过程中4个月经历了7场台风。面对大规模的建设工程量和复杂的海上施工环境,参建各方以理念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引领项目建设,以创新铸品质。

因为位处响礁门水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主桥桩基处于大高差海床面、岩石裸露无覆盖层、水流急的“V”型深槽,所以常规工艺无法施工。项目创造性采用“高可靠度起始平台+群桩钢护筒”大桥新型桩基施工方案,成功解决了桩基施工难题,提前一个月完成26根大型桩基础施工,质量全部合格,均为I类桩,方案中“浅覆盖层深水区流速倾斜岩面的钢护筒施工装置”成功申报国家专利,同时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大桥首次将超高性能混凝土应用到跨海钢混结合梁斜拉桥的湿接缝,极大减少海上作业时间、降低海上施工风险;主桥采用钢-混凝土结合梁,为舟山地区首次采用;针对斜拉索防水难题,成功将海底电缆接头铝箔气囊防水技术应用到该项目,创新了斜拉索防水技术;大桥富翅侧主线引桥为跨度50米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全长330米,采用步履式顶推施工,成功解决了深水条件下大跨度混凝土箱梁施工支架搭设难题,实现了高精度、高质量施工。

现在,从舟山市定海区岑港街道望海湾1号眺望岱山方向,富翅门大桥“飘若惊鸿”,其线条流畅、形体优美,两个倒Y钻石型主塔遥遥相对,如镶嵌在海洋里的两颗钻石,高大挺拔、直指苍穹;斜拉索虚实相间、明暗协调,远远望去如一架巨大的竖琴,在海风的拨动下,天籁隐约可闻。通车后,富翅门大桥将有效分流舟山跨海大桥的流量,届时车辆从宁波至朱家尖,只需要过桃夭门大桥后改走富翅门大桥,通过329国道就能到达,全程只需1个半小时、比原先减少约半小时车程;同时,为长三角大量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进出舟山开辟了快速通道,进一步发挥舟山跨海大桥功能、打造便捷高效的宁波至舟山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宁波舟山港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

富翅门大桥的建成,也加速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推进。主通道项目位于浙江省东北部的舟山群岛中部,主要由富翅门大桥、鱼山大桥、舟岱大桥及其接线组成,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全长36.777公里,批复总概算163.24亿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舟岱大桥,它不仅将带动舟山北部区域的发展,远期如连接洋山、接轨上海,将形成环线、打造沪舟甬大通道,让舟山从交通末端变成交通枢纽。届时,主通道项目建成后,与舟山跨海大桥相连,使舟山连岛工程总建设里程达到86.68公里,跨越8个岛屿,拥有十座大桥,远期北接上海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对进一步改善舟山群岛新区区位条件,带动江海联运核心港区建设与重大产业配套,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实现港口联动、港城联动和陆海统筹,助推舟山群岛新区经济腾飞、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