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专版
2019年10月14日
252公里铁路承载的岁月变迁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铁路人奋进的70年。252公里的金温铁路,见证着中国崛起之路,这幅铺陈在浙西南大地上的历史画卷,注定起笔不凡:1912年,“国父”孙中山为它擘画宏图;1958年,十万铁道兵为它拉开筑路战场;1989年,“国学大师”南怀瑾为它瞄定方略;1998年,数万温州人到现场见证了它的诞生;2019年,它是祖国70华诞恢弘画卷里的一个璀璨剪影。

一段路,拖着一城人与时代同轨起跑

时光回到1998年5月。温州永嘉一间普通的民房里,灯光微微发亮,一名妇女怀抱婴儿,坐在泥巴糊起的土灶上读完信后眺望远方。身后的墙壁上,画着一列长长的火车。

这个不通火车的城市,是一个三面青山,一面朝海的城市。相传东晋时期,能“撒豆成兵”的郭璞来到这片土地上,亲自设计了一个沿“松台、海坛、郭公”等七山而建的城市,称之为“城绕其巅,寇不入斗,则安逸可以长保。”然而,这座美丽的沿海城市,并没有世人想象的那样富饶。

“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温州,耕地资源严重不足,人均面积仅为全国的1/4,甚至曾出现过“平阳讨饭、永嘉逃难”的落后局面,而交通的闭塞,更是让这座城市只有“水路一条”(当地老人甚至说是死路一条)。

1998年初春的黎明,一阵阵轮船的汽笛声,划破了瓯江水面上的宁静。在这条贯穿浙江南部的大河上,停泊着一条甲板上挤满人群的客轮,瘦小的温州永嘉人胡玉权,也挤在甲板上的人群里,吃力地向给他送行的家人们挥着手。这是胡玉权第十次出远门,每一次的晕船经历都让他饱受煎熬。

望着逐渐远去的故乡和亲人,他脑海中浮现出“若得一车轨,日行千里路”的童谣,眼角逐渐湿润起来。

这座城市太需要一条铁路!

走南闯北的温州人翻山越岭的出去讨生活,贩夫走卒的日子一直延续了好几代人。路难行,市难开,成为了很多温州人心里的痛。

“什么时候我们能坐上火车出去或回来?让日子过得好些,钱赚得多些。”读着胡玉权的来信,妇人沉思良久,她一边哄着怀里的孩子,一边喃喃道,“快了,铁路就快来了,以后爸爸就可以坐火车回家了”。

一个月后的6月11日,金温铁路通车的消息,让整个温州为之沸腾。这座城市,也以一种无比惊人的强势,登上中国经济舞台。“小商品,大市场”的温州模式加速辐射全国,浙西南的经济困局也被一点点盘活。

一群人,乘着列车开始奔向了致富路

列车从温州站出发后,每经过一个地方,站台上都挤满人群,尤其是丽水、永康,更是人山人海,金温铁路通车对这些沿线各地来说,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说到金温铁路的开通,缙云县常务副县长赵建铭作为一个亲历者,谈起当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当时真是万人空巷看火车,大约有6万多人吧,齐聚在车站周围,漫山遍野,人头攒动,把火车站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都是想亲眼来看一看火车通车的盛况。”

在浙西南1500万群众眼里,金温铁路就是一条脱贫致富路。

如今45岁的武义桐琴镇人陈杰,曾经常穿梭往返于温州、武义两地,他乘坐了十几年金温线,尽管现在坐的次数少了,但这条路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着逼仄的土路,驱着两年前买的微型面包车行驶几分钟后,陈杰套上雨靴,掏出十几只箩筐,朝着自家蜜梨园走去。10亩土地上全部栽种着蜜梨树,这在当地来说算得上数一数二的蜜梨大户,全镇多户人家依靠种植蜜梨为生。

多年前由于交通闭塞,限制了蜜梨的产量和销量,仅靠果贩上门收购,至多也只能卖5毛钱1斤,果农的积极性不高,大多前往外地务工。后来金温铁路通车,越来越多的蜜梨从这里运达温州、金华、杭州等地。陈杰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盼头,小院里的三座房子,是他奋斗多年的产物。“可以这么说,我们家就是靠着金温铁路改变命运的,早些年,我一年要往返温州、武义十几趟。”

赵灵寿是土生土长的缙云人。上世纪90年代,他常年在广州、广西一带养鱼、养鹅谋生,路上需花费大量精力。他说,“金温线开通后,坐火车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回家方式。往返缙云与广州,再也不需要在汽车上颠簸三四天了。许多外出养鹅养鱼的村民也富了起来,成了当时的万元户。”

一条心,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新征程

金温铁路载着一群人奔富,也跟着祖国发展的步子迈进了一个新时代。但与时速300公里的高铁相比,如今的金温铁路是客货混跑的普速铁路,在速度和时间上已没了优势。

当前,地方铁路改革大潮来临。思变、转型才能赢得未来。

金温铁道公司正借助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这两大平台,全员一条心,以改革创新为动能,探索地方铁路运营管理模式的多样化转型,在“停短开长”“输出运营模式”上苦练内家功,构建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地方铁路产业生态。

“尽管车慢一点,但经济实惠很多,我们一年攒下的钱不多,坐普速铁路回家最划算。”在温务工多年的太原民工张元喜说道,比起高铁昂贵的票价,他和很多老乡还是习惯选择坐普速铁路。

“我们将原先杭州到温州和金华至温州间的短途城际列车停运,同时发现,来温州、丽水务工的云贵川渝客流增长迅速,我们增开了长途列车,方便大家在节假日和过年期间及时回家。”从2012年起,金温铁道公司先后开行了温州前往成都、太原和青岛等地的长途火车,“停短开长”的策略扩大了温州地区铁路通达的范围。

“随着乐清湾、金台新线的接入,管辖线路规模的增加,金温铁道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浙西南客货运输的健康发展。”在打造“一流的地方铁路运营管理平台”上,金温铁道公司正乘势而上,不断发展壮大自身,与祖国共同成长。

铁路飞驰,贯通南北;长桥卧波,横跨江海。在中华大地上,金温铁路已奔跑了21年,这是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21年,是中国发展气吞山河的21年。金温铁道线上的故事,正是中国人民干出新天地、奔向富强梦的缩影,是践行复兴伟业的豪言壮举,是积聚中国70载新征程的洪荒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