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综合
2020年05月07日
复工战“疫”打到哪,党组织覆盖到哪

本报讯 “叮叮咚咚”“轰轰隆隆”……在金台铁路台州站近500亩的工地上,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数十台吊机、挖机挥舞械臂,来自8家参建单位100多名工人、50多名党员干部正为金台铁路2020年建成的目标如火如荼地开展“大会战”。机器轰鸣声、车辆声、电焊声、打桩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复工复产的铿锵足音。

台州站承担着调度营运等功能,直接影响顺利通车。在肩负项目年内建成的任务下,作为“心脏工程”台州站是金台铁路项目复工复产的主战场之一。然而,台州站又是最为复杂的工程之一,涉及房建、四电、信号、路基、铺架等5大工程10多个专业、至少7家参建主体交叉作业。

以“精准复工”为目的,公司党委进一步深化“党建+联合攻坚”模式,在“联”字上继续下真功夫,借鉴火神山医院等项目的建设经验,针对金台铁路线下工程结合部多、参与主体多、协调难点多的“三多”问题实行“靶向攻坚”,在台州站等重难点工程施工现场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指挥、协调、服务的功能,把党旗真正插到施工一线。金台铁路台州站联合党支部由金台铁路公司和5家施工单位、1家监理单位、1家设计单位和公司的56名党员骨干组成,下设站房工程、铺架工程、四电工程、线下工程和安全质量5支党员攻坚联队和1个现场综合协调小组,每周召开1次党支部会议,专题协调解决台州站建设中的问题。

“集中力量好办事。临时联合党支部的8家参建主体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各参建单位的交叉作业区域、临时公用场地、结合部施工方案等等需要各方配合的问题都通过联合党支部的运作得到解决,前面障碍扫清了,管理有序,项目自然而然就能加快节奏。”金台铁路台州站临时党支部书记、工程部经理江浩说。通过创新党建模式,大大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创了金台铁路项目建设新局面,“复工后,台州站站房建设按照日均18根桩基的进度加快施工,疫情期间造成的工期缺口很快就弥补了回来。”负责金台铁路台州站站房施工的中铁十二局项目部书记刘家军说。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第一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电气化铁路,是浙江省交通集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手笔。肩负今年建成的重任,金台铁路公司党委在严抓疫情和安全的前提下,陆续推出党员复工包保制、建立重难点工程临时联合党支部等硬核举措,党员干部深化“三服务”,带头解决、带头协调、带头服务,把党旗插在施工一线,推动项目建设复工达产。疫情发生以来,金台铁路公司已经帮助全线12个标段累计解决388个防疫复工方面的难题,陆续完成对全线铺架最大堵点——南庄岭隧道贯通、全线铺架工程过半等重要节点。

截至4月6日,金台铁路全线复工人员已达5441人,参建人员返岗率超出计划的51.35%,项目14处控制性工程、12个标段89个工点复工率100%,完成年度投资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