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20年05月07日
杭绍甬公司多点发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意盎然万物兴。杭绍甬公司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正多点发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截至3月底,杭绍甬公司所辖项目参建人员达到5618人,超过年前参建人员总数,宁波舟山主通道、钱江通道北接线、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德清304省道等项目100%复工复产,完成投资7.5375亿元,全面掀起建设高潮。

提前谋划,与时间赛跑抓复工

把中央、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的要求转化为杭绍甬行动,全公司上下一盘棋、一股劲,突出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以敢为人先的干事劲头与交投铁军的奋勇精神,与疫情斗争、同时间赛跑,坚决实现“双确保”。1月25日,成立党委书记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参建单位设立专门工作机构;1月27日(大年初三)召开工作布置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专题研究主通道项目复工方案;2月7日,开展项目工地检查,通过钉钉视频连线现场的方式检查主通道项目部复工准备情况;2月10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预制场全省率先复工。公司领导小组召开16次专题部署研究会,每天对集团部署及时传达落实;成立监察小组,每天开展落实情况抽查和整改情况回头看;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制,每人包干联系1-2个标段,压实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提出复工复产“三不变”原则,即坚持年度目标不变,倒排挂图作战计划、调整施工方案;坚持关键节点进度不变,围绕舟岱大桥主通航孔7月底前合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6月份全线开工等关键节点,全方位统筹安排;坚持现场管理力度不变,把质量安全作为复工第一要求,严格班组首件制,抓牢人员、设备、原材料三大保障,安全有效复工。

靶向发力,稳步高效推进复工

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一手有力抓疫情防控,一手有效抓复工复产,靶向发力,全力推进项目复工。疫情防控机制到位。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明确公司及各项目人员管控、场所管控和物资管控等具体举措及责任人,开展应急预案推演,夯实复工复产基础。对外协调沟通到位。寻求外部资源支持,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在简化复工审批程序、参建人员返岗、桥面吊机到位等工作中获得地方政府有力支持,使该项目成为我省第一批复工的重点交通项目。主通道项目公司还获得进出口银行贷款利息优惠金额1091.1万元,有效弥补了疫情对公司带来的部分经济损失。2月26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土地预审获批;3月20日,项目红十五线保通便道(萧山段)和南阳隧道涉河涉路先行节点工程征迁协议签订。参建人员管控到位。多措并举开辟“返工路”,采用点对点包车接送直达项目部等方式,半个月内参建人员返岗4000余人,有效解决了一线生产工人到岗不足难题,为舟岱大桥南侧非通62.5m节段梁架设等项目关键线路按时推进创造了条件、加快了项目复工生产。把防疫关口前移,严格落实返岗人员核酸检测筛查全覆盖,实现“回来一批,核酸检测一批”,项目所有返岗员工均通过了核酸检测,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推进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在全线工点设置隔离房,开展防疫知识教育培训,再筑一道“安全墙”。各类物资保障到位。抓好防疫物质与生产物资筹措,每日安排专人进行物资发放和统计工作,优先支援一线参建单位。2月5日,公司从宁波筹措到200公斤的医用酒精,配送给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2标、3标项目部。千方百计落实保障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与设备材料等生产物资,确保复工后不因此受影响。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指挥部积极协调舟山和武汉青山区两地政府,把工程急需的桥梁支座从武汉仓库运到舟山,保证了梁板安装持续施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工作组协调解决水泥运输和渣土外运通道,使该项目成为杭州地区首批复工项目。防控排查落实到位。通过实地检查及电话抽查,围绕一人一表落实情况、口罩落实情况、场所消毒情况等防控督查内容,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形成督查日报表;充分发挥公司纪委委员、派驻纪检组、各单位纪检小组探照灯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与复工工作,一手抓作风建设,保障复工复产高效推进。

常态防控,跑出复工“加速度”

杭绍甬公司所辖各项目指挥部(项目公司)与各参建单位党组织共同搭建联防联动联控平台,将疫情防控由应急处理转为常态化工作,合力打好“两战”。工人管理连队化。公司面对党员仅98人,而所辖项目60家参建单位有员工5200多人的实际情况。依托党建连队化“连、排、班、室”网格化管理体系,编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指导手册,明确指导员、连长、排长、班长、室长各层级管理职责;对工人实施半军事化封闭式管理,实现生产区、生活区分区管理;全面落实首件制与标化作业,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战决胜竞赛化。组织开展“两手抓、两必胜”专项立功竞赛活动,指导各单位围绕疫情防控、质量、进度、安全等各项指标,制订竞赛实施细则;督促各项目部细化计划表,将建设任务分解到标段、班组,在控制性节点和关键工序上加大投入。通过多次与地方政府对接,钱江北接线项目成为嘉兴第一批复工项目;杭绍甬项目红十五线保通工程于3月10日顺利开标,首创杭州市交通项目电子开标模式;德清304项目对接民爆单位及公安部门,解决隧道爆破材料进场难问题,跑出了复工“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