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05月07日
加强党建带工建 发挥好工会作用

本报讯 4月1日下午,集团公司第二届三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隆重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会首次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设有1个主会场,45个分会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各子(分)公司和所属院校共297名职工代表(其中工会会员代表276名)、47名特邀、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体现了集团对职工权益的尊重,也是集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坚定信心的体现。

大会听取了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所作的2019年度生产经营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柴云妹代表集团工会委员会所作的2019年度工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集团工会2019年度经费收支预决算情况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听取了集团二届二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大会对集团公司2019年取得的经营业绩予以充分肯定。2019年,集团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指引,坚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总要求,发挥了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大会认为,2019年集团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推进职工文化融合,竭诚维护职工权益,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集团公司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与会代表充分肯定集团工会所做的努力,同意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各项工作安排。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一年来集团工会在助推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促进“三同”家文化融合、打造建功立业平台、关心关爱员工等方面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集团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俞志宏就如何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发挥好工会作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汇聚职工干事创业合力;二是以服务发展为己任,扎实做好工会工作,助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三是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满足职工美好生活向往;四是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俞志宏强调,今年是非常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集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要看到,危与机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越是困难期越是机遇期,越是紧缩期越是发展期,越是复杂期越是彰显期,关键在于怎么看、怎么谋、怎么干。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总要求,深化改革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治理能力,坚定信心、团结实干,加快推进年度工作会议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实基础,为我省高水平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