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1年03月15日
海外传真情,家书抵万金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时刻,但对于身在海外的交投人来说,过年却意味着坚守与责任。他们写下了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件,用最传统的方式向家人述说思念。

斯里兰卡

蔡建钢,数智交院国际业务部副主任,斯里兰卡项目部经理,江苏无锡人,从2013年开始常驻斯里兰卡,负责斯里兰卡项目的实施和开发。自去年10月来到斯里兰卡,已经4个多月没见到家人。

数智交院驻斯里兰卡项目部设计人员合影(右四为蔡建钢)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吗?

现在我们设计的斯里兰卡中部高速一期项目已经全面开工了,春节期间项目也正常施工,我们的设计工作很紧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回国休假,再回到斯里兰卡项目现场都需要隔离14天,一来一回仅隔离的时间就要一个月。为了不耽误工作,儿子只能在斯里兰卡过年了,不能够陪二老过年了,请原谅儿子的不孝。

你们在家也要照顾好自己,儿子不在家,不要光知道省钱,儿子给你寄的钱,不要老是存着不舍得花。过年了,自己买点新衣服,买点好的菜,两个人也要把年过的红红火火。想儿子就跟我视频连线,不用怕耽误儿子工作,虽然我们离的远,但儿子的心永远跟你们在一起。

儿子在斯里兰卡挺好的,请你们放心,儿子在外一个人也会好好照顾自己的。斯里兰卡疫情虽然严重,但是我们项目部防控措施挺到位的,你们不要担心。

我在斯里兰卡的工作生活一切都挺顺利的,吃饭、办公、住宿都在项目部营地里面,不仅安全而且也比较方便,我们的项目部原先是一片椰子林,环境还不错,营地南北4 0 0米长,东西2 0 0米宽左右。项目部建有食堂,食堂的厨师都是从国内招的,所以吃饭不成问题,早中晚三餐都是自己去食堂打饭。我上午一般就在办公室处理一下日常事务工作,查看一下业主工程师的图纸审核意见、核查一下我们的设计进度情况,下午有时候去施工现场看看,有时候就去业主工程师的办公室交流一下设计问题。晚饭以后,我会和办公室同事一起在营地里面散个步,然后洗个澡,再去办公室看看图纸。在没有新冠疫情的时候,我们周末、节假日会出去聚餐、购物,现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基本上不再外出了,周末也就在营地里面了。

我来斯里兰卡7年多了,工作、生活也慢慢的习惯了,习惯了这里的蓝天白云、习惯了这里四季如夏,习惯了这里晚上满天的星光。只是每到节假日的时候,有点想家,想家乡的味道。我看到老爸发的微信朋友圈,咱们老家改建的文化公园很漂亮,下次我回去得好好看看。

老爸老妈,我们设计的上一个项目,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外环高速三期已经通车了,现在正在设计第二个项目,斯里兰卡中部高一期。等疫情结束了,邀请你们来斯里兰卡,带你们一期看看你们儿子在斯里兰卡设计的高公路。

新年了,儿子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亲爱的老婆,儿子:

你们好吗?

老婆,对不起了,今年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你也辛苦一年了,过年了,好好休息几天。结婚到现在快十年了,我长期在海外工作,感谢老婆你对家庭的辛勤付出,没有你的支持,也就没有我在外安心的工作,我所取得的成绩有一大半的功劳都是你的,谢谢老婆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儿子的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老婆你为此付出了很多,每天下班到家就是管孩子作业。不过你也不要要求太高,这样的话儿子累你也辛苦,我觉得引导、培养孩子正确的三观比学习成绩重要。儿子学校因为疫情管控,春节不能回老家去看爷爷奶奶,记得跟他们二老多多视频。

我在斯里兰卡会照顾好自己的,工作还挺顺利的,我们项目部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比较到位,我一般也不怎么出项目部营地,出去也会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因此你也不用太担心。

新年了,祝你们新年快乐,祝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柬 埔 寨

郭锐,数智交院国际业务部柬埔寨项目部经理,江苏连云港人,从2018年开始常驻柬埔寨,负责柬埔寨项目的前期、设计及后期服务工作。今年是他第一次在海外过年。

 

郭锐(后排左三)与合作方上海建工集团留守员工合影

亲爱的爸妈,今年是我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因为工作需要,我和张亚飞、韩萨两位同事坚守在柬埔寨项目上。我们配合的金边三环项目今年解决了大部分的征地和土场问题,开工两年来终于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这施工的紧要关头,我们需要配合业主做好设计服务工作。今年我们留在柬埔寨过年,院里也很关心我们,前两天院领导还视频慰问了我们。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和上海建工一块过年,这边也组织了很多活动,上午我们刚结束了篮球赛、飞镖赛,还有中新网的过来采访,晚上还有抽奖活动,还是很有过年气氛的,上海建工的领导也很照顾我们。我在这边工作、生活都挺好的,平时我们出去也都是带好口罩,请爸妈放心!我们不在家,你们一定要按时吃饭,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祝爸妈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亲爱的老婆,这是我来柬埔寨做设计代表的第3个年头,也是我们院来柬埔寨的第15个年头,我们设计的柬埔寨道路已经有18条通车了,包括几座跨湄公河的大桥,给柬埔寨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充满了自豪。等疫情过后,一定带你和孩子过来看看。我们结婚的这七年来,聚少离多,有时在一块的时候还因为工作忙没时间陪你和孩子,你以前还经常抱怨,后来也都习惯了。你因为要照顾孩子,这几年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也失去了很多自己的时间,感谢你这么多年为这个家付出的所有。你说你那天一个人带着孩子去医院,跑上跑下,把东西也弄丢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等我回去了一定好好陪你和孩子。今天是大年三十了,多做些喜欢吃的,等回去了我做给你们吃,等着我回来。

亲爱的儿子,我离回去还有大概两个多月,等回去之后又可以跟你一块赛跑、踢足球、打篮球了。我还记得有年夏天回国的时候,你焦急地等着我,看到我之后飞一样的扑到我怀里,我满怀感动和愧疚。听奶奶和妈妈说,你现在都认识很多站名了,也知道怎么坐地铁和公交,出去还可以给奶奶指路,很为你感到高兴!你那天跟我说:“我今天去太子湾玩了,里面好多好多鱼。”我说:“那可以钓鱼吗?”你说:“不可以的哦,会有人抓的。”你等了好一会又说:“爸爸,你想钓的话就去钓,被人抓走了我去救你。”我想说:儿子,谢谢你这么勇敢!但爸爸不会那么去做,我得给你做好表率,要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

快过年了,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刚 果(布)

苏雨桐,浙江交工刚果(布)项目商务翻译,黑龙江鹤岗人,从2019年开始常驻刚果(布),负责刚果(布)项目的外事交流、商务翻译、工程现场事务协同等工作。601天、11000公里,25岁的她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这么远……

 

苏雨桐(右四)陪同非洲发展银行高级代表勘察现场

亲爱的爸爸妈妈:

分别已久,从我离开故土来到非洲,已经过去一年有余,春节本该是欢庆团圆之际,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机票飞涨,旅途漫长,一路风险重重,我们项目也选择了就地过年。今年的春节,我无法回到二老身边,又让爸爸妈妈在阖家团圆之际牵挂远方的我。

我从2019年刚刚拿到毕业证不到十天后就来到了刚果(布)项目上,还没来得及好好陪陪父母,就匆匆登上了飞机,到2021年也未能回到我心心念念的祖国,见到思念我已久的爸爸妈妈。每次最难过的就是妈妈对我早日回家的期盼,爸爸不好意思明说的关心,每次告诉爸爸妈妈我无法回家时,你们极力隐藏的难过与失落也让我倍感心酸。刚刚毕业不久就出国的我,也想拿着自己赚来的工资,回到国内痛痛快快的玩一场,春节之际,更是怀念起家乡熟悉的乡音,热热闹闹的超市和那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

爸爸妈妈,我在国外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了关怀下属的领导和热心坚强的同事,我的领导与同事也思念家乡,也是被家人牵挂的游子。他们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无怨无悔,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为非洲建设奉献的青春。我既然选择成为海外打工人,选择与我的前辈同行,理应国家利益为先,集体利益为先。无法在年庆团圆时回家,是众多海外打工人最大的心酸,但幸运的是我们团结在一起,项目上为了庆祝新年,准备了大家爱吃的零食瓜果,厨房精心准备了年夜饭和饺子,安慰这一年辛苦奔波的胃,也温暖这一年思乡急切的心,还组织了各种比赛和活动,大家放下这一年的工作与疲惫,高高兴兴过大年,这个新年,是所有海外打工人团圆的一年,也是我们携手同行的一年。

故乡冰雪消融,天光回暖。我也在期待着回到祖国,与家人相聚的那天。

赞 比 亚

李晨阳,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赞比亚卢萨卡napsa项目附属班组长,山西长治人,从2018年来到赞比亚,负责现场附属班组施工工作。驻守在赞比亚的一千多个日夜里,非洲的烈日将他锻造成一名不惧困难的筑路人。

李晨阳(右)与同事进行图纸交底

亲爱的老妈:

最近还失眠吗,你总是说想我,晚上睡不着,睡不着的时候给我发视频,我一直在。

我身体还好,勿挂念。很遗憾,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春节不能陪您过了,但是您不用担心我,项目部有很多闹春节的节目,很是丰富,我也很开心。

细数年华,我已与赞比亚L400项目相处了三个年头,共计回家三次,脸庞由黑转白,白转黑了三次。每次着家,您都会望着问我:一定很辛苦吧。一点也不辛苦,我如是答道,嘿嘿笑两声。

因为我明白,想要得到回报,那就必然需要付出。当一个人付出的比例大于回报的比例,那就会感觉很辛苦;反之如我,感觉不辛苦。在这里,我学到太多。

今年尤为特殊,在疫情的大环境下,我们在施工第一线,风雨无阻。说实话,今年过的很快,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感觉很紧凑,突然间就过年了。说不想家是假的,哪有一个在外漂泊的人不想回家过年呢?但是今年的海外春节,在我心里是一份特殊的回忆。在这里,不论是大年三十包饺子,还是初一的拜年和晚会节目,年味儿十足,我很庆幸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家人陪我在海外过这个年,我会好好珍藏这份记忆,留存于脑海中。

年后,我们马上就复工了,忙起来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像是雨过天晴,心头的那一簇乌云,也就消散无影。

老妈,等我完成今年的任务,回去好好陪您过个年,当然,这次回去,我会把您儿媳妇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