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08月02日
奋力勇争先 决胜“半年红”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13亿元,同比增长14%。各项目公司以“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为抓手,强化挂图作战,破解难题障碍,千方百计挖潜力、抢进度,以攻坚克难的意志、全力争先的意识、勇创佳绩的决心,交出了半年度项目建设高分答卷,展现了交投铁军的“硬核”担当。

 

浙高建公司

临建高速预制拼装桥梁梁板架设

 

今年以来,浙高建公司围绕“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要求,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9.6亿元,相比计划超额完成投资1.8亿元。

公司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开展“三服务三强化”活动,通过一对一驻点项目、面对面座谈等举措,把问题带回来,把办法带下去;及时修订原材料管理办法、机械设备管理办法等84项制度,并建立协作队伍“黑名单”库和“合格名单”库,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体系。

上半年,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项目克服“边通车边施工”的困难,高效拆除12座天桥,常山港大桥提前2个月全面建成;景文高速项目进入桥面施工阶段;临建高速项目路面施工正式启动,并入选全国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义东高速、瑞苍高速等项目均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打造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公司着力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攻坚克难,多项“试点”工作显成效。临建高速项目在全国山区高速项目中首次大规模应用预制装配化技术。5月份,项目全线5座预制装配化桥梁全部安装完成,相较于现浇式施工工艺节省工期约120天。景文高速项目使用全站式扫描仪、“隧道九台套”等施工设备,打造九条全机械化施工流水线,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项目借助“BIM综合平台”,通过对如何拆除已有工程、如何引导来往车辆进行画面模拟,在提升施工安全性的同时,降低对道路正常营运的影响。

杭绍甬公司

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合龙仪式

 

截至6月底,杭绍甬公司累计完成投资45.39亿,占半年度计划的101.5%。所辖各项目形象节点均按期完工,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德清304省道PPP项目顺利建成通车。

面对年初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程度减少春节对项目工期影响,各项目部一方面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号召工人留浙过年。另一方面主动谋划、提前摸排返乡人员情况,组织“点对点”包车接回一线工人,圆满实现早复工、早开工的目标。

公司围绕年度目标细化任务书,倒排时间表,将责任落实到岗,紧盯各项目关节线路和工程节点进度,做到每周有分析、每月有措施,全力争取进度主动权。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于2月4日全线贯通,陆域段沥青路面摊铺全面完工,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积极推进附属工程进度,于7月1日零点正式通车。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2个T梁预制厂均已达到正常生产能力,全线2处提梁站均已投入使用。主线共完成桩基1986根、T梁2590片、桥面板551片,钢结构制作累计完成16448吨。

公司全面开展“奋战攻坚百天、献礼建党百年”立功竞赛活动,以控制性工程为重点,深化“党建连队化+指导员”管理,落实跟班作业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掀起施工高潮,展现担当作为。

杭甬复线公司

施工中的滨海互通

 

今年以来,杭甬复线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6.14亿元,占半年度投资计划的110.5%。5个施工合同段捷报频传:元旦当天,项目海域段约14公里的主线栈桥实现全线贯通;大年初三,S2合同段在宁波市交通系统率先复工;3月25日,S1合同段完成首件50米箱梁架设任务;5月7日,S5合同段主体工程现浇箱梁完成首次浇筑……

公司依托18个“党员先锋岗”、7个“党员突击队”、4个“党员责任区”,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工程现场,通过“轮值书记”等党建联合体品牌建设。公司领导深入一线开展“我为基层减负增效”活动,蹲下身子查实情,撸起袖子带头干,先后破解了工程推进的20个难点问题。同时,深入推进质量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桩基础质量提升”等专项活动,定期组织开展质量安全综合立功竞赛,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测量专业和试验检测技能比武活动。

在全年作战图的基础上,公司制定了“奋战百天”作战计划,做到投资计划分解到周,节点工程细化到天,并编制PPP项目每周工作动态和工程建设月报,通过开展进度推进专题会、约谈相关单位、“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确保各项节点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另一方面,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平安交通建设年”“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针对安全通道、特种设备等开展安全检查62次,排查隐患227条,整改率100%。

杭海城铁公司

杭海城际铁路通车

 

6月28日,集团公司首个轨道交通项目——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今年上半年,杭海城际铁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74亿元,占总投资概算135.12亿(不含暂缓实施一站一区间)96.76%。

围绕“建党百年、项目通车”这一核心目标,公司将学习教育与项目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五个红色载体”开展“六个学”活动8次;组建9个“红色攻坚队”,“春节守一线”“五一不停工”,全面梳理问题库、编制作战图、应用红、黄、绿三色管理,共解决完成工程遗留ABC三类问题798个,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知识转化为项目建设强大动力。

今年年初,杭海城铁公司在全线发起了“向建成通车全面冲刺”的号召,全体建设者充分发扬“铁军精神”,“5+2”“白+黑”坚守一线,为实现建设通车压实责任、奋勇担当。高效率高标准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文正街改造、场站道路接驳等主线剩余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并完成“三权移交”。6月,达成于杭州地铁1号线站内互联互通改造工程及合作协议的签订,实现与杭州地铁的“一卡”互联互通。

公司深入推进“品质杭海”“示范杭海”“气质杭海”建设,在推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持续锻造杭海特色品牌。不断丰富“PPP示范”内涵,企地双方高效协同,上半年合力攻坚破解大小难题百余个。深入建设“科创杭海”品牌,启动盐官车辆基地国家工程实验室浙江(杭海)实验基地、BIM室、企业文化平台“三位一体”展示平台建设,并积极推进皮革城“智慧车站”与项目试运营同步投运。

湖杭铁路公司

湖杭铁路大圩里特大桥贯通

 

今年上半年,湖杭铁路公司实际完成投资55.1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2.54%,实现时间过半投资过半,超额完成“奋战百天”活动考核目标。

公司科学编制投资计划,进行月统季析,及时预警纠偏,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抓好控制性工程进度。4月7日,杭州西站24米候车层浇筑完成;5月21日鹿山隧道隧道贯通,5月26日全线33座隧道提前2个月全部贯通;6月17日富春江特大桥主桥2号、3号墩中塔柱施工完成;4月7日杭州西站24米候车层浇筑完成,6月16日杭州西站屋顶钢结构安装开始第一次整体提升。

公司始终将安全质量放在首位,推进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编制《现场安全检查量化制度》等制度,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累计达到万余人次。深化“达标创优、奋战湖杭”主题活动,实现站前单位全面达标,完成站房、四电新进场单位标准化验收。重点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治,开展防洪防汛、连续梁挂篮(转体)施工、营业线施工安全、运架梁机械设备、满堂支架施工等专项检查活动30余次,下发检查通知书18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铁路建设管理系统V1.1版基础上,公司开展“智慧工地”课题研究,部署57个应用研发模块。编制完成湖杭铁路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四新”技术应用手册。在桥梁、隧道施工中创新运用钢筋笼滚焊机加工、预应力智能张拉/压浆、连续梁转体智能监控、3D激光断面扫描、衬砌拱顶防脱空、特种检测机器人等“四新”技术。

金台铁路公司

金台铁路建成通车

 

上半年,金台铁路公司成立了动态检测、初步检测、安全评估等“红色专班”,下设党员攻坚联队16支,专人、专事、专项驻点到一线。全线14家施工单位凝心聚力、奋发实干,合力交出一张令人振奋的答卷。截止6月底,金台铁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任务5.44亿元,占半年度投资计划的108.8%。在党员带头冲锋、带头攻坚下,捷报频传:1月22日,完成静态验收;4月13日,完成动态检测;4月29日,完成初步验收;5月9日,完成安全评估;6月25日,金台铁路正式通车。

动态检测、初步验收期间,在党员攻坚联队的带领下,金台铁路全线5000多名建设者24小时值守备战,高效率、高要求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动态检测结束后,第一时间与上海铁路局集团、省发改委对接沟通,了解安全评估计划安排,联合接管运营的金温铁道公司制定安全评估配合方案,明确26项配合任务和20项具体工作。同时,成立安评配合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起安全管理、客运、货运、机务等15支配合小组,形成“1+15”保障组织联络网格,充分发挥红色引擎力量,强化协同作战,为安全评估工作提供强大的力量保障。公司还严格实施党员现场安全检查量化制度,为验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评估期间,公司联合金温铁道公司开展整改工作,抽调党员骨干盯控各关键节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在要求期限前完成重点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率达标、确保影响运营安全的问题在开通前全部整改到位、复验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