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21年08月18日
致敬逆风而行的交投身影

台风“烟花”正面来袭。集团公司各级党员员工闻“汛”而动,将防汛抗台战场当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现场,在狂风暴雨中毅然逆行,在泥泞积水里日夜坚守,以铁一般的意志和担当,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沪杭甬

“台风要来了,我周末得加班值守防台,家里你安排一下。”“我也刚好要上班的,不过你放心,两个女儿我会照顾好,你安心防台,自己注意安全。”夫妻俩简短的对话,蕴含着大桥人太多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浙江沪杭甬舟山管理中心机电信息处党员何家展与蛟川收费中心所班长钱小红在“烟花”到来之前的通话。据悉,这对夫妻已在舟山跨海大桥守桥近10年了,身为党员的何家展在每一次大大小小的应急备勤中勇于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内化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危险时刻冲锋前线的具体行动。在得知第六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作为一名老党员,何家展再次主动请缨,坚守岗位。7月24日20时30分,舟山跨海大桥桥面风力达到10级,舟山高速交警指挥中心下达了封道指令。根据预案要求,何家展开始远程操作活动风障下降,25分钟后第60个区间完成下降动作,至此全桥956片活动风障全部完成下降。该活动风障是世界级大桥管养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大桥不受大风影响,浙江沪杭甬还应用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吊索分隔架等方面技术,为守护大桥提供强有力科技保障。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党旗引领下,浙江沪杭甬快速完成杭甬高速k287险情处置,清理树木倒伏、处理损毁标识牌、修补隔离栅……排除各类隐患。抗台期间,公司累计投入抢险人数6914人次,车辆设备1660台次,为守护人民美好出行贡献沪杭甬力量。

浙高运公司

7月24日上午,台风“烟花”裹风协雨,次坞收费所周边村庄出现山洪。受其影响,杭金衢高速次坞收费所出口衢向匝道、主线第三、四车道和硬路肩出现积水,深度接近70公分,严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为了尽快抢通道路,杭州南管理中心党员突击队迅速集结、冲锋在前、扛起使命、逆风而上。一方面带上应急抢险设备,联合高速交警、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把好入口关,守好第一道防线,积极引导入口车辆和主线司乘远离危险区域。另一方面,紧急调用应急物资,利用沙袋、水马等将积水控制在匝道内。“一定不能让积水再蔓延了,要尽快解决问题,恢复高速公路的畅通”。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灾害风险,所有党员秉承着一个信念,在暴雨中持续奋战,身上早已分不出是汗水还是雨水。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战,该路段主线路面恢复了正常通行。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力开展,浙高运公司党员时刻将使命扛在肩上,从收费到监控,直面台风,坚守一线,毫不动摇。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担当,筑起了抗台保畅的钢铁盾牌。

浙高建公司

“夹轨器夹钳座的中心线一定不能偏离,缆风绳锚桩跟门架的夹角要控制到最小,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检查,确保万无一失!”7月25日上午,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临建高速TJ06标项目书记、党员何治华带领党支部成员,顶着风、冒着雨,赶在台风登陆前对预制厂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检查,加强台风防御工作。临建高速地处浙西山区,其中临建高速TJ06标预制梁场恰好坐落在群山中,地势较周边高40余米。预制场内设置了2座拌合楼、8座龙门吊、5座桁吊、4个移动钢筋棚、1个钢筋场,如果未经加固就暴露在台风中,安全隐患较大。为了坚守项目平安生产底线,提高项目抵御台风影响能力,何治华带领党员先锋队队员坚守一线,监督指导大型设施、设备加固工作。从龙门吊夹轨器安装、架桥机与梁体固定到拌合楼、钢筋棚拉设缆风绳,何治华事无巨细、监督到位,每加固好一处设施,他都会仔细检查。“我在交通建设行业这么多年,深刻地感受到安全生产无小事。这次的台风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大家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做好每个细节,不仅仅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对于现场的安全人员,何治华语重心长道。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力开展,浙高建公司涌现出一批批党员先锋,从项目建设到台风防御,始终坚守在一线。

湖杭铁路公司

面对来势汹汹台风“烟花”,湖杭铁路全体参建单位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人民至上”的原则,将防汛抗台、人员转移作为党史学习的实践课堂,快速安全有序将10542名施工人员转移到附近的宾馆、学校、社区避灾点。

面对人数多、时间紧、安置点难落实、工人情绪难安抚等困难,湖杭铁路各参建单位党组织加强组织保障,成立30余支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党员突击队”和20余支由青年骨干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在各项目部党组织的统一部署下,两支队伍迅速行动,与属地政府沟通协调,确定安置点70余处。台风逼近,湖杭铁路各项目部转移人员的时间仅仅只有1天,“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分工合作,一方面联系转移人员的大巴车辆,一方面动员工人整理生活必须用品,对于一些情绪较大,不愿转移的工人,采取心理安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其转移。

台风无情人有情,台风来临前,湖杭铁路10542名工人全部转移完成,在大型体育馆和综合性场所的安置点内,“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分批次24小时值班,为转移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浙江交工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浙江交工全体党员闻“汛”而动,冲在一线,在做好常规安全防护外,还积极助力项目所在地给以快速、有力的援助,奏响了企地携手共战“烟花”的赞歌。

7月24日上午,杭甬复线S4合同段由党员攻坚队、青年突击队以及班组工人组成488人的抗洪抢险队,火速赶往宁波市镇海区化工区后海塘红旗渠进行联合防台防汛工作,在时断时续的大雨中,装填搬运沙袋近60000袋、总重近1000吨,圆满完成了加固400米长海塘的防台抢险任务。7月24日至25日,浙江交工嘉兴片区三个在建项目联合组建近100人的抢险突击队驰援嘉兴港乍浦港区D区三期码头,历经了11个小时的奋战,突击队终于完成长约3公里海塘护坡上近5万平方米土工布覆盖和18万个防汛沙袋压实任务。7月25日下午,姚江水位上升倒灌,漫延到G92杭甬高速往杭州方向287公里附近,危及过往人员和车辆的安全。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党总支协同260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灌装2100个沙袋,带着4辆铲车、4辆物资运输车,赶赴险情发生地。历经4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终于当天晚上10点10分完成抢险任务,用沙袋在公路边筑起一条安全大坝。

在“烟花”面前,浙江交工全体党员学史力行,冲锋在前、绝不后退,坚决扛起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截止7月26日下午4点,浙江交工各级党组织投入应急强险人员5552人次,投入车辆设备1824台套,转移人员17877人,竭尽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商业集团

“这是给您的泡面和矿泉水,舟山风大雨大,请您注意保暖。”受台风“烟花”影响,舟山高速交警于7月24日20:30分对G9211甬舟高速跨海大桥进行双向全线封道交通管制,部分司乘人员滞留在舟山服务区。对此,服务区工作人员立即为滞留旅客送上方便面、矿泉水等爱心物资,为他们送上了风雨中的一份温暖。

因台风影响,杭金衢高速部分路段对“两客一危”车辆施行交通管制措施,衢州服务区内滞留了10余辆危化品辆,还有很多车辆出于安全考虑,决定留在服务区内休整,待台风过后再上高速。衢州服务区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在服务区内设置滞留司机接待室,提供茶水、泡面、水果等基本物资保障,并提醒司乘人员行车安全,捆扎好货物、铺好篷布等。7月25日中午,奉化服务区厨师屈少辉两夫妻自发制作了200只馒头。服务区志愿者们将热腾腾的姜汤和热乎乎的馒头分发给司乘及员工,受到了一致好评。在抗击台风“烟花”的战斗中,浙江商业集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托司机之家、员工活动中心、会议室等场所,相继在65对服务区开辟了滞留旅客休息室,并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姜茶、泡面等爱心食品,全力做好滞留司乘人员,以及交警、路政、路上抢险单位的服务和保障。

浙商保险

为做好防汛抗台工作,浙商保险总分联动,将应战台风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实践。自7月20日起,浙商保险成立专项组,多次组织召开台风防御会,启动大灾理赔应急预案,实行专人值班制度和“日日报”“重大报”制度,并加派客服专线,24小时实时监测台风动向,推出人性化“视频”定损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有温度的服务。

7月25日上午10点,客户车辆在宁波市江北区倪家堰路,因涉水行驶导致熄火。浙商保险宁波中心支公司查勘员金荣华接到报案后,立即赶赴现场。由于路段积水严重,已经封道,查勘车辆无法正常驶入,金荣华克服积水过膝重重阻力,蹚水半小时赶到现场完成查勘。为避免车辆深度泡水,几人还冒着大雨徒手将受损车辆推至高地避免加重损失,客户连连感激。这仅仅是“最前线”保险人的缩影。受台风“烟花”影响,截至7月27日,浙商保险全辖合计接到报案近2000笔,提供车辆救援超500次,累积投入人力超500人次。

风雨无情,保险有爱。浙商保险时刻牢记保险人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保险人的初心和使命,用专业和温暖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安全贡献力量。

交通资源公司

面对台风“烟花”来袭,交通资源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防汛抗台成效,担起集团“应急抢险”排头兵的责任担当。

7月25日,杭甬高速杭向发生江水倒灌险情后,公司3小时内迅速集结交工养护公司4个区域中心共计200人、40辆车辆、10余台水泵投入紧急抢险,交工养护公司领导班子轮流蹲点全程值守。当天应实际需要又调配顺畅养护上虞中心共计124人赶赴现场支援,形成了强大的抢险合力。针对杭甬高速险情,公司以“最快时间抢通,保障百姓出行”为目标,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尽快优化抢险方案,根据应急预案沿路筑堰、排除路面积水的同时,联系砂石厂将砂石直接运送至现场进行装袋围挡,并引进“龙吸水”排水车,每小时排水达1500吨。经过昼夜24小时不间断抢险,终于在26日12时30分左右开通杭甬杭向余姚段一车道,顺利恢复路段正常通行。

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奋勇争先和无私奉献精神在此次“烟花防御战”中得以全面展现。47支党员先锋队始终战斗在抢险第一线,冒着大风大雨与时间赛跑,筑起防汛抗台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