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1年08月18日
国内首段“双碳”数字化能源管理高速公路上线

本报讯 日前,杭金衢高速顺利完成试点路段设备物联改造,标志着国内首段双碳数字化能源管理高速公路正式上线。该路段位于杭金衢高速萧山东收费站至诸暨收费站段,共计约60公里,综合分布了服务区、管理中心、收费站、隧道等高速公路碳排放场景,同时建立了包括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储能等新型能源系统。

该项目由浙江商业集团新能源公司具体实施,是融合双碳目标、以数字化为载体,实现交通数智化发展的重要创新,也是响应浙江省以全国领先的数字化发展应用为基础,推动“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与“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的一次积极实践。数字化双碳智慧高速公路由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进行能源管理。平台由调控平台和子系统组成,将高速公路的所有场景纳入监测范围内,能实现多功能实时监测控制。在这个平台上,用户能看到高速公路全线用能情况,获得实时的用能量、用能成本,新能源替代率、碳排放等关键信息。

完成设备物联改造后,高速公路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便可以实时观测高能耗设备用能情况,对服务区、收费处等用能单元进行多维用能数据分析;针对分类照明、空调用电、动力用电、特殊用电等四类用能进行总用电量统计和用能排名。在平台导览页面上,高速公路各个场景用能过程清晰可见,不仅能实时监测,还能通过人工智能预测用能量,实现用能的更精细化管理。以高速公路隧道为例,管理平台监测了隧道照明系统每个时间段的用能。与大多数人以为的“白天用能少,晚上用能多”不同,受到光照影响,隧道照明白天用能远高于夜晚,呈现有规律的浮动。依据精准的数据支撑,让制定不同场景下光照的智能调节方案成为可能,有效区分晴雨天、大雾天的调节场景。

接下来,数字化双碳能源管理路段将力争成为国家交通数字化与双碳管理融合的示范与标准体系,逐步向浙江全省普及并面向省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