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要闻
2018年02月22日
2017年集团十大新闻

踏着铿锵的脚步,我们迈入了2018年。
回眸走过的2017年,我们以实干诠释担当,用汗水浇灌硕果,在“交通强省”的征程上,在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为更好回顾一年来令人难忘的历程,梳理具有重大影响的新闻事件,刻画“交投铁军”的光辉足迹,激励和鼓舞广大员工朝着“125”目标奋勇前行,日前集团公司开展了“2017年集团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总部各部门、各子(分)公司积极认真参与,评选出了“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平台创立”等2017年集团十大新闻。

 

1.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集团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打造万亿资产平台、建设百年企业,书写集团发展、国企发展、交通发展“三个”新篇章。11月14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宣讲团成员、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到集团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2400名党员员工通过“现场+视频”的形式听取报告。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的十九大专题中心组学习会、部署会和宣讲会,组织应知应会在线测试;以“讲好十九大精神,讲响交投好故事”为主题,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宣讲,选拔12名党务工作者和省级先进典型到一线巡回宣讲;开设宣传专栏,及时刊发学习动态和体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迅速被带进集团的工地、站所、车间、船舶,喜闻乐见,入脑入心,激发起广大党员员工争当“国企先锋、交通先锋”,积极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贡献。

 

2.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平台创立

7月3日,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成立暨国家铁路局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试点企业授牌仪式在集团总部举行。副省长高兴夫、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刘克强分别给新成立的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及全国轨道交通统一运营试点企业授牌,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平台在浙江创立。轨道运营集团的组建,即是对我省交通运营机制的重大创新,也是集团在轨道交通领域“抓整合、调结构、补短板、增效益”的重要实践。

 

3.集团公司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2位

9月10日,集团公司在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2位,较2016年上升195位。其中公路运输分项排序第1位、资产排序第100位。另外,集团公司名列中国服务业500强第69位,较2016上升56位。9月25日,集团公司在2017年浙江省综合百强名单中,位列浙江省综合百强第9位,较2016年上升27位,集团公司资产规模位居第1位。

4.浙商证券正式登陆A股市场

6月26日,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浙商证券”,代码601878)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集团第4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意味着民间资本活跃的浙江终于迎来了首家本地市券商。副省长朱从玖等领导为浙商证券A股股票交易鸣锣开市。

 

5.乐清湾大桥项目作为品质工程全国推广

2月28日至3月1日,全国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现场推进会在浙江玉环召开,集团公司旗下乐清湾项目作为品质工程的样本,向全国交通系统推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忠、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到会并讲话。多年来,集团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应用现代工程技术,先后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综合交通示范工程,为全国交通工程树立了标杆,成为有效支撑我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关键要素。

 

6.交工化工强强联合打造上市新平台

11月底,江山化工完成资产重组,浙江交工成功实现整体上市,资产重组标的达52.39亿元,构建交通工程与化工双主业运行模式,上市公司证券简称由“江山化工”变更为“浙江交科”,成为2017年浙江省属国企重组规模最大的案例。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剔除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铁路)从54%提高到59%。

 

7.“两年”活动成效明显

2月17日、24日,集团分别召开2017年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和交通运营优化服务提升动员会,以“加快项目推进年”和“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切实担负起补齐交通短板、打造1小时交通圈的新使命,勇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排头兵,争当交通建设运营改革的先行者。在“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中,以公众出行需求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各单位积极参与挖掘内部潜能,在窗口文明服务、高速公路拥堵治理、清障施救到场和处置效率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在“加快项目推进年”活动中,通过全面实行挂图作战,百日攻坚战,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潮。2017年,九景衢铁路、杭金衢改扩建一期(除西小江桥、浦阳江桥)建成通车,乐清湾大桥实现全线贯通。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龙丽温文瑞段、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建金高速、杭海城际铁路等项目全面开工;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杭温高铁一期、杭绍台铁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513亿元,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目标的42.5%,同比增长62.3%。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32亿元、铁路及轨道交通完成投资281亿元。

 

8.集团通过市场化取得第一个高速PPP项目

8月1日,集团公司正式收到杭州湾地区环线并行线G92N(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PPP项目中标通知书,标志着集团公司联合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等企业参与该项目竞标取得了圆满成功。该项目采用“BOT+EPC+政府补助+政府特殊股份”的PPP模式,总投资约180亿元,是目前省内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PPP项目。该项目是集团通过完全市场化方式取得的第一个高速公路PPP项目,对于集团充分发挥省级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主力军作用,以及拓展后续PPP业务意义重大。2017年,集团主动对接全省和地市,采取“省市共建+资源开发”、PPP等多种模式,新承接6个综合交通项目,项目总投资969亿元。

 

9.“美丽站所”品牌创建等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以“新时代打造国企党建新高地、展现党建新作为、创出党建新样板”为目标,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清廉交投”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员工凝聚力,确保集团党建各项工作走在全省省属国企前列。8月30日,集团作为省属企业代表在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上发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7月24日,省委督导组到集团检查时给予了充分肯定。持续打响“美丽站所”2.0版、“党建+”品牌,6月30日,沪杭甬党委“美丽站所”建设做法在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上交流。坚持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构建领办落实责任体系。3月—7月,一次性推出20个领导干部岗位,分别进行公开招聘和内部竞聘。实施“十百千人才引进计划”,引进各类人才1300余人。9月-11月,组织对23家企业、14个部门、220余名干部开展专项调研和作风建设检查。组织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阳光工程”“阳光服务区”等“阳光系列”建设。获得2014年-2016年浙江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深化“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内涵,建成企业文化实体平台,修编《企业文化手册》。

 

10.国际化业务拓展至16个国家和地区

6月,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成立集团国际业务部,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目前,集团已在1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上市融资、工程施工、国际贸易、工程设计、国际航运、期货经纪、国际化品牌引入等方面的具体业务。其中,集团已在国际公开市场累计融资超过人民币50亿元;工程施工业务已累计承接项目30多个,累计合同额17亿美元;2017年国际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人民币1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