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2月22日
鏖战冰雪!沪杭甬公司展交投铁军风采

受冷空气影响,1月24日开始,浙江地区普遍出现降雪天气,气温明显下降。杭嘉湖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2至7厘米,局部10厘米。面对严峻雪情,沪杭甬公司立即部署春运及冰雪恶劣天气防抗工作,要求公司上下齐心抗冰雪,务必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落实、责任再到位、作风再提振,将此次抗冰雪保畅通工作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集团公司“优化服务再提升”要求的生动实践,同心同责全力打赢这场战斗。

抗冰雪工作紧紧牵动着集团领导的心。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杨强民多次赶赴临安、湖州等地一线检查指导抗冰雪工作。安徽省黄山市副市长杨龙、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朱国振、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程亚东、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等也到现场查看公司抗冰雪保畅通工作准备情况。沪杭甬公司班子更是多次深入基层,为一线员工送去温暖和力量,给了一线员工极大的鼓舞。

科技开路 “神器”作战显成效

沪杭甬公司积极发挥科技保畅作用,实现科技化、机械化、信息化抗冰雪。在杭徽、甬金、湖州、义东等重点路段安装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自主开发的温度检测系统,可根据系统显示的温度指导撒融雪剂等抗冰雪工作;设备方面,吹雪车、自动化撒布车、滚筒式除雪车、推雪板及装载机等机械“神器”齐上阵。截至目前,“除雪利器”吹雪车已累计投入使用6辆次,极大提升了除雪效率。该机器利用航空发动机排出高速燃气流,可快速把地面烘干,保障通行;在山区或重点路段同步试点抗冰雪涂层技术,在杭徽高速徽向113K祝家庄大桥行车道喷涂了抗冰雪涂层试点路段;上三高速桥梁路段使用无氯离子液体融雪剂,减少普通含氯融雪剂等。与此用时,各单位因地制宜,各亮妙招:湖州处联合路网单位及社会车辆形成的“四梯队”除雪法、甬金处自主研发的远程桥面温度监控系统等,都在本次抗冰雪中发挥出实效。

准备充分 持久作战有保障

沪杭甬公司采用车辆人员驻点模式,以受降雪影响较大的杭徽高速公路为例,就设立5个驻点,根据雪情随时、及时处置;加强与地方政府、交警路政的联勤联动,分工合作,构建及时、高效的联勤联动应急体系;增调外协力量,参与杭徽抗冰雪工作,不断提升道路保畅的工作效率。同时对重点路段重点值守,提前在大桥、隧道、互通放置融雪剂和其他除雪物资,加强管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其他单位也纷纷出招,严格落实抗冰雪保畅通工作。嘉兴处集合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多方力量,成立外勤、机动、内勤等A、B、C、D、E五个抢险小组,各司其职,快速有效地处理着各类突发情况;绍兴处建立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应急和养护等相关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规避资源有限和“单方作战”的不利局面,构筑“一路四方”齐抓共管的格局,实现“安全共同体”。

为备战抗冰雪,沪杭甬公司全路段共准备融雪剂1008吨,防滑砂1470吨,麻(草)袋22330只,配备撒盐车(机)33台,推雪53量,清障车80辆,工具车83辆,吹雪车5辆,其他设施29台。

上下合力 冰雪背后有温暖

雪情凶猛,一刻不容耽误。公司班子多次深入抗雪单位,全面掌握抗冰雪情况,现场作出细化部署,重点关切一线员工。作为此次抗冰雪工作的重点,杭徽、徽杭、湖州等路段的相关负责人更是连日不休,紧盯现场,坐镇一线指挥协调,普通员工克服自身困难,选择坚守岗位。

沪杭甬信息中心负责人连续3天2夜在岗,坐镇监控大厅,靠前指挥;湖州处雷甸所水电工李波不顾伤腿,坚持到现场除雪。“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我要跟同事们一起除雪!”一席话掷地有声;杭徽处设备科倪城林的父亲26日凌晨1时凌晨突发心肌梗塞,小倪忍住焦急情绪,冷静安排好家人照料,自己则坚持留在单位抗雪……

连日的奋战,压力跟疲惫不言而喻。但可敬的是,沪杭甬员工顶住了重压,将自己跟家庭暂时放在身后,只为了能早一点、快一点清除积雪、抢通道路。

铁军发力 党团员先行亮风采

冰雪当前,以党、团员为主力的沪杭甬铁军发力,赶赴一线带头抗雪。迎风飘扬的鲜红党旗,党员用力挥舞的臂膀、额头上沁出的汗珠、一杯热气腾腾的姜茶,都成为了冰雪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1月25日一大早,和孚所向早已整装待命的由站所党员、团员、优秀员工组成的“青年铁军突击队”下达了抗冰雪保畅指令,吹响抗冰雪“集结号”。气温很低,但车道里却很“沸腾”。额头上沁出了汗珠,背上、帽子上粘满了雪,大伙笑称“在冬天里洗了个热水澡”;当徽杭高速K153+300发生硬路肩塌方险情,徽杭公司立即响应,快速处置塌方险情,一手抓抢险处置,一手抓抗冰雪布置,在凛冽的寒风中,一首道路保畅之歌铿锵奏响……

除抗雪外,冰雪天的文明服务也是一大亮点。公司各单位及时为过往车辆提供便利和帮助,免费提供开水、姜茶、路线咨询、维修工具、常用药品等服务,增设临时休息室方便歇脚,全力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为大雪天辛苦赶路的司乘送上了最大的温暖。

据统计,截止2月1日,沪杭甬公司在本次抗冰雪中共投入应急抢险人员13724人次,消耗融雪剂2061.775吨、防滑砂石181吨、麻草袋17677只,动用吹雪车作业42次、推(铲)雪车作业595次、撒盐车作业488次、清障车作业826次、其他各类车辆作业807次,保障了沪杭甬公司所辖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上下合力保畅通,冰雪背后有温暖。大雪不停,我们不休;积雪不除,我们不走!希望大家一路平安,这就是他们的心声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