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9年01月16日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三集中”场地 “四化”建设初显成效

 

 
 
 
 

G60沪昆高速公路金华互通至浙赣界段改扩建(简称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主线起点顺接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红垦)至金华互通段改扩建工程终点,路线沿原杭金衢高速公路线位,经金华市(婺城区、兰溪市)、衢州市(龙游县、衢江区、柯城区、常山县),终于浙赣省界主线收费站(桩号K457+283),路线全长136.786km。该项目地处金衢盆地工业走廊,沿线工业园区林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同时面临项目用地与地方建设用地需求矛盾日渐突出,征地拆迁难度大;所辖路段车流量大,并且进出口分布密集,周边路网复杂,交通组织难度大;杭金衢高速原有技术标准低,改扩建形式多样且频繁变化,相对新建项目,在设计、施工等方面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重重困难,如何开好头、起好步,走活整盘棋,奠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如何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发展”五大理念,打造品质工程,探索工业化建造,创高速公路改扩建样板工程?

在集团公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形势的跃马扬鞭下,自项目开工以来,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项目决策层率先把握机遇,顺应发展需求,着眼长远大局,坚持“样板先行、亮点支撑,过程控制、形成示范”的总体思路,单独制定了项目先行段“品质工程”创建方案,从源头开始抓“品质”,扎实推进“三集中”场地集约化、信息化、节约化、人本化的“四化”建设,一步步深化现代工程管理,努力打造项目“品质工程”良好开局,开始全面推行施工标准化的开拓之路。

集约化:实现增效提质

在项目建设管理谋划中,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决策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打破以往高速公路项目预制场站点多、线长,投入设备、人员、技术等资源参差不齐的状况,集中资源,形成自身的“拳头”,确保发力快、稳、准。先行段项目金华江大桥、衢江大桥、常山港特大桥、樊村隧道群都是节点性工程,指挥部在探索工业化建设的道路中,注重谋篇布局,既着眼当下,又考虑长远,按照“工厂化、集约化、专业化”的要求,对“三集中”场地在招标前就进行反复的选址和规划,做到因地制宜、经济可行。项目土建2标构件制造中心距离项目主线不到2公里,占地110亩,规划有混凝土拌和区、钢筋集中加工区、预制构件生产区、产品存放区、污水处理中心、小型构件集中加工区、厂区道路、信息管理中心、工地试验室、工人生活区等十大功能区,承担整个标段100%梁板、100%涵洞以及100%小型构件的生产。“通过工厂化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小型构件,产品质量会比以往的更好,外观也会更加的整洁”,先行段TJ02标常务副经理韩波这样说,“更重要的是,工厂化生产大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根据经验来说,产量能提高近40%。”目前“三集中”场地集约化管理基本做到了“工厂化生产、流水化作业、智能化控制、信息化管理、装配化施工”,实现了场站布局由“零散式”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突破,生产方式由“作坊式”向“工厂化、流水化”发展的突破。

信息化:实现全覆盖监控

为深化现代工程管理,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以建设“智慧工地”为目标,在项目管理和建设中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护航工程品质,已开发运用项目动态管理系统、施工现场管理手机APP等信息化系统。建设“三集中”场站时,在充分运用数控钢筋弯曲机、钢筋笼滚焊机等机械设备的基础上,还广泛应用拌和楼智能监控、钢筋智能加工、智能张拉压浆、人员机械构件身份识别、智能视频监控等应用系统。

为实现互联网与工业化建设有效结合,先行段已安装了52个监控摄像头,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对整个构件制造中心进行视频监控、远程控制和信息化管理,并在全省率先将视频图像接入省交通工程监管局视频信息平台。下一步,指挥部将着手科学整合各大信息平台,将已有的软件系统与试验检测数据联网软件、工艺监测、安全预警、隐蔽工程数据采集、远程视频监控、智能压实系统等智能设施设备采集的工程数据融合集成应用,建立完善项目管理互联共享的大数据平台以及安全快捷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质量、安全、进度协同管理及全寿命周期管理,从而突破了“以人管人”“以人盯人”的传统管理模式,确保工程结构件生产安全状态可知、可控,在知、在控。

节约化:实现资源有效整合

相对于现有大部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模式,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项目化零为整,变原有零散布局构件预制场站为集约型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也高度整合了人力、物力、财力和自然环境等资源,同时也减少了水、土等自然资源的消耗。为响应“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要求,指挥部要求施工单位驻地、“三集中”场站建设原则上不占用耕地,并符合环保要求。为此,二期指挥部统筹谋划、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为施工单位献计献策,使项目部、监理办的驻地及“三集中”场站建设如期推进。如先行段TJ02标的“三集中”站场原先是九景衢铁路预制场再加上一块废弃的汽车维修厂组建而成,占地面积达73000平方米,即不占用耕地、又不用复绿、且完全能满足先行段TJ02标的生产需求。场地建设的“节约化”已使项目推进初尝甜头。目前指挥部在整体性项目前期正积极谋划标段划分,推进资源整合,尽量避免各自建设构件生产场站的情况。同时根据目前建筑工业化生产发展形势和要求,大力推进装配式生产和施工工艺,以利施工“又好又快”推进和节约土地资源,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双赢。

人本化:实现工程合力推进

人是打造品质工程的第一要素,只有建设者树立了品质工程意识,工程建设才能融入品质的基因。在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上,到处可见人性化的管理和人本化的革新,品质工程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傍晚工休时间,项目2标工人宿舍区,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篮球场上,几个工人正在打篮球,拍球声、呼喊声不绝于耳;食堂里面,几位工人端着碗,一边吃饭,一边津津有味地欣赏着精彩赛事;食堂外面的活动中心,有在乒乓台前决一高下的,有在台球桌前切磋球艺的,有在跑步机上挥汗如流的;一间宿舍里,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几位工友正在聊天,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坚持人本化管理理念,我们的民工集中生活区配置不亚于周边的企业员工生活区,有民工宿舍、民工食堂、民工学校和活动中心等,为民工提供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从心理上增强民工的责任意识,从而使他们更有尊严地参与到项目建设中。”

提升参建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追求品质的良好氛围,这是打造品质工程的精神动力。为此,指挥部要求各施工单位从党建、家文化、民工生活保障、民工工资发放等各个方面着手,大力强化班组建设,积极倡导“五小”活动和劳动立功竞赛,以在建设项目上营造一种由上及下、自下而上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三集中’场站集约化、信息化、节约化、人本化的‘四化’建设,在建设者中间形成一种打造品质工程的氛围,品质工程、样板工程、示范工程的建设就容易多了。这就像有了母鸡一样,迟早会有鸡蛋。”今后,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还将坚持不懈地推进“三集中”场站“四化”建设,正确树立全寿命周期的质量意识,充分发挥“集约化、信息化、节约化、人本化”优势,强化基本保障,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一线施工人员队伍素质,着力培养和锻炼一批具备现代工程管理能力、专业技能、良好职业道德的工程管理骨干队伍,逐步建立打造品质工程的长效机制,有力推动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成为改扩建示范工程、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