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9年01月16日
25000斤“消薄”订单农产品发往杭州

本报讯 1月3日,一辆满载18000斤大米、7000斤黄豆的专车从“消薄”村云和县外垟村启程发往杭州。自开展“消薄”工作以来,集团公司积极探索“消薄”工作举措,通过资源整合、规模生产、订单销售的方式,加快推进“消薄”项目实施进程,达到村民增收与村集体增收的“双增”目标。

据悉,此次收购的大米和黄豆将定向发往集团子(分)公司、所属院校销售,为高山绿色、无污染、品质佳的生态农产品。自9月集团公司在外垟村召开“消薄”工作现场推进会,同6个结对薄弱村签订了《农产品购销合作协议》协议以来,结合集团公司“六个统一”的要求,提升农户种植技术,优化农产品品质,积极与村两委探索实施“农户+村合作社+镇政府+县主管部门+结对公司”多方合作形式,启动了“全域订单农业+区域有机品牌农产品”计划,通过调查走访、宣传动员,一批留守农户开始开荒种地。目前,2018年预购下单农作物陆续下地丰收,为留守农民增收、村集体创收开拓了新模式。2018年农产品订购的开展,给村合作社和农户吃了定心丸,对2019年订单农业的推广做了很好的传播效应。

2019年,集团公司将全面推广“全域订单农业”模式,谋划以打造库北旱粮基地、外垟村和龙渡村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莲塘高山大米和金竹砻水库休闲、养鱼项目,继续做好村企结对“消薄”工作,以更快的行动、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打好“消薄”攻坚战,不断提升薄弱村“造血”能力,助农增收,达到“富民、富村”双富效应,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