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9年01月16日
引进新技术 创造新环境 扛起新使命

 

 
 
 

浙南板块丽龙高速北埠至龙泉段于2006年底建成通车,莲都段于2007年底建成通车,全长102.35公里,共有桥梁106座,隧道33座,桥隧里程占总里程的35%。随着龙庆、龙浦、云景高速的开通运营以及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行车辆每年均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2018年上半年北埠至富岭段的日均断面流量突破了2.5万辆。

为全面提升道路管养水平,创造更安全、更舒适、更畅通的通行环境,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丽龙高速立足山区高速公路特点,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强音和集团公司“五优”的创建要求,开展了以“全面推行路容路貌生态化、提升道路行车舒适度”为目标,以“品味山水、质在丽龙”为理念的“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以综合分95.4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集团公司验收。

引进“安全系数高,再生利用强”的管养新技术

在“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过程中,丽龙高速除通过创新路面设计绩效承包、设计费与路面指标挂钩以及推广“四新”技术应用等常规措施,提升道路的管养效率和安全性能外,同时积极引进新科技,通过消化吸收和技术改进,产生了良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应,并形成了一支熟练应用新科技的人才队伍。

推进机械转型提升道路管养效率。丽龙高速素有“桥隧俱乐部”之称,日常管养任务繁重。自2017年年初开始,丽龙高速开启了机械化作业模式,以提升管养效率。一是利用清洗车清洗隧道壁。2017年全线所有隧道壁的清洗工作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完成,清洗更加彻底干净,工效提高了50%以上,减少人工成本60%以上;二是启用清扫车保洁路面。随着车流量的不断增大,路面保洁和垃圾处理的难度越来越大,清扫车的引进实现了垃圾的清扫和回收的一体化处理;三是推行机械化修剪绿化。车载式绿篱修剪机、多功能割草机等机械的应用,能够高质量完成绿化的水平修剪、垂直修剪、高低尺寸的修剪,不仅提高了修剪质量,还提升作业效率50%左右。

研发时光隧道夜间行车更加安全。如何提升隧道行车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是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自“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丽龙高速通过率先引进了具有“时光隧道”效应的反光环、开展“公路隧道洞外减光技术”课题研究等举措,减轻隧道洞内外光线亮度差异,改善和提升隧道的行车环境,减轻驾乘人员的心里压抑感,提高安全系数。同时通过定期洁化沿线设施、整治标志标牌、增设立柱反光膜等措施,全面提升急弯陡坡路段的线形诱导和道路指示效果,提高夜间行车安全性。反光环带来的安全性和美观度,引起了浙江新闻客户端、交通旅游导报、丽水日报、丽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聚焦和关注。

通过再生利用回收沥青变废为宝。每年的高速公路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旧沥青,丽龙高速依托云景养护基地这一独特优势,通过积极技改盘活废旧资源,变“废”为宝。一是在2016年建造了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回收加工场,实现了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回收率100%;二是将沥青拌合楼升级改造成环保型拌合楼,用天然气取代了重油,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三是通过对厂拌再生设备改造和再生技术应用研究,使废旧沥青的再生利用率达到30%以上。多项技改让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实现了绿色再生利用,下一步,丽龙高速将紧跟公司步伐,探索研究厂拌热再生上面层技术和就地热再生技术,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创造“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生态新环境

“浙江省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丽水之赞”对丽水践行的发展战略给予了高度肯定,丽龙高速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倾力打造一条生态化山水之路。

美化环境全力提升道路视觉美感。为营造“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生态景观,积极践行地方政府“全域旅游”的理念。从2017年3月开始,丽龙高速专门抽调了18人组成2个综合班组,负责中分带绿化、路肩边坡杂及路侧挡墙杂草、所区及互通、隧道广场等区域的绿化的修剪和清理;定期对绿化进行洒水和施肥作业,确保绿化更加郁郁葱葱,更加美观;再者是在边坡、空地等区域新种植了夹竹桃1.2万余棵、红叶石楠柱1500棵、草皮1380平方米。下一步,对照《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速公路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方案》要求,以助力“美丽大花园”建设为动力,建立路域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提升辖区道路的视觉美感。

以用代管桥下空间变身生态绿廊。由于附近村民环保意识淡薄,位于丽龙高速K2665+840处的河上大桥桥下空间,一度成为生活垃圾和柴火堆放场,长期以来治而不止。丽龙高速以地方政府落实“六边三化”、“五水共治”等政策为契机,推行了“以用代管”的管理新模式,利用工业园区横穿桥下空间的契机,联合开展绿化整治。工业园区方在此种植了5万余株绿化,还在两侧增设了游步道。经过联合整治,该大桥的桥下空间已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变身为集慢行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生态绿廊”,成为附近老百姓休闲娱乐的新去处。目前,“以用代管”的桥下空间管理模式已在全线推广。

积极技改努力实现污水绿色排放。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决策部署,从2016年9月份开始,丽龙高速投入230余万元,于2016年11月率先完成了6个收费站和2个隧道所8套污水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根据远景车流和人流数据,又投入80余万元对云和服务区的2套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新建,使管辖路段所有生产生活区域的污水排放指标都达到国家最高标准,最大限度保护了沿线的生态环境及水资源环境。2018年1月3日,随着云和服务区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正式投入运行,丽龙高速所有生产生活区域的污水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实现了绿色排放。

扛起“建美丽浙江、创美好生活”的致富新使命

丽龙高速公路作为浙南山区一条主干线,它的开通运营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给沿线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亲切地称为“致富路”。在“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过程中,丽龙高速不忘初心,投入巨资在助力百姓致富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采取了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助力沿线百姓脱贫致富。

投入48万元移植桧柏树助推雪梨产业健康发展。随着旅游经济和绿色食品的兴起,云和雪梨以其清凉可口、绿色无污染等优点深受青睐,市场前景越来越好,已成为云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在丽龙高速K2654+000至K2657+200路段两侧,原本空旷的山地也被郁郁葱葱的雪梨树覆盖,巧合的是雪梨树的开花季节与种植在高速公路中分带桧柏树的花期重合,桧柏树又是梨锈病的转主寄主植物,两种植物距离太近可能会对雪梨的产量造成一定影响。丽龙高速投入经费48万元,对种植在该路段中分带的桧柏进行了移植,更换为对雪梨产量没有任何影响的红叶石楠柱,彻底消除了梨锈病隐患和老百姓的担忧,助推云和雪梨产业健康发展。

投入51万元增设隔音屏居民生活开启静音模式。在沿线“环境整治”过程中,了解到上行线K2626+300和K2659+955两处路段附近老百姓反映车辆通行噪音较大,对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丽龙高速想民之所想,将“家”文化向外延伸,投入约51万元,在上述两处路段增设了长达215米,高达3米的隔音屏。该设备外形为降噪效果相对较好的直立小弧型,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复合型声屏障,具有吸声与隔声双重效果,能将车辆产生的噪声降低将近20%,最大限度减轻汽车通行带来的噪音干扰,为老百姓创造了“静音”生活,获得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2个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让百姓城市生活更美好。“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是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在“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过程中,丽龙高速以“美丽站所、美好生活”为主题,与地方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大力推进“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建设。从道路保畅、路容路貌、窗口服务、安全管理、品牌创建等方面入手,将入城口打造成环境优美、绿意盎然、地域文化浓厚的城市连接线,为居民打造休息娱乐的好去处。2018年1月,经过省“三改一拆”办、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和专家进行评审及现场检查、网络投票等环节的综合考评,丽龙高速辖区的丽水和景宁2个入城口获评“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

“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品味山水、质在丽龙”理念的提升空间还很大,丽龙高速将对照集团《养护成本对标办法》和公司《标准化管理手册》,以集团公司深化交通运营“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目标为引领,建立以抓质量提路面指标,以控成本和控安全增效益,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的“三化”品质养护长效机制,为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