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2020年03月12日
大“疫”当前,书写国企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实现浙江省交通集团提出的“两个努力确保”目标,浙江沪杭甬以“六个全面”和“四个强化”为指引,全力保障公司所辖的1252公里高速公路、128个收费站防控到位,全力保障9200余名员工防疫安全。连日来,数千名员工日夜奋战在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和保畅通一线,他们“逆行”而上,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职责使命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忠诚担当,全力以赴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沪杭甬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以及集团公司党委有关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个专业工作组和指导检查组,明确工作职责。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分组深入各基层单位,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各项保障和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关口前移、多措并举、严加防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全面打响!

政企联合,筑牢铜墙铁壁

“您好,请接受体温检查。”一辆浙A牌照的小轿车驶出收费站后,现场高速交警、收费员快速引导其进入收费站外广场相应检疫通道等待查验,随后地方卫健委工作人员拿着体温枪对车上的2名司乘人员进行检测。体温显示正常后,司机主动出示杭州健康码,地方公安工作人员查看并询问相关信息,同时通过警务通进行身份查验。确认无误后,路政人员引导其快速通行。这是发生在杭州收费站的一个场景,政企联合战“疫”队各单位分工有序、合作紧密,整个查验全程只花了60秒。

作为杭州主城区的重要入城口,沪杭甬高速杭州收费站在“三返”高峰来临后,车流量开始骤增。为严把各高速公路道口,阻断疫情进一步蔓延,浙江沪杭甬积极联合地方政府及公安、卫健、路政等部门以及高速交警组建的政企联合战“疫”队,充分发挥联勤联动优势,最大限度挖掘、动员了各方力量资源,实现检疫流程、设施设备、人员配备、信息共享、现场保畅的“五大联动”,确保对进入各收费站的车辆进行24小时逢车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构筑疫情联防阵线。

目前,政企联合战“疫”队在浙江沪杭甬所辖开通的基层站点均已建立,并推出了“五度工作法”,即机制有“力度”、检疫提“速度”、科技抓“精度”、服务有“温度”、思想显“高度”,做到防疫、保畅两不误。

与此同时,政企联合战“疫”队各成员单位还建立了会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微信、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沟通工作,每日对检测车辆、免费通行车辆、发热人员等数据进行汇总,每周整理工作小结,分析存在问题,共商改进措施。在条件允许的地方,各方还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战“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截至2月14日24时,在政企联合战“疫”队的努力下,公司下辖128个收费站(含主副站,不含富翅、里钓)有89个收费站进驻检查(部分收费站同时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或开展二次检测等),收费站出口检疫车辆数达250余万,道口通行平稳有序。

科技创新,精准防疫更高效

守好大门,就是一份责任,昼夜坚守战“疫”一线的沪杭甬人,始终秉持科技防疫理念,自主创新,开发应用各项系统设备,使一线防疫工作更加高效、便捷、精准。

2月2日,由浙江沪杭甬自主开发的“湖北省入浙车辆查询系统”正式上线并在公司下辖杭徽、申苏浙皖、申嘉湖杭高速主线站成功应用。该系统通过对高速公路主线门架记录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能实时精准查询湖北入浙车辆的车牌号码、入口站点、入口时间等信息,并及时传递给防疫线。随着疫情重点地区范围不断扩大,公司紧接着推出湖北省入浙车辆查询系统2.0版——“疫情重点省份入浙车辆实时查询系统”。升级版系统可根据实际需要添加疫情重点省份监测范围,对湖北、河南、广东等省份入浙车辆开展实时追踪、自动锁定,同时通过钉钉实时推送,只要加入钉钉工作群的所有人员,都可以实时获取此类重点车辆信息,操作更加方便快捷。

截至2月14日14时,通过该系统已从相应路段20多万的车流量中排查分析出疫情重点省份进入浙江沪杭甬所辖路段车辆共4638辆。

“浙J*****从温岭收费站进,5号车道,重点关注!”当前,正值“三返”人员复工高峰,浙江沪杭甬又创新研发疫情重点省份车辆自动语音提示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收费大数据进行分析,利用道口班长亭的收费网络电脑部署程序,能即时将车辆信息转化为语音,并通过收费亭原有语音播报系统进行播放,确保对重点车辆的及时有效提醒。近日,该系统已在浙江沪杭甬下辖杭州、德胜、绍兴等收费站布设完成,下一步将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

“请摇下车窗,关闭空调,打开后备箱,准备好身份证,出示杭州健康码,接受检查。”在收费站道口,政企联合战“疫”队队员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引导司乘候检。在车流量大的收费站,还配备了多功能远程无人机在车辆上方盘旋喊话。

浙江沪杭甬还联合舟山市公安局在金塘收费站出口车道及服务区临时交通卫生防疫服务点卡口加装了8套人脸识别设备,可迅速确认入舟人员身份信息,大幅精简卫生防疫服务点核验流程。

同时,公司积极发挥技能工作室团队作用,利用现有设备进行技术改进,在绍兴收费站内广场专门设置广场消毒喷淋系统,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车辆进行车身消毒,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

科技助力政企联合防疫,让高速道口疫情防控更精准、效率更提升。浙江沪杭甬将持续亮出科技战“疫”利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铁肩担当,于平凡处见英雄

疫情当前,处处是战场,人人亦战士,凡人亦英雄。在浙江沪杭甬的战“疫”一,有许许多多共产党员,他们个个奋勇争先,虽然都只是最普线通的平凡人,但他们却挺起自己的脊梁,用责任和担当筑就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杭徽管理处昌化收费所党支部书记徐敬群坚持率先垂范、始终冲锋在前,由于长期劳累,去年被查出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常常肌肉僵硬,浑身酸痛,需终生服药。疫情出现后,他不顾病痛,第一时间赶回所里,迅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牢牢“钉”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守就是14个日夜,全力保障着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由于疫情管控,总有员工无法正常到岗,他就自己顶上去,临时当起了采购员、驾驶员、收费员、宣传员甚至炊事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次氯酸钠消毒液效果好,但也存在刺激性和腐蚀性强的缺点,一旦使用不当,皮肤就会受到伤害。徐敬群一声不吭,主动接下了这个“重活”“累活”,用他的话说就是“我年纪大,皮糙,不怕。”他觉得自己多扛一点,员工就可以少受一些伤害。

傅国卿是甬金管理处怀鲁收费所的一名收费班长,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他觉得守护一线员工的健康安全是他的使命,更是他的责任担当。傅国卿出生于医生世家,他敏锐地意识到可以利用中药保健做好自我防护。当他获知一个配方可制作成“防疫香囊”放心使用后,便一连跑了东阳市八家药店把药方上所需的16味中药配齐,又亲手研磨、分装,最后连夜赶制出200多只“防疫”香囊,并第一时间分送至全处8个收费所。当看到全处都挂上这安心又暖心的“阿傅”牌香囊时,才松了一口气。除了不断提醒同事们注意自身防范外,他还特别关注员工的情况,看到疫情形势严峻,一心想为员工健康保驾护航的他,一头扎进防疫宣传的构思中,想题材、查资料、请教老师,连续熬了几个通宵,他改编了抗“疫”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录制成视频,以朗朗上口、生动活泼的方式唱响“众志成城,疫战必胜”的主旋律。这样事无巨细的“防疫”行动,傅国卿每天都在做,用他的话说就是“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身份可以预备,但是行动绝不预备!”

八方支援,公益慈善有力量

心有家国,逆行而上。疫情发生以来,沪杭甬人同心共济,始终如一,以各种形式为抗“疫”努力着,万涓滴水汇成河,他们让爱心汇聚成光,点亮胜利的灯塔。

“感谢你们在关键时刻提供的这些支持和帮助,体现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责任和担当。”2月8日,浙江沪杭甬大桥管理处收到了金塘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对大桥管理处在疫情期间的密切配合表示感谢。在目前抗疫大背景下,这封信的两个单位——大桥管理处和金塘防控指挥部更显得举足轻重。因为,舟山跨海大桥是舟山的唯一陆路通道,是守护舟山的第一道防线。自1月25日以来,金塘高速服务区检测点共检查车辆4.44万辆,人员近12.5万人,为舟山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浙江沪杭甬旗下浙江大酒店也紧急调拨送餐机器人“小乐”前往杭州某指定隔离点进行支援,为隔离安置的相关人员提供送药、送餐、送物等服务,既解决了人手短缺问题,又保护了工作人员的安全。而这些,正是政企联合战“疫”队齐心抗疫的一个缩影。

在第一时间紧急部署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浙江沪杭甬也积极开展爱心捐赠。1月28日,公司旗下浙商证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800万元,分别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和浙江省中医院采购防控疫情所需医疗设备用品,奖励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1月3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和浙江省中医院分别致信浙商证券,对其紧急无偿捐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此外,浙江沪杭甬还积极发动党团员、全体员工进行捐款,通过各种渠道(如交通集团发布的亲青筹平台),目前已募集善款共计110.64万元。1月30日,绍兴管理处嵊州收费所员工金晶一下子捐款3000元,而金晶的儿子在2018年就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每个月的治疗费支出就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一举动让同事们感动不已。她却说:“我家里有困难时是组织上给了我关心关爱,让我感到很温暖,我是一名党员,也想出一份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众志成城筑防线,同舟共济战“疫”情。越是急难险峻的关头,越能彰显交投铁军的力量。疫情面前,全体沪杭甬人已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转化为践行责任担当的磨刀石、检验场,以实际行动书写国企责任担当。疫情不退,沪杭甬人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