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2020年03月12日
春天里,金温铁道公司凝聚起希望的力量

 

 

 

 

 

 

 

 

 

 

 

 

 

 
 

 

 

 

 

 

 

 

 

 

 

 

 

新春的大门刚刚闯开,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卷而来,打乱了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金温铁道公司上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毫不犹豫地扛起了疫情防控的使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疫情当道,金温铁道人以自己的思与行,众志成城、冲锋陷阵,为广大旅客的人身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一抹抹“金温蓝”在疫情防控铁路线上绽放光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之下,金温铁道公司迅速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1月23日下午,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俞志宏董事长做出的“高标准、严要求,高度重视、措施到位,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的指示要求,全员、全方位、全领域动员,全面部署各项防控措施。一声令下,金温铁道人闻风而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6个责任包保生产单位小组等机构随之成立,6个疫情防控专业工作组相继到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奋进、同舟共济。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向集团公司、省春运办和温州市请求应急物资支援的文件当晚即行成文上报。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小组成员到基层一线指导督查40余次,3000多名金温铁道职工坚定走向战场。“以疫情为令,服从指挥,全力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金温铁道人奔赴战“疫”前线立下的誓言。

防控使命担当,无问西东北南

春运又逢疫情,铁路作为国民大动脉的交通工具和直面旅客服务的行业,面临每年一次的人类大迁徙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列车运行图中,金温铁道公司每日开行13对温州往北京、广州、贵阳、成都等方向的旅客列车,其中2对列车途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

金温铁道人的使命是服务人民、发展自身、回报社会;金温铁道人的基点是责任与担当。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和不可预知的被感染风险,他们没有恐惧、没有退缩,毅然奔波在防控最前线,他们有的是主动请缨的共产党员、团员青年,她们有的是刚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他们有的是刚踏出校门的大学生……他们主动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时光,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坚守服务初心,不负“蓝色”使命。面对发热旅客,身着蓝色制服的列车长俞妙辉冷静应对处理。“鹰潭站,您好!我这里是K941次列车,本次列车硬座13车厢有一名发热病人,列车已做好隔离防护工作,请你站抓紧时间联系120,旅客需要立即就医。”1月29日13时50分,列车长俞妙辉得知硬座13车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旅客后,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她第一时间将旅客进行单独隔离,并提前联系了鹰潭站,迅速与车站值班员、120医护人员办理交接手续。旅客下车后,她马上安排用消毒液对13车厢各部位和相邻车厢做了彻底的消毒。最终,鹰潭医院诊断该旅客仅为普通感冒发热,并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得到这个消息后,俞妙辉终于松了一口气。作为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从事列车乘务工作21年的铁路职工,俞妙辉在处理类似情况时早已游刃有余。她说,面对疫情,始终要把旅客防护、职工防护作为工作重点,站好每一班岗!

“并肩作战”是战“疫”中最长情的告白。8分45秒,是这俩夫妻这个春节的唯一一次见面。“老公,这段路很长、很美;这里的人一直很热情,还有香喷喷的热干面……我相信过些日子,这些熟悉的美景都会回来的。因为,没有过不去的寒冬!”2月2日,列车员邵美霞给同为铁路职工的丈夫李慧豪打了个电话。这对铁路夫妻,一个在列车上服务旅客,一个在温州客整所检修客车。在当前的特殊时期,他们不仅是夫妻,更是抗“疫”战友。就在前一天,俩人才难得有了这个春节里的一次8分45秒的短暂见面。当时,刚检修作业完的李慧豪猛一抬头,看见一群穿着一样的蓝色制服、拖着一样的行李箱、带着一样的口罩的“娘子军”走了过来。他很快认出了人群中的妻子,快步上前接过妻子手中的行李箱,看了她一眼。戴着口罩的夫妻俩并没有多说话,只是朝前走着。

当走到妻子所在的硬座车厢时,李慧豪才说:“老婆,照顾好自己,疫情在前,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妻子担任乘务的K1256次列车驶出温州站后,李慧豪静静地目送,直到看不清列车。“老婆的列车要途径湖北黄石、武昌、荆门等14个地区……”李慧豪欲言又止。聚少离多,在一起的日子总是特别短暂,是这对铁路夫妻的日常。

疫情防控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金温铁道防控线上,到处都有党组织,到处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公司党委发出了红色动员令,专项划拨15.4万党费支援疫情防控。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一线,机辆部44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2.48万元。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捐款10万余元。

红色基因在金温铁道防控线上传承。54封“请战书”,66封感人“家书”。一句动员令,公司各级岗位人员,不管是工会干事、团委副书记还是普通岗位人员纷纷请战,200余人驰援客运一线,摁下手印,广大共产党员誓要站在“抗疫”一线。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隔离人员的关爱和引导工作,公司成立了以省人大代表、省12次、13次党代会代表和各支部书记、被隔离党员等成员组成的关爱隔离人员临时党支部,通过“省人大代表专线”“红色专访”“党员关爱”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现了“三同”家文化的感召魅力。支部成员与被隔人员视频聊访,她们为隔离人员送餐,元宵节熬煮汤圆,提供思想疏导、工作引导和服务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的人员隔离难题,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让被隔离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旅客列车上,公司建立了“枫桥式乘务中队”,列车乘务、车辆、乘警三方力量的强强联合,成立了“金温列车三乘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建立在流动的列车上,红色基因在旅客列车上传承,战斗堡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作用,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逆行者”的身影。疫情暴发以来,他7天之内4次穿越疫情防控重点的湖北省,这位不惧危险的“逆行者”就是金温铁道公司的一名发电车乘务员汪速。“我来顶上吧!我是一名党员,集团公司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时,就要求党员强化责任担当,投入疫情防抗攻坚战,现在正是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我多跑一趟,没关系。”1月24日出乘,1月27日返岗得知K327次列车发电车乘务员进入观察期,汪速主动申请顶岗。1月29日,他写下“请战书”,再次提出坚守一线,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全力以赴。1月31日20:00,他又在K1256次旅客列车上担当了发电车乘务工作。危急关头见本色,在别人谈“热”色变、谈“咳”色变的时候,他义无反顾走上前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抗“疫”前线,党员退伍军人忠诚守护。“旅客朋友们请注意,由广州发往温州的K327次列车即将到达本站……”2月3日10点整,到站广播响起。而身穿防护服的林哲锋早已等候在出站口,他和他的团队将对出站的110余名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测量。这是他连续13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拥有22年党龄的退伍老兵,温州站客运作业长——林哲锋,在疫情严峻的温州挑战了自己连续作战的极限,在“春运+战疫”双重模式的压力下连续奋战13天。据统计,自春运至今,45岁的林哲锋累计步数达50万步,累计排查17653人,发现重疫地区人数48人。“我是党员,现在组织需要我,我得在!”面对疫情,林哲锋坦言:“担心肯定是有,但没有什么好犹豫。我是党员,也是军人,疫情来了,困难来了,就到了我冲锋陷阵的时候。”

“非典”抗战党员老兵,再次冲锋陷阵。连续10多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日接触超过200余人……作为17年前曾经抗击过非典、坚守在永康站的一名“老”铁路人,胡斯杨毫不犹豫请战在战“疫”最前线,和无数坚守岗位的铁路人一起,与疫情抗争,为旅客护航。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我也在一线,我还被隔离过。到现在我都忘不了当时所有铁路人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场景。”今年41岁的胡斯杨说,正因为如此,时隔17年,当疫情再次来临时,她还是选择“披挂上阵”,冲在了战“疫”第一线。

这位“抗战”老兵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在列车上还是火车站前,都能见到胡斯杨戴着口罩奔波的身影。为保障旅客顺利退换票,正月初一她奔赴当地多家银行,“东拼西凑”准备好所需的现金;为补充车站防控物资,她只身跑遍了永康市的医疗器械单位,“抢”购到了2700只口罩。忙碌一整天下来,胡斯杨大约要接触超过200余名旅客,微信计步器上的数字也早已“爆表”。高密度、近距离的接触,虽然让她承担着被感染的高风险。可是,无数旅客的温暖归途和平安健康,为她注入了坚守的信念。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只要旅客需要,我就在这里,守护旅客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