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0年05月07日
一路艰辛,一路风景

诗歌散文类三等奖

1月31日,正月初七。

早上,我们一行三人从丽水监控中心出发。晨曦初照,丽龙高速公路上车辆稀落,周道如砥。霞光万斛,沿路白墙黛瓦缀映寒碧,呈现出浙南“十里画廊”的特有景致。

甫出特长隧道,即至畲乡景宁。在接受了严格的防疫检查,说明入城原委,办理相关程序后,我们才得以沿着S52号省道继续向泰顺进发。一路青山叠翠,壮美巍峨。空气异常清新,天色尽洗纤尘,似乎与当前戾行肆虐的病毒格格不入。将出景宁县境,我们提交了出境单,方告别了此地。

汽车沿着蜿蜒的省道过东坑,继续向泰顺方向行进。近三个月,这条路我来回跑了十余趟,怪己竟毫无心沮神疲。大抵是与浙南大山结缘,每次访诣我都怀着见老友般的欣喜。车很快便抵泰顺县界,又一个防疫点赫然在目。我们照例配合,接受了检查,并告知我们是来检查和慰问文泰高速的春节留守建设者的,已经获得县城防指的许可,才得勉强以放行通过。

抵达文泰高速指挥部后,我们对下一步的复工进行了研究部署,明确了相关要点,要求指挥部提前进行复工前的实施准备。同时,要制定防疫实施方案,确立责任人,明确指挥部复工防疫的具体措施,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以最坚定的信心和最得力的举措获得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春节期间留守洪溪特大桥的有两个施工班组,共计17人,均按照计划在一号墩安装模板和绑扎钢筋;十多个浙锚的工人也在现场准备斜拉索的张拉等工作。4标项目部经理范永林已经到位,并且协同指挥部正紧锣密鼓地动员各班组复工。2标珊溪大桥留守的17个钢筋工,春节期间也按计划同步推进施工。

下午,我们驱车赶往洪溪特大桥现场。一路上,可以看见各通往村口的道路均已驻点拦截,由村委会人员把关。车乍得缓行,原来是一处横在路口的筱村镇村级交通管制防疫点,民兵、卫生院职工、还有几位空闲的村民非常严肃地拦住了我们。除了常规的温度测量,还要求县长亲自赶来,否则坚决不让车子通过。我们死磨硬泡,直至辗转将县里相关领导的电话接通,民兵才挥挥手勉强放行,这次小小的经历让我们体会到人民群众力量的磅礴气势和态度的一丝不苟。

转过一个弯头,车子已经行驶在极其颠簸的山区施工便道上。事实上,逶迤多折的盘山公路本身就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这条路是为了洪溪特大桥而专门修建的临时设施,工程量不菲。在啧叹之余,我们从另一个视角远远看到了峡谷中擘开的两把扇形结构,真有“返照入江翻石壁”之色。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我们乘电梯渐升至桥面。看到每一位风尘仆仆、坚守一线的建设者,我都非常兴奋,难抑对他们生出的谢意和敬意:一个憨厚的黄衣电梯工,湖南人;挂篮上一位埋首钢筋下正在凿除节段梁端头砼的年轻人,在半空中迸出铮铮的寒响;两位全副武装,联手在清理模板和五金件的施工员,都是模板班组的,湖南人。瞭望桥梁另一边:三位钢筋班组的工人忙着埋头施工,鲜红的党旗在他们俯下的身子旁高高飘扬。站在我身边的,是两位大桥管理人员,个子不高,一胖一瘦,一个是江苏人,已工作三年;一个是安徽人,负责安全岗位。看着劳碌异乡、投身建设的他们,复想起了自己初入职时的情形,心泛感慨。当前能赶上陆域“县县通高速”的全省重点工程,能分配在结构复杂的洪溪特大桥上担任分项技术员,这是多么荣幸的一件事!年轻就要奋斗,奋斗就是青春,过年不能回家团圆算不上什么,年轻技术员就应该坚毅地去担下这样一份责任,这也是这一代交通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交通人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地薪火相传、上下求索,继承和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交通铁军传统,使得浙江的交通建设更加有希望、有信心、有力量。眼前的洪溪特大桥,是整个文泰项目最关键的节点工程。春节留下了两个班组坚守,原计划年初七大部队返岗,尽快复工。但这一场来势汹汹、铺天盖地的冠状病毒袭击,打破了整体的工作节奏,使得工程的压力再次突显出来。尽管没有看到繁忙的工程建设现场,但这些忙碌在大桥各个角落中的橙色身影,同样让我们看到了光明的未来。相信曾几何时,大桥就会很快迎来更有序的复工,节段梁与拉索将不断伸长延展,编织出更加壮观的图景。

辗转行驶,来到文成辖内,接受了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照例又作了一番“语近词冗”的解释。也许是铺路造桥人的惓切感动了这些守卫人,我们很顺利地到达2标珊溪大桥,五排十个墩柱拔地耸立,像复活岛肃穆的巨人石像。吊车擎擎林立,在夕阳下舒展雄臂,颇有气势。5跨100米波形钢腹板桥梁已渐呈雏形,再过四个月将全面合龙。尽管在现场仅碰到合同处的周志强,但从他笃定的回答中可以得知,复工行动已经开始,项目经理和一批管理人员将会迎头披挂上阵。我们相信,疫情阴霾终将过去,一切都将迎来崭新的气象。

在清澈碧绿的飞云江畔,1标项目部所在地,一对留守的技术员小情侣为我们带路,查看沥青拌合站的建设情况。由于疫情,村路卡断,铁将军把关,但我们仍希望复工之后能尽快开工建设,全面做好沥青砼路面的施工准备,冲刺文泰项目如期建成通车。

返程途中,尽管关山重重,道阻且长,但我们仍未感到恹恹倦意。相反,大家的心情无比的优游与充实。透过车窗,夕阳溶溶欲没,远山树树含晖,近水粼粼漾光。生活多美好,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