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0年05月07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

本报讯 4月14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党委(党总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交流经验做法,破解难点问题,推动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全面提质深化。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32家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对抓党建进行述职或报告,并接受评议打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逐一作了点评,肯定了每家单位去年党建工作成绩和经验,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俞志宏指出,通过集团上下共同努力,尤其在全体党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下,去年集团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各方认可。在2019年省国资委的党建考核中,集团党建综合排名位列第一。此次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会既是交流会,更是展示会,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主业意识更坚定。不少书记几乎脱稿作交流发言,足以证明党委(党总支)书记抓主业意识越来越强,工作的主动性也越来越强。二是责任落实更到位。各位书记能站在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角度,聚焦中心和大局,讲出了不少硬招实招、实绩实效。三是问题导向更鲜明。大家都以问题为导向,从问题切入谈工作、结合实际谈问题、针对问题谈整改,不回避工作的薄弱环节。四是党建氛围更浓厚。各单位都营造出“党建强、企业强,强党建、强企业”的浓厚氛围。

俞志宏就党委(党总支)书记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融会贯通抓党建。要把政治学习和政治站位贯通起来,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思考和研究,对标对表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融会贯通、狠抓落实,在“干”字当头上见精神、见担当、见责任、见行动;要把抓党建工作与抓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中心大局中找准党建工作定位,深入思考和谋划大局需要什么、能够提供什么、如何服务保障,坚决防止“两张皮”;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贯通起来,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任何事情都要把正确领会上级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实事求是、求实务实。二是要系统均衡抓党建。要推动党建工作均衡发展,总结推广、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以点带面、抓点促面;要加强党建工作的整体统筹,自觉以系统思维来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统筹好各条线工作和队伍建设;要抓好党建工作的跟踪落实,切实做到亲自抓落实、跟踪抓落地。三是要改革创新抓党建。要让创新意识融入精神血脉,带头发扬敢争先的精神,不局限于已有的经验,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把创新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要提高能力善于创新,带头领办最重最难的任务,结合实际探索党建引领治理体系建设的新路子,积极尝试引进高端人才的新模式,创出大监督体系落实落地的新经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