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2020年05月07日
杭金衢分公司坚决打好打赢建设项目攻坚战

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是我省高水平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作为集团公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排头兵,杭金衢分公司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下协同、多措并举,努力克服疫情复杂多变和项目建设卡点较多的不利因素,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初显成效。

思路清举措实,细化活动部署。杭金衢分公司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以“奋战四个月、夺取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双胜利”为主线,围绕“创新发展,迎难而上,精雕细琢,巧干实干”的纲要策略,全力突破杭金衢改扩建二期、义东高速东阳段等项目投资任务和节难点目标的顺利完成。为理清思路,压实举措,公司制定了《“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实施方案及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上半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具体实施方案,以周为单位分解主要节点计划,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进程。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以“四不两直”形式强化过程管控,深入施工一线,摸清底数,着力解决难点、痛点问题和困难,同时就改扩建二期项目交通转换等事宜主动与省、市高速交警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协调,尽可能扫清施工瓶颈。各指挥部统一思想,精准施策,明确要求“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要求不降”,细化活动实施方案和争先创优考核办法,有效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和原材料供应,并建立了以月度检查为载体、季度劳动立功竞赛为抓手的考核奖罚机制,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递压力,着力解决“疑难杂症”。二期项目指挥部主动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司法厅就兰溪服务区改造涉及的金华监狱用地问题多次沟通和对接,安排专人专班密切跟踪。义东项目指挥部着力强化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与交流,紧跟土地交付节点,加大大临工程建设的推进力度,围绕6月份全面开战做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行动快成效显,项目有序推进。在精心筹划下,各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持续可控,阶段性目标顺利完成,掀起了“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的高潮。截至4月中旬,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64亿元,占计划的103.6%。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参建各方提前预判高速公路免通情况下实施交通转换的潜在问题,克服了“边通车、边施工”条件下的重重困难,合理谋划转换方案,顺利实现衢江大桥、樊村隧道同向交通转换;多次联合高速交警到常山港特大桥现场交流讨论施工方案,顺利完成主墩盖梁浇筑及预应力钢束张拉、压浆工作,即将进行钢桁梁进场组装施工;扎实有序推进金华段土地征迁、房屋拆迁等工作。义东高速东阳段项目江北街道、东阳江桥头泵房等房屋基本拆迁完成;西甄山隧道开始出洞口施工;驻地建设完成近70%;预制场场地平整、钢筋笼及龙门架基础浇筑和工地实验室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各在建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实现疫情“零”发生的同时,狠抓复工复产工作,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切实保障了项目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

目标明后劲足,各方凝心聚力。下阶段,杭金衢分公司将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通过“计划再细分、指标要入心、责任要上肩、奖罚有力度、兑现要及时、标杆要树立”等主要举措,做到“三个继续强化”,即继续强化与省行业主管部门、高速交警总队及项目所属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切实帮助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消薄、消难”;继续强化项目建设半年度目标任务管理和施工现场质量、进度、安全等的检查考核,深入施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在建项目前期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节点难点问题及各类疑难杂症;继续强化标准化建设技能比武、示范工程现场推广会、美丽班组创建,自上而下拧成一股绳,由点及面形成“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打赢建设项目攻坚战,确保杭金衢分公司建设项目年度总体目标的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