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0年05月07日
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智慧化 提升改造工程初见雏形

本报讯 智慧高速是出行的美好愿景,浙江沪杭甬从2019年正式启动智慧高速建设,经过一年的研究和实施,高速公路智慧化提升改造已初见雏形。

每隔250米布下“慧眼” 实时反馈路况

路要智慧,先要布眼。现在,当你开行在杭甬高速柯桥-绍兴段时,会发现道路上方和路边多了很多设备,它们是智慧高速的慧眼——每隔250米布设了一套毫米波雷达和视频数据设备,而在沪杭甬其他路段,每隔1公里架设了一台摄像机。这些“慧眼”非常灵敏,不分昼夜地感知车流、车速以及一切异常,并源源不断地发送信息给后台大脑。

当司乘人员驾驶在智慧化提升改造路段时,可根据手机APP后台反馈发送出的提示信息,及时了解前方路段的路况信息,从而作出最佳行车判断。

发生事故3分钟内提醒 事故秒级反馈

在智慧化提升改造路段,“慧眼”一旦发现车辆停在路上不动等异常情况,就会秒级反馈到监控后台,监控员确认后便会立即启动后续报警、救援等处理程序。同一时间,后方车辆将在3分钟内收到前方有事故的提醒,对应的情报板上也立即发出预警信息。

原本从发生事故到被发现的时间约在5-10分钟,现在有了智慧系统,这一过程缩短到30秒以内,尤其在节假日等车流量大的时候,能大大节约处置时间,减少拥堵;对于事故当事人来说,也减少了危险时间。

精准规划路径 精确测算行程时间

由于“慧眼”传输数据的实时性和及时性,通过系统测算出来的路径和行程时间非常精准。此外,系统会根据实时路况、过往大数据以及道路公司的施工安排、导流等,精准算出行程所需时间,推荐最优路线。

“我们在沿线很多互通处设置了带行程时间的标识牌,比如经过柯桥互通,你会看到情报板上显示到萧山11分钟、到杭州17分钟,上面的时间都是根据实时路况推算的,这样司乘人员就能精确安排自己的行程了。”公司智慧高速项目负责人说道。

目前,公司智慧高速试验段正处于优化调试阶段,路况提示、实时反馈等功能模块也将于6月份在“智慧高速”APP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