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07月16日
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 彰显主力军“硬核”力量

 

本报讯 6月12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车俊书记到集团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新冠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动员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前列意识,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更好发挥主平台主力军作用,全面打赢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作重要讲话,总经理詹小张主持会议。

会议播放了交投铁军战“疫”宣传片,阶段性地表彰了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50家先进集体以及330名担当好干部、先锋党员、先进个人。会上,浙江沪杭甬、金温铁道公司、浙江商业集团等3家单位作疫情防控经验交流,都市公司、湖杭铁路公司、浙江交工等3家单位就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作表态发言。

疫情发生以来,集团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筑牢防疫阵线。各级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想方设法抢回损失的时间和效益,并最大限度挖掘增长潜力,努力化危为机;三所院校及时有效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到3月7日,集团主导的15个在建项目总计77个标段全部复工;到4月1日,全集团305家企业全部复产。1-5月,集团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56亿元,同比增长31.7%;金融和交通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64.28亿元、利润总额27.56亿元,同比增长22.8%和22.7%。

俞志宏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面对新冠疫情,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有力抓疫情防控,一手有效抓复工复产,在“两手硬、两战赢”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疫情防控成之惟艰,主要有三条经验:一是党的统一领导是主心骨。集团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打赢“两战”提供了榜样力量;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表现出超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万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拼搏在前,在打赢“两战”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高效有序组织是关键棋。集团各级企业、所属院校迅速建立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落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起严密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并根据疫情发展及时有效开展工作,有效驾驭和应对复杂局面。三是广大基层员工是力量源。从各高速公路收费所、服务区,到铁路车站、列车,再到各项目部、营业部,所有基层单位员工坚守岗位、英勇奋战,筑起了抗击疫情的最坚强防线,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俞志宏要求切实牢记当好“重要窗口”建设先行官的光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他指出,要充分认识省委省政府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重要部署,抢抓新机遇。站在服务全省大局思考问题,真正算明白政治账、整体账和长远账,抢抓政策机遇、行业机遇和市场机遇,进一步巩固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主力军地位,实现各产业板块做强做优做大。要充分认识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的目标要求,把握新定位。省委车俊书记到集团调研时要求集团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明确了集团未来一个时期的新目标新定位。要增强前列意识、提高工作标准,以舍我其谁的意识和胆魄,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真正成为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要充分认识集团在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中的使命职责,彰显新担当。全省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集团理所当然是主战场、主阵地。要主动担当、科学担当、全力担当,真正成为值得全省人民信赖的“浙江交通集团”。

俞志宏对全力打好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是锚定目标、突出重点,绘就三年大会战的宏伟蓝图。要服务“窗口”建设使命,落实交通大建设。三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700亿元以上;累计建成高速公路741公里、铁路及轨道交通969公里。要坚持人民满意目标,深化服务大提升。到2022年,旗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255公里,自主运营铁路及轨道交通突破650公里;三年高速公路平均车速同比提高10%,铁路线路动态检测优良率提升至98%以上。要瞄准世界一流方向,实现产业大发展。以传统交通产业转型升级、交通新产业培育为抓手,打造出若干家有竞争力的综合交通产业优势企业,打造具有交通特色的产业金融控股平台。二是改革创新、有效突破,夯实三年大会战的要素支撑。要全力推进机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出台综合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及配套政策,深化铁路土地综合开发试点,平稳有序推进区域合资铁路重组整合。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牢固树立科技赋能交通理念,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科技支撑力。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不断理顺管控机制,加快交通建设和运营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以“数字交投”建设倒逼流程优化、效能提升,促进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凝聚三年大会战的强大力量。要以党建优势推动发展优势,把“党建强、企业强”充分体现在打好三年大会战、打造“硬核”力量和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三年大会战。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要以过硬作风促进工作落实,建立健全主体责任落实机制,树立“以贡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优化完善各板块绩效考核办法,形成人人心上有责任、手上有任务、肩上有使命的新气象。要以清廉交投建设保障综合交通发展,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切实以清廉交投的理念和制度,全过程保障三年大会战顺利推进。集团干部员工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受表彰的抗疫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代表等共计15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受表彰对象以及下属二级单位领导、部门负责人、基层员工代表等共计1500余人分别在98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