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综合
2020年07月16日
工商职院教师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

本报讯 6月17日-19日,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总决赛在金华举行。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青年教师胡晓青的作品从544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特等奖,并作为高校代表(全省仅6人)参与现场思政公开课巡讲活动。此外,工商职院还有一位老师和3位学生分别获二、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组织开展,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历时三个多月。大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前期,工商职院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思政微课大赛校级竞赛,通过学院选拔,校级竞赛、线上展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战“疫”中的中国制度优势》等8个师生作品参加省赛。

胡晓青老师的作品《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战“疫”中的中国制度优势》,选题新颖、立意深远、内容饱满,以我国在抗击疫情中众多鲜活感人事迹为基础,以“中国温度、中国速度、中国气度”为线索,突出了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中国制度强大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近年来,工商职院思政课教师不断活跃在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省思政微课大赛等平台,佳绩不断。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中,学校特别注重青年教师群体培育,全面深入贯彻以“八个相统一”为标准,构建“大思政”体系,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阐释与事件感知、课堂教学与网络引导相互支撑的线上线下、互动互促的学生思政工作机制。今后,工商职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托“集体备课制”、“师徒结对制”等模式,深入学生、贴近实际、切入热点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