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人物
2020年07月16日
集团公司4名员工获得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集团公司4名员工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邵文年

邵文年作为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始终贯彻“三个坚持”:坚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擘画“百年交工”宏伟蓝图及“1142”战略目标,带领企业成功实现重组上市,努力冲击全国综合交通总承包商第一方阵。坚持抢抓机遇谋发展,加快市场转型,打造“路桥、地下、水上”三大设计施工总承包平台,打出“传统模式+PPP+EPC+建养一体化+建筑工业化”经营组合拳。坚持创新赋能挖潜力,推进“员工创新工程”,提升科创成果转化能力。浙江交工近五年共投入科研经费4.77亿元,被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授予“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称号。

他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出“离基层越近,就离真相越近”的理念,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督促两级班子成员带头落实“8815”基层联络机制,探索民主管理的新路子,切实打通群众路线“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员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浙江交工近五年共吸引了5015名各类人才加入。

他还率领浙江交工始终旗帜鲜明践行“以奋斗者为本”理念,企业“上下同欲、接续奋斗”的创业激情空前高涨,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翻番。2019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新签合同额分别为2014年的3.4倍、4倍、3.9倍、7.4倍、5.4倍,连续四年荣登“ENR国际承包商和全球承包商250强”,位列中国承包商80强榜单32位,赢得了“交工干我们放心”的美誉。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王伟力

王伟力作为杭州都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已在交通建设领域深耕33年,先后从事设计、监理和建设、营运、养护管理等工作,参与了沪杭甬、金丽温、嘉绍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是高速公路建设、运营领域的技术专家,现为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杭州绕城西复线等4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总负责人。

他提出创建区域党建新模式“党建联合体”品牌,围绕征迁、工程品质、廉政建设等与相关单位开展联建联创。目前,三个项目均荣获“两美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优秀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此外,由他带领实践的多项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创新实施浙江省智慧高速项目一期,全面提升高速公路营运服务水平;组织完成服务区“五改造八提升”工程,打造全国高速服务区优质服务样板;作为第一副主编主持编写了《高速公路边坡建设管理与实践》《高速公路边坡养护管理与实践》等著作,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在全国发行;在软基处理、装配化设计施工、智慧监理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主持并参与完成《EPS轻质路堤在高速公路的应用》等2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荣获国内多个奖项,发表论文13余篇。

近年来,他获得浙江省第五届优秀职工、浙江省政府授予的丽水市莲都区“11.13”山体滑坡抢险救援个人一等功等荣誉。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陈 晖

陈晖,现任浙江交通集团杭金衢分公司副总经理,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党支部书记。自2011年3月起,他主要负责省重点工程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在改扩建一期项目建设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杭州、绍兴、金华等多地征迁和政策处理难度较大的情况下,积极协调多方利益诉求,有力推动工程快速高效推进。同时,在项目推进中与高速交警等部门召开大型交通组织协调会40余次,实施交通组织100余次,实现了施工与营运两手抓、两不误。

2018年9月圆满完成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一期项目建设任务后,2019年1月又转战全长137公里、投资141亿元的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项目。他牢牢抓住影响项目建设的主要矛盾问题,挂图作战,按日倒排,于2019年7月31日提早三个月以上实现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项目全线开工,成为了当年浙江省首个全面开工的高速公路项目。

已投身高速公路事业18年的他,始终坚持深入建设一线与多方协调沟通,解决了大量涉及土地征迁、交通组织等问题。在他的积极沟通落实下,迎来项目推进好态势,排查大桥、隧道等节点重点难点,推进项目快速实施。2019年,二期项目完成投资2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程 义

从项目施工一线技术管理人员,再到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副总指挥,16年来,程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修路郎”本色,殚精竭虑提升项目品质。

程义以问题为导向,带领工程师们在全省范围首次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搅拌桩质量全数字化、施工全过程可跟踪、可反馈和可追溯,搅拌桩取芯合格率相比以往传统施工提升15%以上,破解了困扰浙江交通建设20多年的软基施工管控难题。针对杭州绕城西复线建成后大流量、重荷载考验,程义带领团队围绕沥青路面质量提升开展克难攻坚,推广“43211”工艺流程加强原材料管控,采用先进“3+4设备”提升桥面铺装品质,完善现场管控体系和激励机制解决落实难问题,强化多方协同努力打造杭州绕城西复线沥青路面品牌。此外,程义大力推动钢筋加工、梁板预制、混凝土拌和三集中提升标准化水平,推广质量体验馆、安全宣教中心提升产业工人素养,倡导机械换人、“小班长”管理APP、智能安全帽等物联网“新物种”,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探索新经验。

程义从“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出发,坚持以“两山理论”引领文明施工,以“标准化”拉高标杆,以“创新提效”强化品质,打造“品质、安全、绿色、共享、智慧”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