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20年07月16日
创新引领 科技驱动 杭州板块当好浙江交通建设“排头兵”

从全面推广物联网监控、探索智慧监理等信息化手段,到全省首次使用预制装配式涵洞、引入多臂凿岩台车力推机器换人等工业化方式,杭州板块立足于专业化建设板块,将创新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全程,努力将建金高速、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西复线湖州段、临建高速四个省级重点项目建成“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高速公路,当好浙江交通建设“排头兵”。

工业化施工,打造建设“新引擎”

杭州板块目前在建的四个项目总里程近300公里,桥隧占比约54%,其中,建金高速金华山隧道全长7388米,不仅是杭州板块在建项目中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省在建第二长公路隧道。如何加快金华山隧道这一控制性节点的项目建设进度,决定了项目是否能早日建成。为了加快隧道施工,建金高速推行“机器换人”,参照九台套隧道施工系列设备,创新性将预检台车、防水卷材台车、二衬钢筋台车三车合一,改造形成多功能综合台车,配置“两机一桥四台车”打造九条全机械化施工流水线,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去年12月10日,建金高速金华山隧道提前5个月实现全幅贯通,为项目早日通车打下基础。

同样将项目施工效率大幅提升的还有预制装配式技术,这种“搭积木”似的施工方式,在杭州板块得到广泛推广。西复线杭绍段是浙江省第一个启用装配式涵洞的高速公路项目,和传统现浇涵洞模式相比,装配式涵洞解决了原来施工工点分散、施工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将工程量节约了10%,仅单个涵洞至少节省工期1个月。临建高速将预制装配应用延伸,在全线涵洞、护栏及5座主线桥梁进行推广,其中预制立柱472根,预制盖梁197个,箱涵82道,拱涵1道,预制护栏约80千米,装配式混凝土浇筑量超过8.3万立方米,是全国首条全线大规模应用装配式技术的山区高速公路。仅立柱施工,较传统现浇工艺,通过预制装配式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节省工期至少6个月。

零散转为集中、野外转为室内、现浇转为装配、人工转为机械……杭州板块大力推进工业化施工,加快建设速度,为四个项目的早日建成通车装上“新引擎”。

信息化监管,打造施工“安全网”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安全仍是项目建设的基础,杭州板块积极采用“信息化”技术,打造“平安工地”。在西复线杭绍段,安全巡查APP成为项目管控安全的“利器”,工点网格员每天到所管辖的工地现场用隐患排查APP拍摄,将能够反映工地现场安全面貌的短视频上传到系统平台,系统自动将安全隐患提交到隐患整改流程中。复核责任人、闭合责任人都可以在APP上及时进行处理,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实现完整闭合,提高了隐患整改处理的效率。

在西复线湖州段一线工地上,安全帽变得“更智能”。西复线湖州段在国内首次将智能安全帽引入到高速公路建设一线,通过一体化设计,以安全帽为载体,实现了施工现场监理和安全员的现场定位、视频监控、音视频调度、安全宣贯、危险源报警等诸多功能于一体。不仅如此,这款智能安全帽还链接起了安全单兵现场巡查监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终端实现集中监控,发现问题可以与现场安全管理员直接沟通,实时取证记录并发出整改指令,从而让远程监控和现场巡检实现相互配合,使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更加严谨高效。

项目建管的重要一环是监理,作为高速公路业主的“第三只眼”,建金高速在全省探索“监理+信息化”试点创建,推出的智监云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9大功能模块全部上线试用,改变了传统监理方式,加强工程项目的过程管控,实现监理对高速公路的管理闭环。而作为全国7个科技示范工程之一,临建高速也在今年启动了“智慧监理”工程,借助智慧监理软硬件资源,如智慧监理云平台全面推广、视频监控系统现场布点、监理人员智慧终端100%覆盖等,根据定位、拍照等功能,实现监理工作痕迹的公开、透明、可溯源,充分发挥监理在保障项目安全施工中的积极作用。

结合信息化管理技术,融合塔吊吊装盲区可视化、安全监测、门禁三大系统,形成塔吊安全三重防护体系;扎实开展小微改、小创新,压路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加装全景倒车影像及定位限速报警系统,水稳站搅拌锅加装三重安全检修防护装置,大力提升项目建设本质安全……一项项有效的创新手段,逐步织密杭州板块高速公路建设的“安全网”。

智能化驱动 打造品质“新标杆”

随着高速公路项目施工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对高速公路项目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杭州板块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使命,着力提升项目品质。西复线湖州段地处水网密布的杭嘉湖平原,全程50.8公里的路线中软基路段达32.5公里(含匝道和连接线),是目前全省在建工程中最长的软基施工路段。西复线湖州段开展技术攻坚,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搅拌桩质量全数字化、施工全过程跟踪、可反馈和可追溯。通过改进,取芯合格率相比以往传统施工提升15%,A类水泥搅拌桩比例从占比60%提升至80%,有效推动解决浙江“桥头跳车”问题。

而针对沥青路面品质,西复线在全省首次将沥青面层厚度提升至20厘米,从设计上提高路面耐久度,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寿命。同时,项目的路面平整度指标要求比国家标准要求高0.5米/公里。为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可控性,西复线还用上了“工地物联网监管”系统,实时掌握沥青摊铺机的摊铺温度、摊铺速度,压路机的碾压温度、碾压速度等,确保沥青压实度过关。

此外,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智慧公路试点项目,西复线目前正从传统机电智能化、道路设施数字化、交通感知信息化、数据分析系统化、未来驾驶自动化等方向出发,着力打造出让驾驶员有“智慧感”的高速路。项目建成后,汽车驾驶员和乘客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车载导航仪等设备,以及路上的情报板、诱导灯光带等高速公路设施,实时获取更加精准的拥堵、施工、事故等高速路况,以及沿途气象变化、服务区停车等信息服务,从而获得“私人定制版”的行车路径规划、安全驾驶诱导等信息服务。

浙江省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全域、全行业交通强国试点省份之一,是全国交通运输发展和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重要一极。杭州板块将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我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