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0年09月27日
浴火重生初心未改 乘风破浪奋楫前行

图1:1984年,经营宁波至普陀山航线旅客运输的我国第一艘沿海双体客轮浙江605轮。

图2:乘风破浪的浙江海运

 

图3:“浙海517”驶过麦哲伦海峡

图4:“美丽船舶”样板船浙海516

 

9月10日,省海运集团举行了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回顾峥嵘岁月,展望未来蓝图。70年筚路蓝缕,70年风雨征程,省海运集团肩负着新中国航运业振兴的历史使命应运而生。1950年10月,省海运集团前身省航运公司挂牌成立,当时新中国正处于百业待兴之际,国民经济急需重启和发展,浙江海运人怀着建设祖国的信念,积极配合解放军解放浙江沿海岛屿、开通沿海航线、运输物资,为巩固国家政权和恢复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70年来,省海运集团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自我突破、自我革新,尤其在2016年改革重组后,涅槃重生,迎来了新的生机。近几年,省海运集团着力夯实内功、全面提升效益,实现了连续3年盈利的较好成绩,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聚焦科学发展 精细管理出效益

企业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不断摸索前进的道路。“十三五”发展初期,省海运集团在经历过改革重组的阵痛后,以企业管理为抓手,全力建设新平台。一方面有序推进改革重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对照新平台的要求对企业治理的体制机制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充分适应国企改革形势,建设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经营效率和管理效益“双提升”。

2018年9月,省海运集团印发《当好海洋强省主力军 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 打造一流航运企业行动纲要》的通知,提出要在管理、业绩、队伍、文化、党建五个方面走在前列,向全国一流航运企业迈进。为确保一流航运企业行动纲要的按期实施,2019年4月,省海运集团制定了创建一流航运企业指标体系,列出129项(现扩充至134项)具体指标。各部门对照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到目前为止,一流指标体系完成度已达85%。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行业形势和波动起伏的市场环境,为了增强企业自身抵抗风险能力,省海运集团充分调研市场、兄弟单位及管理部门,编制完成了企业未来发展思路报告,在省交通集团的支持下走上资产证券化之路。2020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省海运集团推进资产证券化的脚步有所放缓,但复工复产后,依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相关工作。

近年来,面对行业成本上升的压力和外部环境因素的不确定性,省海运集团加强对全要素、全领域、全流程的成本费用控制,严格落实了一系列成本管控举措。一方面是对船舶各项费用精细管控,通过提前锁油、推广实施MRV加大油耗管控等方式,大幅降低船舶燃料成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船员自修,减少了厂修费用;全面清点备件库存,准确掌握消耗数量。另一方面,压缩行政成本,实行精细化管理,严格预算执行,要求各部门在月度会议上汇报增收节支数据,对费用超节点预算的部门由分管领导牵头分析原因,群策群力实施有针对性的降本措施,在经营困难的时期全体员工都能够做到端正思想、摆正态度,做好过“苦日子”的打算。

聚焦安全管理 标化落地出效益

七十年,从几十吨级简陋木质帆船到现代化远洋货轮,从小吨位的木质船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拥有24艘船舶、105万吨运力的综合船队,尽管航行的途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省海运集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安全、创新、理性、高效、共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践行“以人为本,安全至上;航行更安全,海洋更清洁”安全理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启安全管理的进阶之路。

安全管理的本质就是推动标准化落地。省海运集团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在2018年5月顺利通过中国船级社组织的达标评价,取得水路普通货物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国一级”证书。以SOLAS公约和行业规范标准为依据,通过实施目视标准化管理来规范船舶各种安全警示标志和船员各项操作规范,突出“干净、整洁、有序、标准、规范”的管理要求,全面改善船员工作生活环境,提高整体船队形象,取得了显著成效。

体系建设完善促进船舶安全生产管理再上新台阶。省海运集团自2014年3月开始建立并实施安全管理体系,体系文件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和安全管理水平的变化不断完善,于2016年9月生效并实行了安全管理体系2.0版。公司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对公司船队安全管理和节能减排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省海运集团所管理的24艘船舶均已通过CCS审核并取得相应的船舶安全管理(SMC)证书。

为树立船舶安全管理先进标杆,充分发挥船长在船舶管理中的核心作用,省海运集团通过强化对船长的管理,深化对船长在船期间船舶安全、效益、船风船貌、文化等指标的考核,切实提升公司船舶管理与营运水平。截至目前,共7期、24个团队获评“明星船长”荣誉,取得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聚焦业务提升 灵活经营出效益

自2016年改革重组后,省海运集团将2017年作为新平台组建后的元年。在维持运力不变的前提下,踩准市场节点,牢牢抓住机遇,真抓实干拼效益,励精图治谋发展,在2017年一举实现扭亏为盈,达成连续三年盈利。截至2020年上半年,船队各船型效益整体上超越同期指数水平,累计完成货运量8012万吨,为公司实现经营净利润7.5亿元。

金融危机以来,航运市场长期处于较低迷状态。在市场低迷时期,长协以指数定价,比现货市场运价稳定,并能有力保障货源需求。为了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平稳收益,省海运集团密切跟踪、预判货物贸易及运价变化趋势,合理部署安排,积极拓展长协市场,逐步提升长协货量。经过多年研判、拓展市场,寻求合作机会,签订年度合同货运量从900万吨逐步上升至1200万吨。航线方面,根据市场形势灵活调动兼营船舶,在外贸市场转好之际,积极协调长协单位,调动部分兼营船舶转到外贸航线,在诸多不利条件下全力以赴争取效益。

为了有效整合部门力量,凝聚团队作战力,公司航运部在部门内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出台了《租船合同签订流程》,成立了合同初审小组,形成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在商务工作中,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加强对市场波动的判断、对定约时机的把握以及对客户的审慎选择。在此之后,迅速出台了《商务结算操作流程》,明确了商务和操作员的职责分工,使商务结算流程更加规范、高效。

除了巩固主业外,多元化经营也是企业稳步发展的必要条件。为谋划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省海运集团立足自身实际,在做大做强做精航运主业的基础上,适度推进多元化发展,探索新的经营思路,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聚焦党建深化 引领发展出效益

党建强则企业强,省海运集团成立至今的70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化党建与经营融合,围绕公司各项中心任务,从严从实抓好贯彻落实。在推进水运板块改革重组过程中,省海运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压实主体责任,全面领导改革重组工作,并通过打造“党建+改革重组”的工作品牌,把党建工作融入改革重组中心工作。党委班子全员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力投入到改革重组工作中,确保水运板块改革重组工作的顺利推进。

经历过企业脱胎换骨,省海运集团把建设学习型企业作为提高领导水平和企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从2017开始,公司党委坚持每月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始终紧跟形势悟精神,通过领学、集体学、联学等不同形式对各个时期中央、省委、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此外,每位班子成员按照分线联系点制度定期下基层、上船舶,密切联系群众,把牢思想政治总开关。

新平台成立后,省海运集团把党建深度融入经营生产和船舶管理。设立了船队政委及流动船员党支部,对流动党员进行动态管理,船舶党建特色不断彰显。创新开展“明星船长”“岸基标兵”评选活动,以“美丽船舶”和目视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实现船舶整体建设有提升。

立足海运行业特色,省海运集团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以文化建设凝聚企业前行动力。在省交通集团“三同”家文化的总体框架下,将行业特色融入自身企业文化之中,孕育和创立了“同舟共济”海运文化,并努力实现“工作有声有色、生活有滋有味、同事有情有义”的“六有”美好愿景。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下一步,全体浙江海运人将团结一心、步调一致,面对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继续秉承艰苦奋斗的海运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牢记使命,主动作为,进一步抓实管理、安全、经营和党建发展,为创建全国一流航运企业,实现“百年浙江海运”梦想凝心聚力,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浙江海运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