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0年11月16日
通车在即!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主线路面工程完工

本报讯 10月8日下午,在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联络线段1标钟管互通沥青路面施工现场,当最后一车滚烫的沥青摊铺结束,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主线路面工程全部完工,为项目今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路面厚度,引入创新技术,品质提档打造“最平高速路面”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是我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路线全长149公里,主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这是全省首个将沥青面层厚度从18厘米提升至20厘米的项目。项目指挥部以品质工程建设为导向,积极发扬“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井冈山精神,创新性地对项目建设提出“品质工程看得见”的目标要求,沥青面层厚度提高便是其中重要举措之一。

“沥青面层厚度的提高,将从设计上提高路面耐久度、延长路面使用寿命。”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路面平整度也比国家标准要求高,从而增强了司乘人员的行车舒适度。

同时,信息化在路面施工全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施工现场,沥青拌和采用‘一楼、一仓、两池、两监控’模式,实时监控沥青生产、拌和过程。在沥青摊铺过程中,利用传感设备实时采集摊铺机的摊铺速度、温度及压路机的碾压速度、温度等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把施工质量管理从事后把关转向事前控制。

此外,项目还在沥青施工过程中引进3D技术,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高精度激光测量系统,控制道路摊铺的立体精度、高程精度及平面精度。该技术在保证摊铺质量的基础上,还能减少测量放样人员,最大程度降低项目施工风险。

跑出“加速度”,拉快“进度条”,全力以赴助力杭州亚运

作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杭州绕城西复线将成为亚运会主会场和德清(排球馆)、富阳(射击射箭馆)等亚运会场馆的快速通道,为亚运会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畅达便捷交通服务。

距杭州亚运会举办的脚步越来越近,“亚运”项目建设进度备受瞩目。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叠加的双重考验,项目指挥部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部署要求,全面动员、精准施策,实现在全省建设领域率先实现复工,并超额完成了上半年投资任务。

为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保证“亚运”配套项目如期建成通车,项目指挥部紧盯重大节点施工目标,倒排施工工期,实施挂图作战,将投资计划、工程进展等进行分类动态管控。尤其在路面施工方面,指挥部推出气象信息预报发布平台,实现项目全线50.8公里施工范围内精细化气象信息播报,极大延长了沥青摊铺的有效时间。同时,各路面标段通过加大人员、设备等资源要素投入力度,根据各工序需要随时调配劳动力和机械设备,做到“换人不停机”,提高机械利用率。

目前,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房建、机电、交安、绿化等附属工程都已进入冲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