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综合
2020年11月16日
工商职院迎来4300余名2020级新生

本报讯 10月9日至11日,工商职院迎来了4300多名2020级新生。 “你好!新同学”的大型横幅,一字排开的学院入校通道,随处可见的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整个校园处处洋溢着欢迎新生的温馨与喜悦。伴随着迎新系统实时数据在LED大屏幕上的闪烁和变化,新生们从各地赶来,带着青春的笑颜,怀着美好的憧憬,开启人生新篇章。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为做好2020级新生报到工作,工商职院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并反复细化工作方案,作出精心周密部署。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宣传组、接待服务组等8个工作组及各个二级学院协同配合,通过优化迎新报到系统,开展“线上”选寝,网上缴费,发布新生入校指南,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排摸掌握每个新生近14天健康状况、出行情况和家人健康状况,前置寝室安排、报到缴费等工作,加强动员和宣传,将报到流程、准备工作、防疫要求和注意事项等传达至每一位新生和家长。

报到当天,工商职院设立专门的接待点,还根据二级学院设置了不同的专属入校通道。在志愿者和现场保安的引导下,学生们在经过体温检测、查验甬行码、扫入校码等环节后前往所在公寓楼办理入住手续,报到现场井然有序。虽然家长们不能入校送别,但现场的志愿者团队让新生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从校门口开始,迎接新生的都是热情的笑脸和主动提拿行李的双手,学长学姐们还贴心地一路相随,协助完成整个报到流程。此外,学校还专门采购了30多辆平板推车,租用了12辆电瓶车,大大提高了行李运输的效率,同时安排10辆大巴车分别到宁波火车站(汽车南站),宁海火车站、客运中心等迎接新生们的到来。

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进校入口、接待点、公寓楼等处,并前往宁波火车站现场指导迎新报到工作,看望慰问新生、家长和志愿者,与大家亲切交流。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和各学院抓住新生报到的有利时机,在校园各处设置了新颖活泼、温馨有趣的迎新景观和横幅标语,开展入学留影纪念、“新”语心愿签名,以及珍惜粮食倡议、垃圾分类宣传、学院和专业介绍等,在增进新生认同感、归属感的同时,把工商精神和文明修身的理念融合其中,上好开学“第一课”。

此次迎新报到,各学院还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措施:提前准备有分院LOGO和寝室号的贴纸,以防行李走失。设计问卷,让学生寻找最合拍室友进行寝室分配。同时,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学院设立了党员服务站,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用笑容和汗水彰显了学生党员的良好风貌和榜样力量。国际交流学院为新生们组织了一场校园“邂逅”,由旅游专业学长运用专业知识,带着“小萌新们”参观学校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馆和校史陈列室等,让新同学们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了解校史校情,增进工商学子的自豪感。

学校还通过迎新系统“绿色通道”大数据的分析及时掌握家庭困难学生申请数量,给每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准备了《学生励志纪念封》。截至目前2020级受助学生约400余人,受助金额50余万。同时,学校推出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俭学、临时补助、保险资助等系列举措,让每一位学生安心在校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