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0年11月16日
“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培训学习心得选登(四)

编者按: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8月2日至21日,集团公司举办领导人员“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分两批重上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党性修养再锻炼、奋斗精神再洗礼。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迅速完成从领导干部到学员身份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经过系统的学习,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去。本期报纸我们推出其中四位学员“重上井冈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弘扬精神勇担当 立足岗位保目标

金台铁路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乔刚

8月中旬,我有幸参加了集团公司领导人员“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更加增强了克难攻坚的信心,更加领悟到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

一、我在井冈山学到了什么

(一)内容丰富的课堂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通过参加现场教学、《红色气质》等专题讲座,听取授课老师辅导,汲取到了更多的政治营养,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也感受到提高理论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善于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才能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二)形式多样的课外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实地参观、实景教学、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我深刻领会到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成为井冈山不倒的精神支柱。作为新时期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就更应该坚定完成目标任务和克难攻坚的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实苦干,为集团公司实现“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理论实践的紧密结合,指明了努力方向。通过学习,让我学到了如何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对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进行了重新审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就更应该弘扬井冈山“敢闯新路”精神,立足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创新思路,沿着当前目标又快又好地走下去!

二、收获学习成果后我要怎么做

(一)提高看齐意识,着力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会议文件精神,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同时要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多渠道汲取知识,不断增强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专业化水平。

(二)提高担当意识,着力增强工作本领。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改革发展带来的压力,立足岗位,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的履职本领。要提高担当意识,把结果落实到“干成事”上。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特别是工程建设过程中会经常遇到紧急和复杂的难题,更需要我们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查研究。

(三)提高责任意识,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工期就是军令状”,在加快推进剩余工程建设中,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把问题沉下去,把办法摸上来,研究透、解决实,确保实现促建成、保开通的目标。

把准方向 务实担当

为集团轨道交通建设发展事业奉献力量

杭海城铁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言建标

此次重上井冈山,面对一处处历经风雨详的革命旧址,看着一件件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回味一则则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使我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一、崇高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无敌的

井冈山斗争时期,在白色恐怖的包围之中,一支仅有700多人的队伍没有被艰难困苦的环境压倒,没有被敌人的枪林弹雨击灭,没有被“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摧垮,靠的是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执着,靠的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无比坚定。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唯有做到信念坚、政治强、作风硬,才能在风险考验中不为所动、不为所惧。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就是要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学习毛泽东同志用历史辩证唯物的观点认识世界的认识论、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才能让我们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二、正确道路的选择是艰难的,也是必须的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深思熟虑、精准分析找到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正确道路,经过了火与血的锤炼、生与死的考验。后来的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正反经验教训和实践,充分证明了一个真理:只有走一条没人走过的又符合中国自身实际的道路才是正确的唯一的道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党的发展道路是如此,一个企业的发展道路更应如此。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杭海城铁公司必须闯出一条符合自身的主业定位、产业布局、技术能力、管理水平、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实际情况的企业发展之路,坚持走一条没人走过的在轨道交通市场化环境下的自主建设的新路子。

三、依靠群众的路线是最根本的,也是最可靠的

历史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期我们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联系项目建设,安全质量进度无一不是与基层管理人员、一线工人紧密相连的,是他们靠勤劳的双手一张张图纸、一份份资料落实下去,一方方混凝土、一根根钢筋创造出来的,我们只要引导好、教育好、组织好他们,工作就一定能够干得更好。公司稳步发展也必须依靠广大员工的积极努力,充分激发大家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积极性,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前进。

杭海城际铁路计划2021年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带领全体员工学习和践行好井冈山精神,有序有效平稳推进项目建设、统筹谋划公司未来发展等各项工作,在“党建强企业强”的指引下,坚定信念、务实担当、攻坚克难、依靠全体参建人员的智慧与力量,按计划高质量地建好我省第一条120Km/h的智能城际轨道交通,为集团公司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发展奉献力量。

执着理想 敢创新路

省交通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沈坚

这是我第一次上井冈山参加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获益匪浅,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期间所学所思所悟对将来的工作帮助较大。

井冈山的革命斗争,是一条崎岖坎坷的革命道路,通过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并在不断的失败和斗争中磨炼,总结经验教训,为以后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山来培训,是来学习理解,同时要结合现实进行思考,最后要有所感悟。下山回去后,就是实干,要学有所用,活学活用。

一、坚定执着追理想

理想信念的力量是至高无上的,那时正是因为这些坚定执着的革命志士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现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与当时不同,但是同样复杂,面临挑战,一样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眼前我们的目标就是: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我们设计院要成为一流的工程技术公司。眼前第一步就是努力奔上市,研究好设计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早日实现“1211”发展目标。

二、实事求是闯新路

这是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总结的宝贵经验,马列主义理论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共产主义在中国要与中国实际向结合。设计院正处在改革转型的关键期,我们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我院的实际,提出了数字化、科技型公司的目标,有了目标关键还要有举措。在调查中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在调查中发现自己的问题不足,对症下药,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三、艰苦奋斗攻难关

井冈山革命时期,条件艰苦毋庸置疑。但是红军将士们挺过来了,根据地的人民挺过来了,革命的火种得以保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当下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种种挑战和难关。上市要力保成功、指标要超额完成、再冲50强也志在必得、内部改革转型必须成功,多重压力、难关考验着我们,正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攻坚克难,再累再苦也必须成功。

四、依靠群众求胜利

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就是依靠了人民群众,才得以持续,才有根基。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工作同样也必须依靠群众,依靠广大职工。我院发展至今,所取得的成绩,都是每一位设计院员工所做的贡献,没有他们就没有一张张蓝图、一座座奖杯。当前,正处设计院改革时期,期间原有的一些弊病、问题必然会暴露出来,改革就必须向弊病开刀,这就需要我们要做实调查研究,做透员工工作,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下刀必须精准,这样才能得民心、顺民意,改革才能成功,设计院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通过培训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再次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党性修养得到提升。作为集团的一名中层干部、子公司的领导,应该以国企好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动担当作为。同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所思所悟,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面对当前所处的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咬定目标不放松,积极开拓创新,敢于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做好企业可持续发展这篇文章。

再上井岗 锤炼党性 增强信心

浙商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马伟

8月2日至8月6日,我有幸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专题培训。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实景教学等培训方式,再次重温了“井冈山精神”,我的精神和灵魂再次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带领公司广大员工克服困难,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更加充满了信心。

一、“井冈山精神”激励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中心工作

党的绝对领导,是革命胜利的可靠保证。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与公司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切入点,在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难点任务攻坚等方面,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要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提升支部工作实效;要抓好自身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要深化“清廉浙控”建设,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公司发展凝心聚力、保驾护航。

二、“井冈山精神”激励我们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面对当前经营中的困难,我们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更加坚定信念,努力进取,永不懈怠。要持续强化目标意识、结果导向。要从大局出发,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甩开膀子加油干。要迎难而上、敢于突破,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来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按时完成。

三、“井冈山精神”激励我们传承艰苦奋斗作风,锤炼党性修养

“艰苦奋斗的作风”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特别是在当前面临暂时的困难和挫折时,更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事业观、价值观和生活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高尚的道德追求,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积极进取,不畏难退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四、“井冈山精神”激励我们进一步务实创新,提高工作实效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我们要结合公司实际,认真梳理各项工作,逐项、逐级、逐月做好目标分解,做到目标具体到岗、责任落实到人,件件工作落实。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只有务实、创新、高效开展工作,才能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

五、“井冈山精神”激励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形成上下合力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我们要加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切实推进集团公司“三同”家文化落地。我们要推行网格化、全覆盖员工谈心谈话制度,充分了解员工所思所想。我们要关心和关注职工生活,努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家文化”温暖,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公司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