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21年02月23日
2020年度集团公司十大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体交投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科学部署、精准施策,争先创优、克难攻坚,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我们从新闻的视角,记录了集团公司这一年笃定前行的脚步,并经过集团两级投票评选出了2020年度十大新闻,锁定最令人难忘的时刻。

1 袁家军到集团公司开展“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

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省长袁家军带队到集团公司开展“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袁家军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近年来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表示交通集团是全省交通建设运营的主平台主力军,也是省属企业的排头兵,近年来在推动项目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省属企业走在全国前列等方面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而且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目标非常明确,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非常精准。袁家军强调,交通集团要持续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围绕2020年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关键节点,狠抓项目投资建设,规划项目抓前期、多开工、早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提质量、保安全,建成项目抓竣工。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交通集团的改革发展,强化“三服务”闭环管理。

2 疫情就是命令!集团公司全力以赴打响新冠疫情防控硬仗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集团公司分别于1月21日、23日、27日接连召开三次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指示精神,对集团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自1月30日(初六)开始,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全部到岗,建立领导负责制、层层负责制、条线负责制和属地负责制。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全面落实内部疫情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主动联系省级有关部门,主动对接各级地方政府,在高速公路、铁路疫情防控与运输保障上强化政企联合战“疫”,守牢高速公路、铁路防疫阵线。

3 集团公司复工复产交出高分答卷获得央视点赞

在重大综合交通项目建设复工复产中,集团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一抓到底、一严到底、一控到底的态势,一手有力抓疫情防控,一手有效抓复工复产,用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有效举措,坚决打好项目建设阵地战、原材料供应攻坚战、联合作战运动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2月21日,集团已有43个重大综合交通项目关键节点及标段实现复工复产,交出高分答卷,受到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纷纷在重要时段栏目、重点版面予以报道肯定。2月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点名报道:浙江交通集团15个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已经复工复产。

 
 

4 车俊到重大交通项目和集团公司调研

4月15日,省委书记车俊到重大交通项目和集团公司调研。车俊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近两年的工作成绩,要求集团公司牢牢把握综合交通发展大机遇,全力以赴大抓交通,以迎亚运为契机,集中力量谋划打好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为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打下决定性基础。车俊指出,省交通集团要有舍我其谁的意识和雄心,科学应对疫情和经济形势变化,把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把握未来交通发展趋势,努力把交通主业做得更强,把关联产业做得更大;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承担社会责任。车俊强调,省交通集团是省属国有企业的排头兵,要继续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加快迈进,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

 

5 文泰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建金高速正式通车

12月22日下午,全省“县县通高速”集中通车暨“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上,我省9条高速公路集中通车,由集团公司主导投资建设的文泰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建金高速和杭宁高速改扩建工程名列其中,至此集团公司累计投资建成省内高速公路342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67.1%。文泰高速的建成通车,宣告浙江进入陆域“县县通高速”时代,并极大拉近了泰顺与温州的时空距离。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杭州正式迈入“二绕”时代,德清到富阳、萧山、诸暨、绍兴等市县(区)只需约1小时。建金高速建成后,将串起浙西南山水旅游黄金路线,进一步深化交通旅游融合,构建了一条全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6 省交通设计院参与完成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此次奖励大会上,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头,联合省交通设计院等10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建设及营运安全关键技术”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项殊荣是此次浙江省获得的三个最高奖项之一,更是浙江交通行业获得的最高奖项。该成果已在浙江、四川、重庆、广东等13个省市区得到应用,涉及200多条高速公路,涵盖3100多座隧道,不仅保障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而且每年节约数亿元电费支出,增强了我国在高速公路核心关键技术上的国际竞争力。

 

7 集团公司实施高速公路运营和建设体制改革

8月30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高速公路运营和建设体制改革动员会。会议确立了高速公路板块全新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在集团层面做实运营管理中心,成立建设管理中心;在子公司层面整合杭金衢分公司、金丽温公司运营力量和都市公司、杭金衢分公司、金丽温公司建设力量,分别组建浙高运公司和浙高建公司;在地市层面,以全省11个地市为单元将高速公路运营公司下辖的原24个管理处整合为12个区域管理中心。9月28日,集团公司完成浙高运公司、浙高建公司授牌暨各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揭牌。11月11日,通过竞聘脱颖而出的高速公路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和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副职领导履新到位,标志着集团公司成立以来高速公路板块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体制改革顺利落地。

 

8 集团公司组织召开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动员部署会

6月12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前列意识,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全面打赢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会议明确了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目标任务:三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700亿元以上;累计建成高速公路741公里、铁路及轨道交通969公里。到2022年,旗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255公里,自主运营铁路及轨道交通突破650公里;三年高速公路平均车速同比提高10%,铁路线路动态检测优良率提升至98%以上。以传统交通产业转型升级、交通新产业培育为抓手,打造出若干家有竞争力的综合交通产业优势企业,打造具有交通特色的产业金融控股平台。

 

9 重塑铁军魂!集团公司举办“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

8月3日,集团公司领导人员“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井冈山江西干部学院正式开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分两批重上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党性修养再锻炼、奋斗精神再洗礼。为期7天的培训课程主要通过实地参观、课堂授课、实景教学、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红色培训、党性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领导人员学到了精神信仰,以及干事创业的智慧、本领和工作方法,强化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教育再接受、情操再陶冶、斗志再鼓舞、信心再提振、目标再明确的目的。

10 集团公司多管齐下、精准施策,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交投答卷

9月27日上午,由省国资委主办、集团公司承办、浙江商业集团协办的消费扶贫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启动仪式在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举行。活动采取“多点联动集中展销、线上线下全网促销”的方式,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以来,集团公司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旅融合、投资增效、特色产业”为思路,以资金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为路径,抓实抓好与四川省仪陇县和省内云和县部分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有效增强结对村自我“造血”能力,充分彰显脱贫攻坚的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