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1年02月23日
数智交院2020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新签业务合同总额24.23亿元,同比增长82%;年营业收入(未经审计)达到21.4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刚刚过去的2020年,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智交院”)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充分利用技术、资源和平台优势,加大市场营销力度,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多个新领域新业务实现突破,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为实现主营业务迈入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前50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市场为导向 加快构建分级营销体系

2020年6月,一则面向公司内部公开招聘区域市场总监及总监助理的公告引起了数智交院全体员工的广泛关注。经过层层选拔,10余名业务骨干从各部门充实到市场营销部。新上岗的区域营销人员不仅要负责市场信息及其他相关信息搜集,分析研究重点参与项目,还要参与区域内重大项目推进,搜集客户需求痛点和投诉建议,并协调院内各部门解决问题。此次招聘有效充实了营销队伍力量,为数智交院加快构建起以市场为导向的分级营销体系、更好地服务客户、强化市场经营体系布局夯实了人才基础。同时,也为广大员工提供了跨专业、跨领域的多维度发展平台。

除了在省内重新构筑区域营销网络外,数智交院还在省外推进属地化建设,设立了云南办事处和四川办事处,积极拓展省外市场。在此基础上,着力推行领导班子市场区域责任制,每个班子成员与主要领导签订年度区域经营目标责任书,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形成人人有指标、人人有考核、全员抓经营的工作氛围。

以转型为目标 新业态新领域频传捷报

在传统勘察设计市场逐渐饱和的现状下,传统设计院如何转型?如何拓展新业态新领域?数智交院给出了自己的选择。

勘察岩土是数智交院传统业务之一,但以往只侧重于公路、水运等传统领域。2020年以来,数智交院积极调整思路,丰富业务来源,在新领域探索上做出了积极尝试,承接了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隧道限界检测和青山湖湖底隧道及延线道路工程基坑监测等项目。在主营业务稳步开展的同时,数智交院大力提升“两翼”业务能力,承接了诸如中山世纪大道快速化工程勘察设计、中山市坦洲大道工程施工图设计等省外市政快速路项目和沪杭高速公路临平段改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等全过程咨询项目。省外项目、市政项目合同金额分别达到2.5亿元、2.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2020年5月,检测板块经过资源整合后,顺利中标首个省外项目——河南台辉高速定检项目,提振了检测业务开疆拓土发展的信心。同时,还与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十四局签订了云南宜昭高速(一期)智慧化提升技术咨询项目,迈出了智慧高速建设经验省外推广的第一步。

以创新为动力 科研产业化步伐加快

2020年末,数智交院重奖9位年度科创青年标兵,最高奖金达到20万元!此举正是数智交院科研工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营业绩为目标的生动体现。

2020年以来,数智交院初步研制完成云彩(外业助手)、交通机电三维设计系统、隧道三维设计系统、车路协同RSU等产品,全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总投入近8000万元。其中,新型导航系统、智能设计师(i-Designer 3D+)和扁鹊云结构监测平台V2.0等数智产品在第三届浙江省智慧交通国际博览会上进行了集中展示,获得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科研产业化步伐稳步向前。自2017年院士工作站建立以来,数智交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共同研究,攻克“海洋防腐”难题,并在2020年收到成效。数智交院下属本创科技公司携手杭州林黄丁新能源研究院,就浙江舟山LHD二期工程总成平台实施腐蚀防护强化工程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标志着本创科技公司正式进入海洋潮流能新能源基建领域。

新的一年,数智交院将围绕综合交通和城市发展两大领域,聚焦智慧交通、新型城市化发展,持续完善市场布局,丰富产业发展格局,朝着“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型综合工程技术公司”的目标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