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1年02月23日
打出组合拳 打好翻身仗!浙商保险2020年达成扭亏为盈目标

 

对于浙商保险而言,不久前出炉的2020年经营数据格外沉甸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2.49亿元,净利润2076万元,扭转了自2016年以来的连续亏损局面。2018年以来,浙商保险面对经济下行、车险综合改革、偿付能力承压、历史包袱沉重等严峻挑战,以“全面改革、全面转型”为主线,主动采取压规模、调结构、减人员、控成本、关机构等一系列刮骨疗伤的措施,排除万难实现2020年扭亏为盈的战略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坚持车险效益经营,积极应对车险综改

重载货车风险因素复杂,呈现季节性、地区性差异,存在事故率高、大案频发的问题。为此,浙商保险于2018年底引入重载货车车联网大数据服务,运用车载设备联网技术,对投保车辆的驾驶时长、用车频率、行车区域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形成A-E五个等级的“画像”风险评估数值。公司根据核保政策,承保A、B两个较好等级的标的车辆,从而有效改善大吨位货车业务品质,提升车险经营能力。这一创新做法的成效在2020年得到了集中体现,大吨位货车业务的边际成本同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

大力拓展业务渠道,是浙商保险提升车险效益的另一发力点。相继与吉利、奇瑞、览海等车企和经销商集团达成总对总战略合作,在统管专营思路下建立健全车商渠道管理体系,并全力攻关元通汽车渠道,在原有二手车、公务车等项目合作的基础上,新增“新车换新责任险”项目并顺利开单。该险种为投保客户在交通事故致车损金额超过车辆购置价一定比例的情况下,提供新车置换的风险保障服务。同时,公司先后与元通汽车旗下148家4S店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专人驻店推广,开展“车险+非车险”组合营销、“线上+线下”联动营销,推动车险客户的二次开发,提高经营效益。

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打造交通保险品牌

2020年3月,现场复工刚启动,山东分公司非车业务分管副总周维成,就带着非车核保团队先后奔赴国曜、北京盈科两家济南头部律所,推介公司诉责险。凭借投保灵活、时效快的差异优势,经过每周紧盯,攻关重点,促成次月开单,并乘势深入临沂、淄博当地法院,发动全员走出去、动起来,实行专人定点对接。为方便客户投保,山东分公司定制了“诉责险投保明白纸”,让投保要件一目了然,有效提高展业效率,短短三个月诉责险保费同比增长150%。诉责险是浙商保险总分联动打造的非车拳头产品,继在深圳市场深挖推进诉责险,赢得该险种市场前三的市场份额后,公司成功与最高人民法院进行诉责险系统对接,同时推动各家分支机构全力跟进,实现全年两位数的增幅。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浙商保险同样不遗余力,与南太湖绿色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共同创办“浙商保险长三角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创新开发“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为节能节水型住宅及现有建筑绿色改造提供风险管理服务。2020年,公司共开发63个非车新产品,支持浙江、安徽、江苏等机构完成投标保证险业务平台对接,加大新产品、新渠道开拓力度,加快实现业务转型发展。

浙江交通集团的规模优势和资源优势,是浙商保险增收创效的重要依托。2018年以来,浙商保险积极融入集团业务布局,致力打造交通保险品牌,主攻高速公路工程保险,积极构建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在交通保险领域形成区域优势。2020年,公司在省内工程险领域的排名上升至第6位。

业务发展的背后是服务能力的提升。为有效解决工程险等业务的现场风勘难题,公司先后引入无人机、红外热像仪等现代科技设备,强化保前风险查勘,实践“行业+场景”的风险管理服务。同时,在汛期等防灾时期,及时排查保险标的隐患风险,做到早部署、早检查、早发现,为承保客户提供优质保中服务。2020年公司非车险业务(不含退货运费险)实现承保盈利,综合成本率98.9%。

强化成本管控,推进增收节支

浙商保险通过优化移动端理赔功能,使90%的理赔案件通过系统自动理算,大幅提高了理赔时效,并借此实现一人多岗,精简了30名查勘人员。公司还通过“两核”集中、浙江地区后援集中、流程优化、科技赋能等方式实现减员增效,并严控费用支出,通过换租或减租的方式,调整60余家机构职场,每年降本400多万元。

在“节流”同时,公司紧抓“增收”不放松,坚持向管理要效益,通过上下联动、每日每周定点追踪,2020年收回应收保费及共保摊回赔款超6000万元,争取到政策减免各类税费4000余万元,完成理赔进项抵扣4305万元。

浙商保险在承保端加快转型步伐、践行降本增效的基础上,也在投资端奋力争先。面对固收板块“资产荒”、信用违约事件增多、权益板块波动加剧,投资难度加大的不利情况,充分把握行情机会,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在2020年市场恐慌情绪较大时增配权益类资产,并在下半年抓住结构性行情,赢得超过行业水平的投资佳绩,成为拉动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浙商保险将加快推进“全面改革、全面转型”,坚定不移贯彻效益发展理念,坚持客户导向,提升获客续客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做优车险、做大非车险、做强投资,在业务经营上确保“两增两优”,即利润增长、保费增长、结构优化、现金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