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02月23日
留得下人, 安得了心

一月过半,春节的气氛就很浓了。往年这个时候都该买年货,抢车票,摩拳擦掌准备奔赴千里外的父母身边团聚了。然而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多地疫情通报仍然触目惊心。这个冬天疫情不打烊,我们就不能有半点松懈。

2020年春节后返城和复工难的日子记忆犹新,抗疫英雄为国逆行的身影还历历在目。一番权衡后,我拨通了念了很久的电话:“妈,今年过年我就不回了,留这呢。您注意身体。”短暂的沉默后,母亲的声音传来:“不回来好,不回来好。咱就听国家的,国家不会害咱。”声音不重但很坚定。

向公司汇报了春节的行程后,部门经理召集同事们商量春节值班事宜。他说:“感谢每一位响应国家号召的好同志!但是留浙过年不是留浙加班,今年我们给留浙的同事绝对的自由。”经理的话让我心头一暖。确实,往年留下都是因为轮到自己值班,来公司这么多年也没机会好好感受一下宁波的年味,体验不一样的风俗民情。但是我的心里还是很忐忑。今年如果不值班,明年是不是又回不了家?春节期间周围店铺会不会都关了,吃饭也是个问题呢。

同事们似乎看出了我的所想,纷纷出谋划策。

“你呀,就利用这个机会好好过一个宁波年!明年值班还有我们呢,肯定让你回家陪爸妈!”

“对对对,要体会宁波的年味啊,我推荐你去宁海。十里红妆可有名了,宁海过年也别有一番风味嘞!”

“去我家奉化也不错!地铁直达,早上去晚上回,方便!到时候雪窦山上可热闹了,你还可以约几个同样留浙的同事一起上商量岗滑雪。”

“附近也有不少地方年味浓厚。像城隍庙,鼓楼,南塘老街这些,都值得去逛逛。”

“你哪天要不想出门,就在生活基地跟父母视频云团聚。咱公司生活基地的年味也很浓哦。大红灯笼高高挂,福字春联门门贴。基地的食堂还会准备丰盛的饭菜,你不用提前囤泡面啦!读书室和活动室也是全天开放。公司还给你们准备了春节出行交通指南,这个年啊,肯定让你过得难忘!”

一番话说得大家都笑了。原来公司早就已经为我们考虑到春节的各种问题了!冰冷的疫情霾云笼罩下,我感受到了公司的关怀、人性的温度。这一刻,我留“浙”的心渐渐安定下来。

笑过后,经理语重心长地说:“我们都知道,因为工作安排和疫情原因你已经有三年没回家了,心里肯定特别记挂父母。你还能放下感情,响应国家的号召,真的很不容易。在甬期间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公司会想办法帮你解决,让你在宁波也能品味年的味道,感受家的温暖!”经理的话让我不禁想起集团的“家”文化。我想只有走心的“家”文化,才能真正留得住人、安得下心吧!怀揣着对公司对集团的感激,我开始期待在宁波过的第一个“年”了!

春节的脚步益近。团圆并不一定需要长途跋涉,我相信只要有爱和牵挂,两颗心必能穿千山过万水紧紧相依。相隔万里,亦是团圆。留守防疫,留“浙”过年,我愿与公司一起辞旧迎新,守望相助,共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