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08日
集团公司下属单位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日前,集团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学史悟思、增信崇德、拼搏实干、勇开新局上争当排头兵和模范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各子公司、所属院校党委根据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迅速行动、抓好落实,精心制定工作计划,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创新载体抓手,在全集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确保不折不扣落到位,扎扎实实出成效。

 

浙江沪杭甬召开第一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支部党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

 

浙江沪杭甬

浙江沪杭甬通过开展党建“四百工程”(百名先锋训练营、百年党史大讲堂、百名支书擂台赛、百个领办项目齐攻坚),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3月22日至24日,公司在浙江大学开设2021年首期支部书记(管理骨干)培训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起手式,进一步抓好关键人、抓在关键处,发挥好头雁表率作用。
培训班邀请到省国资委党建处领导,围绕融入融合“双融工程”,就认真学习党史,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新时代国企党建跃迁升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现场授课,带领大家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培训还安排知名教授讲解“十四五”新形势与新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设置了团队建设、管理沟通、创新思维等管理技能提升课程。在现场教学环节,公司安排学员参观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借鉴数字时代党建引领改革、赋能发展的新手段、新样式。
此外,浙江沪杭甬党委本部第二党支部与宁波管理中心本部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来到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党员在烈士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对开创新局面的坚定信心;邀请原东海舰队泰山舰80岁高龄的舰长为在场党员讲述红色故事,激励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品尝“忆苦思甜”套餐,如“三大纪律”——蒸红薯、“饥寒交迫”——烤土豆、“学党史、明初心”——余姚梁弄大糕等等,每一道菜的背后都有一个红色典故,为广大党员带来红色洗礼。

浦江中心所党支部党员正在站所党史文化墙边开展“日日讲”学习教育

 

浙高运公司

浙高运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标集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各基层站所纷纷行动,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
金华管理中心浦江中心所党支部组织员工开展党史教育“周周学、日日讲、时时做”活动,让学习与工作紧密融合,推动学习教育走进班组、深入一线,全面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推行支部书记带头领学、组织委员制定学习内容、基层廉政监督员学习监督的学习模式,从“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做?”三个方面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由“引领学”“督促学”转为“自主学”“实践学”。同时,党支部精心收集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开国大典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简表,通过班组每日岗前讲评进行“插播”,让一线员工在上岗前接受红色教育。丽水管理中心龙泉收费中心所党支部成立“8090”党史理论宣讲团,开设《8090:建党百年,党史我来讲》课堂,通过“导游式”宣讲和课堂宣讲方式,寻访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探访英雄故事,传播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党史故事。3月30日,90后宣讲团成员带领党团员走近龙泉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红军挺进师在龙泉开辟革命根据地,中共龙泉地方组织领导龙泉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

 

杭绍甬公司联合上虞区有关单位开展“携手共植同心林,齐心共创同心圆”智慧党建政企联建活动

 

杭绍甬公司

杭绍甬公司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订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点书籍,组织全体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公司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模式,在钉钉APP上开发“杭绍甬大学堂党史党建云学习平台”,开设“党史党建系列课程”,内容涵盖《基层党建的理论与方法》《不断革命与党的领导》等;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期发布各项党史资料,确保学习资料及时更新。联合上虞区交通运输局举行“携手共植同心林,齐心共创同心圆”智慧党建政企联建活动,并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交流会,重温党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党建“同心圆”半径。
此外,公司以落实集团“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奋战攻坚百天,献礼建党百年”立功竞赛,动员广大建设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杭海城铁公司组织召开“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誓保通车”活动部署会

 

杭海城铁公司

杭海城铁公司以“红船大讲堂”,支部“四日机制”为载体,以读原著、悟原理为抓手,以党员“红色攻坚队”为落脚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
公司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稳步开展。3月23日,杭海城铁公司组织召开“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誓保通车”活动部署会,在全线正式吹响“奋战百天 献礼百年”向建成通车全力冲刺的冲锋号角。会上,杭海城铁公司与各参建单位及省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代表签订了“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誓保通车”目标责任状,号召全体项目建设者鼓足干劲,同时间赛跑、与困难决战,高速度、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杭海城铁项目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3月26日,公司第一党支部前往海宁市许村镇科同村毛主席像章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第三党支部前往乌镇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乌镇矛盾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浙江交工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浙江交工

3月22日,浙江交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当天,公司特邀省国资委讲师团成员、省国资委党校主讲教师郑芝玲,围绕“百年苍黄初心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启线下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郑芝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为三大主线,系统阐述了百年洪流之中,共产党人秉持初心、一路奋进,始终坚守爱国、爱民、爱党,做出伟大贡献、实现伟大复兴、成就伟大政党的光辉历程。珍贵的历史照片、丰富的视频资料、生动朴实的讲述,带领党员同志们一同追忆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不少党员同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此外,公司还在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方便党员同志随时学、反复学、深入学,截至目前已发布党史学习内容22条。后续,浙江交工将陆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即10场红色故事会、100场基层党史课、1000余名党员在线党史知识测试),推进学习教育走实走沈。

浙中区域管理中心党支部与浙商证券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浙江商业集团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浙江商业集团本级党支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认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公司下属各单位也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坚持用好党史资源、用活红色资源,确保规定动作扎实有效,自选动作精彩纷呈。
根据统一部署,各级党组织制订“百年党史读书会”“周周学”等学习计划,采用“自学+集体学”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为扩大学习范围,高速能源公司还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将“周周学”覆盖面扩大至各加油站站长。为活跃学习气氛,调动广大党员学习积极性,新能源公司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积分管理办法,将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情况量化为积分,做到每季度通报公示、汇总评比,调动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使每名党员学有标尺、评有依据。
各级党组织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共建结合起来。浙中区域管理中心党支部与浙商证券金华分公司党总支联合开展“学党史铭初心、强党性铸党魂”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唱红歌、党史竞赛等活动,回顾历史,铭记初心。中餐公司党支部与浙商证券第五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观影片”结对共建活动,重温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苦历程。
沿海区域管理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奉化松岙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商业先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参观了卓兰芳故居、卓恺泽革命烈士陵园、裘怀古纪念馆后,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刻警醒自己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历史,牢记宗旨,不忘初心。

工商职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工商职院

工商职院第一时间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开展“‘建党百年’学习活动”“‘红色根脉’宣讲活动”“‘薪火相传’教育活动”“‘教育惠民’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五个方面、13项具体工作。
3月23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落实。当天,作为“红色根脉”宣讲活动的重要内容,“明智红学堂”的第一讲《奋斗百年路,铁军战旗红》开讲。学校请来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叶小湖,他长期致力于研究浙东新四军的光辉历史,传承浙东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课程从抗战时期的中国新四军讲起,阐述了新四军概况和作战历史,并聚焦抗战新四军浙东纵队,通过详实、珍贵的史料和图片,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新四军的精神品质。
下一步,浙江工商职院将努力建设好、运用好“明智红学堂”等载体和平台,坚持理实一体、线上线下结合、优质资源校地联动,邀请“老战士、老干部、老先进、老专家”等走进校园,结合自身经历谈感受、话初心,面向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守好“红色根脉”,学习和传承伟大精神,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