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05月08日
集团公司召开二届四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本报讯 3月30日,集团公司召开二届四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省交通运输工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工会主席柴云妹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总经理詹小张所作的集团2020年度生产经营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柴云妹所作的集团工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集团工会2020年度经费收支预决算情况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听取了集团二届三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集团职工监事,表彰了集团2020年“交投工匠”、第二届“五小”创新竞赛优秀成果和优胜单位。

俞志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工会2020年取得的成绩,认为立足本职有创新、服务中心有突破、综合发展有提升,并就进一步做好集团2021年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准确把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用榜样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健全劳模工匠作用发挥机制,搭建传承精神和技术的平台;完善劳模工匠激励政策,推动更多劳动模范、“交投工匠”“浙江工匠”竞相涌现。二是突出服务发展大局,持久开展劳动竞赛、立功竞赛、创新竞赛。要牢固树立以高素质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围绕综合交通重点工程、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探索立功竞赛新途径,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通过积极组织“五小”创新竞赛、开展创新成果交流、征集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助力攻克生产经营技术难题;不断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三是突出工会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各级工会组织要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工会服务新体系,推动工会数字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推进“送温暖”常态化,探索培育一批工会服务品牌;旗帜鲜明地做好职工依法维权工作,关心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巩固和谐劳动关系;顺应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持续焕发“三同”家文化活力。四是突出做好党建带工建,不断提升工会队伍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工作。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建立工会工作赛马机制,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把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并逐步配足配强工会专职人员,不断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协助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五是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动工会建设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大抓基层、向基层延伸的价值取向,推动基层工会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六有”工会规范化建设,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大力推进工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完善基层职工联系制度,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为职工办实事活动,把工会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和23个分会场。大会主席团成员、相关单位代表团成员、受表彰人员及特邀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在各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