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05月08日
黄衢南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正式落地

本报讯 3月26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黄衢南高速公路于当日零时起,正式实施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成为浙江省内首条由高速公路业主单位主导分车型分时段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高速公路。

黄衢南高速公路是国家G3京台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安徽省黄山市,南连福建省南平市,全长161公里,是浙、皖、闽三省的省际快速通道,也是长三角至珠三角间最快捷的高速公路连接通道。此次差异化收费政策针对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6时期间,经黄衢南高速公路通行,并安装使用ETC的5类和6类合法装载货车,按照4类车标准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实施时间暂定为1年。以一辆6类货车从黄衢南高速公路钱江源景区收费站驶入,到廿八都收费站驶出为例,单次可减免通行费约16元。

近年来,国家在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明确提出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技术路径,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公众出行,打破现行统一的收费标准,引导拥堵路段或时段分流,从而提升路网整体通行效率。浙高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探索分车型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在2020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仔细调研了大量潜在客源,并在恢复收费后对比辖内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变动情况,精准锁定差异化收费潜力最大、需求最为迫切的路段并组织开展营运调查。同时,对周边地区消费水平、产业布局、平行道路通行环境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最终确定在流量相对较小的黄衢南高速公路实行夜间差异化收费。在初步研究的基础上,公司以问卷调查形式在黄衢南高速公路沿线深入了解广大司乘人员对差异化收费政策的看法,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对差异化收费方案进行分析预测。经过系列评审、论证,黄衢南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后,5类、6类货车流量预计总体增加约6.5%,实现“量费齐升”。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统一由省政府批复实施,经营单位尚无自主定价的权利。浙高运公司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高速公路业主单位,积极主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汇报差异化收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要求不断优化差异化收费政策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实际行动提前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政策平稳实施。公司积极联络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收费系统开发单位前往福建省考察学习,对G3京台高速闽浙界至G25长深高速闽粤界进行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的实车模拟调查,深入了解福建省差异化收费运营规则,汲取福建省高速公路多年来在差异化收费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面对现行联网收费系统并不支持分时段收费模式的问题,联合收费系统开发单位做好收费系统调整升级,确保差异化收费政策落地后系统平稳运行。

实施分车型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将进一步推动黄衢南高速公路与福建省高速公路形成紧密联动,不仅能吸引更多的大型货运车辆改走G3高速,缓解周边大流量路段的交通压力,促进夜间车流量增长,而且能提高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