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1年05月08日
数字助力,科技赋能!浙商中拓全力打造“数字天网”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为浙商中拓数字化改革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振了信心。近年来,浙商中拓高度重视以数字科技促进管理提升和业务发展,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先后投入上亿元打造数字化集成服务能力、智能风控能力及数字创新能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统筹规划,有效保障“数字中拓”落地

面对科技发展大趋势、市场演变大格局,浙商中拓详细制定了“数字中拓”总体战略规划,并于2020年5月成立数字科技部,牵头推进“数字中拓”建设。同时,组织筹建专家团队和业务产品经理团队,扩充数字化建设队伍,强化人力保障。公司还积极发挥“外脑”作用,聘请德勤咨询公司协助构建先进的IT治理体系,从数字科技产品全生命周期视角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为“数字中拓”建设保驾护航。

迈入“十四五”以来,浙商中拓更加注重信息化建设,将管理信息化、商务电子化等“两化”工程写进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坚持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重点突出”为指导方针,统筹人力物力助推信息化工程落地,为公司打造“数字中拓”按下“加速键”。

在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投入的基础上,公司定期要求项目组在月度经营例会上汇报“两化”工程进展情况,并纳入公司日常经营督办工作计划。2021年,公司以服务企业核心业务的主干道工程建设为抓手,巩固现有数字化成果,推动数字化工作再上新台阶。“数字中拓”工程主干道项目已实现端到端的流程梳理及产品对标,完成物流金融平台项目顶层设计规划,经营分析、再生资源、数据展示中心等各项信息化项目均有序推进。

坚持创新速赢,赋能产业更好发展

“数字中拓”工程在紧密联系上下游客户市场主体、整合社会资源的同时,能够大大降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生产交易成本,促使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交融,加速浙商中拓各项业务全面转型升级。

2020年9月,浙商中拓首个工业服务综合体——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在山西成立。该工业服务综合体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强化一站式的高效配货能力和低成本直达配送能力,有效解决一车装载多品种钢材的难题,全面、高效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公司还通过数据分析、服务增值,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使传统的配供配送模式由“单打独斗式创新创业”转变为“分享协同式创新创业”。在工贸一体转型方面,浙江中拓新材料公司以“工厂全流程信息化覆盖”为总目标,以SAP、ERP软件为核心,实现了销售计划、生产计划、库存管理、成本分析等工作的数字化。同时,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PDA条码系统,对生产数据、物流数据、销售数据、财务数据进行实时管控,形成一套安全稳定可追溯的信息化体系。

坚持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公司管理效率

浙商中拓目前已建成由EC、CRM、PRM、WMS、OA、SAP等自主可控系统为核心的中拓“天网”体系,实现了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全覆盖,助力公司提质增效和商业模式创新,支撑起业务规模从几十亿元到上千亿元的快速扩张。

公司还充分发挥CRM系统的大数据优势,实现业务全流程信息化,即事前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客户准入调查及风险识别;事中对各关键业务环节进行严谨的在线流程审批,留存上下游凭证;事后持续进行风险监控预警,对客户的交易过程开展全流程监督管理,最大化识别潜在业务风险。通过全过程无死角的信息化管控,公司业务坏账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浙商中拓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打造智慧仓储、智慧运输中心,助推仓单融资、订单融资业务开展。同时,在仓单融资系统基础之上,成功搭建面向更多融资方、核心企业、资金方的物流金融平台,为监管方、资金方输出线上风控能力,最大化满足金融机构在存货金融上“看得清、管得住、能变现”的风控需求。公司还积极探索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金融管理模式,帮助中小微客户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的痛难点问题,为服务好实体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拥抱数字化,奋进“十四五”。浙商中拓将持续把握产业变革新趋势,集中力量攻关核心技术,打造智能生态系统,带动相关产业链的业态变革,加速构建产业间生态互联生态圈,引领和推动其他关联企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