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05月08日
集团公司多个集体和个人获五一劳动表彰

本报讯 4月27日上午,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浙江共有19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4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0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集团下属浙江舟山北向大通道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梅敬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交工T梁预制班组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浙江舟山北向大通道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以“桥头堡”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实行“连队化+指导员”工作机制,在2020年疫情期间全力打好“两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使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成为全国率先复工的交通工程项目。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推行桥梁建筑工业化,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获得省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检查“六连冠”。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品质工程桥梁预制构件提升攻关行动唯一牵头试点项目。先后共发表论文73篇,申报专利51项,获批专利43项和工法16项。公司坚持聚焦班组,大力开展立功竞赛,通过落实“6步走”“6S”班组管理,立功竞赛与“品质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工人职业素养明显改变,共计培养产业工人6000余名。

梅敬松投身浙江省交通基础建设28年,参与建成高速公路263公里,主持建设跨海大桥6座。由他负责的技术及施工项目荣获“钱江杯”优质工程奖3个、国家优质工程奖2个、詹天佑奖1个。在他的带领下,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指挥部获省“五一”劳动奖状,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指挥部获“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牵头编制的《交通建设立功36赛》标准化手册,被浙江省总工会在全省推广。

浙江交工T梁预制班组由钢筋班、模板安装班、浇捣班、张拉压浆班和吊梁班5个小班组组成,现有产业工人95名。先后参与了鱼山大桥、舟岱大桥、杭绍甬智慧高速等重点工程建设,获浙江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殊荣。成立以来,该班组严格按照“6S”管理要求开展班组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立功竞赛与“五小”创新竞赛,并积极推进机器换人、智慧化减人进程,在提升T梁成品质量的前提下,将钢筋利用率提升至98%,累计减少人工约2100人次,节约水资源约12000吨,减少养护成本约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