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05月08日
推荐一本好书

编者按:2021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凡俗之事纷纷扰扰,唯有书中世界静谧恬淡。回想你曾经读过的书,哪本是你心中的“白月光”,让你记忆深刻?

推 荐 人: 浙江交工 叶宏伟

推荐书籍: 《斯通纳》

作  者: 约翰·威廉斯

推荐语:

作者一生中仅写四部小说,其中两部被美国图书奖评价为:《斯通纳》的追求,在《奥古斯都》中盛放。《斯通纳》一书中,故事主人公跨越时间,来讲述爱,自由,柔软,怜悯,信任和死亡。读完书籍有人说这是失败者的一生,有人说这是幸福者的一生。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平行空间,那个时空是一个黄金时代,充满着柔弱,进取,和平,温暖,人们在思考和创造;那可以说斯通纳是一个彻底失败者,躲避生活,在大树下乘凉。回归现实每个人在物欲横流,充满挑战的生活中前行。当大多数人像一个失去航向的帆船时,这时斯通纳则体现了人类的高贵和坚韧。一切都在变,世界在变,你我都在变,唯独斯通纳没有变。读完这本书后,你或许会问自己,我在期待着什么?

经典段落:

1.一个勇者有过的失败不失意的人生;即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索性追求过完整的自我。

2.你最初爱的那个人并不是你最终爱的那个人,爱不是最终目标而是一个过程,借助这个过程,一个人想去了解另一个人。

3.你必须记着自己是什么人,你选择成为什么人,记住你正在从事的东西的重要意义。有很多人的战争、失败和胜利,很多并非军事之争,历史著作中也没有记载。要记住这个,当你试图决定要做什么的时候。

推 荐 人: 浙江商业集团 李佳

推荐书籍: 《被讨厌的勇气》

作  者: 岸见一郎 / 古贺史健

推荐语:

若你此刻的自己在生活的低潮或者感到焦虑,那么推荐你看看这本书,相信会被疗愈到。阿德勒目的论说:“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的人生如何度过没有影响。”决定自己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区别于弗洛伊德提倡的原因论,这本书能让普通的我们能够能好的接纳自己,更好面对现在以及未来的生活。

经典段落:

在这里我们要关注的,是自卑情结。自卑情结简单说,就是把自己的自卑感当作某种借口使用的状态。具体就像:我因为低学历所以无法成功之类。阿德勒的解释为:外部因果律——将原本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的事情解释成似乎有重大因果关系一样。

拥有自卑情结的人其实不是不能成功而是不想成功的人。就是害怕向前迈进或者是不想真正努力。不愿意为了改变自我而牺牲目前所享受的乐趣——比如玩乐或者休闲时间。也就是拿不出改变生活方式的“勇气”,即使有些不满或者不自由,也还是更愿意维持现状。

由于自卑感是一种比较重的力量,重到无法有人长久承受,在没有勇气改变,但又无法接受“无能的自己”的情况下,会采取一种更加简便的方法进行补偿,我们称为“优越情结”,表现的好像自己很优秀,继而沉浸在一种虚假的优越感之中。例如:权势张扬,追求全身名牌而不在意是否美,沉迷过去荣光。

推 荐 人: 金温铁道公司 姜帆

推荐书籍: 《成事》

作  者: 冯唐

推荐语:

这是一本没有终点的书,你可以从任何一页开始看起。作者以梁启超编选的《曾文正公嘉言钞》为底本,以成事为主,从现代管理角度品读。冯唐认为管理是一生的日常,成事是一生的修炼。《道德经》《论语》太久远,和现代困扰脱节太多,《资治通鉴》伟大却太长,相比之下,在成事一项上,曾国藩就鹤立鸡群。他为师为将为相,立德立功立言,最重要的是他做实事,在非常难做事的晚清,他坚持做很大的实事,并提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方法论和修炼法门。《成事》是作家冯唐的第一部非文艺著作,集合了曾国藩、麦肯锡以及作者个人20年的管理实践,为我们提供了简单实用的成事方法论。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种成功的可能性,但成功太遥远,成事就好。翻阅了冯唐的《成事》以后,我心中充满了一股力量,他的解读确实有让人豁然开朗的感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反复练习,严格自律。它涉及到了自我管理、情绪控制以及团队管理、人生感悟等,内容非常全面。不管你处在人生哪一个阶段,都有可能从书中发现不一样的价值。

经典段落:

1.不要怠慢他人。不要拖延做事。不要欺负任何人,你也不知道他是谁,即使知道他是谁,他似乎可以欺负也不能欺负。不要拖延任何事。如果真想拖,告诉相关人:为什么要拖?拖到何时?别黑不提、白不提,妄图蒙混过去。拖,一定不能成事。慢,一定伤人——有些人喝酒之后易起怨念、念,容易出口伤人,喝酒之后,手一定要远离手机。

2.“耐烦”二字,是做事的首要修养,做任何事的首要修养。既然要成事,就要做事。做事哪有不烦的,既然要做事,就要耐烦。

推 荐 人: 浙商中拓 陶静

推荐书籍: 《三体》

作  者: 刘慈欣

推荐语:

曾经若干次因友人推荐翻开这本书,被前几章不知所云的三体游戏和枯燥的物理常识(本人文科生)劝退,但是当我终于完完整整阅读完这本书后,才终于了发现了科幻的魅力,就是把最空灵最疯狂的想象写得像是真实世界一样。三体可推荐的理由太多,人物群像的塑造、黑暗森林理论、人类面对灭亡的挣扎与牺牲,虽然作为小说他的很多叙事顺序让人看着很累,但是不可否认他对于思维的拓展。在本书中,作者的思绪绝不仅仅立足于一个国家,也不仅仅是一个星球,他带领我们看到了浩瀚的宇宙与这个宇宙中运动的基本规则。

经典段落: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孩,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

推 荐 人: 浙江沪杭甬 潘旭萍

推荐书籍: 《清单革命》

作  者: 阿图·葛文德著

王佳艺译

推荐语:

清单看似很傻没必要,实际上却非常有用。现代世界,在压力重重的环境中,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工作,即便是超级专家也需要一张清单,需要将一些关键步骤明列清晰以帮助其工作,当我们真正学会使用清单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本的效率得以大幅提高,不起眼的清单会让你做的更好。

经典段落:

1.“对专业人士来说,无论是医生、教授,还是律师或工程师,他们在单独执业之前都要高强度地学习基础知识,每周花在学习上的时间长达60小时甚至是80小时。我们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来完善自己的技能,我们用来掌握和磨炼技能的方法已经非常高效了,我很难想出更加高效的方法。但我们还是会经常犯错,无论个人能力多么超强都不足以改变这种状况。”

2.清单从来都不是大而全的操作手册,而是理性选择后的思维工具。抓取关键,不仅是基准绩效的保证,更是高绩效的保证。

3.从来没有全面的高效,从来没有一张清单能涵盖所有情况,冗长而含糊不清的清单是无法高效并安全执行的。清单要素的遴选,必须坚守简单、可测、高效的三大原则……

4.就算是最简单的清单也需要不断改进。简洁和有效永远是矛盾的联合体,只有持续改善,才能让清单始终确保安全、正确和稳定。